据报道,日本防卫省计划在2023财年防卫预算中增加相关开支,提升拦截高超音速武器能力。同时,日本防卫相在谈到高超音速武器时称,日本要有“反击能力”。

日本谋求发展高超音速武器的攻防能力有何目的?此举会对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带来什么影响?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梁永春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日本陆上自卫队装备的“爱国者-3”导弹防御系统(来源:中国国防报)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拦截高超音速导弹很难,日本由于技术能力有限,目前很难对高超音速导弹形成防御能力。

梁永春:高超音速导弹飞行速度快,且在飞行末端可能进行机动变轨,留给对手拦截的反应时间和机会都很少。目前, 美国也无法拦截高超音速导弹,更不用说处于技术下游地带的日本了。

日本只能在美国拦截高超音速导弹的计划里担负部分研发任务,替美国“打零工”“做嫁衣”。

资料图:日本拟研发的高超音速武器想象图(来源:新华网)

有评论认为,日本防卫相称其高超音速武器“要有反击能力”,意在对中国、俄罗斯以及朝鲜形成“威慑”。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分析,日本不断渲染外部威胁,目的是借此突破和平宪法的限制,发展军力,谋求成为所谓“正常国家”。

梁永春:日本研发高超音速导弹完全出于政治考虑,“应对朝鲜导弹威胁”这个借口,可以煽动日本社会的安全恐慌,从而寻求突破和平宪法的束缚,重新强化军事力量建设。

实际上,日本就算是废除和平宪法,重新武装起来,也不是一个“正常国家”—— 政治上完全受控于美国,军力再强也只能充当“打手”。

资料图:正在演练的日本陆上自卫队队员(来源:中国国防报)

近年来,日本为了追随美国,在军事扩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虽然日本为谋求地缘政治利益,甘心唯美国马首是瞻,但美国对日本既利用又防范。

梁永春:日本认为自己投靠美国,打压中国,跟在美国身后,能当东亚地区的“二把手”也不错。

但是,美国人见识过日本人的疯狂。 美国对日本既利用又防范,美国按照自身战略需求,要求日本发展某些方面军事能力的同时,又阉割日本一些方面的军事能力,以避免其失控。 日本要给美国做战略附庸,只能走畸形的发展道路。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日本扩张军备、发展军力,威胁东亚地区和平稳定,相关国家要高度警惕。

梁永春:和平宪法在日本已经快到名存实亡的地步。 为进一步突破“专守防卫”原则,今年年底以前,日本将集中修改3项安保政策。 从明年开始,日本将大幅增加军费,以保证军力扩张计划从理论变成实践,完成军事力量的全面重塑。

这样一来,日本将成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军事助手,也将成为威胁地区安全的不稳定因素。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