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8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将俄武装力量编制增加13.7万人,俄军总人数将达到115万人。命令将于2023年1月1日生效。有评论认为,此举标志着俄军规模时隔5年再次显著扩大。

在当前俄乌冲突背景下,普京下令扩军出于哪些考量?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尹卓为您深入解析。

 

军事观察员尹卓分析,俄罗斯此次扩军可能将主要扩充合同兵,重点增加信息化等高素质作战人才,同时对参与特别军事行动的人员进行补充。

尹卓:普京总统这次下令增加兵员13.7万人,涨幅超过了10%,这样的扩张力度是比较大的。

俄罗斯这次扩军主要增加合同兵,也就是职业军人, 他们能撑起俄罗斯军队的作战能力。另外,扩军可以加强俄罗斯急需的信息化作战能力,补充尖刀部队的特种作战人员。

本次扩军前,裁军曾是俄罗斯军改的“主旋律”。军事观察员尹卓分析,俄乌冲突是推动俄罗斯扩军的直接原因,而深层原因是俄罗斯意在通过调整军队人员结构加速国防现代化。

尹卓:上一轮在普京总统批准下进行的军队编制体制改革,将兵员压缩到100万左右,主要是考虑在非战争环境下需要精简机构、组建联合战区。

在俄乌冲突中,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利用乌克兰不断消耗俄罗斯的国力。鉴于作战有长期化的可能性,俄罗斯这次按照作战和打赢需要进行了兵员调整。

而美国对乌克兰的信息支持带给俄罗斯的困扰,也倒逼俄罗斯向信息化方向发展,以提高俄军作战能力。

尹卓进一步指出,俄罗斯此次扩军是面对美西方国家一系列军事围堵的被迫之举。

尹卓:俄罗斯此次扩军还有应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俄罗斯的“多战略方向”威胁之意。所谓的“多战略方向”,包括北极地区,北海、巴伦支海等相关区域。同时,美国还在亚太方向策动北约国家对俄罗斯施加军事压力,以分散俄罗斯在欧洲和大西洋方向的兵力以及打击能力。

我认为, 俄罗斯今后将主要加强同美国和北约在大西洋方向的对抗 , 同时兼顾亚太,与地区国家搞好关系,以降低亚太方向受到的军事压力。

资料图:2022年5月9日,俄罗斯军人在莫斯科参加胜利日阅兵(来源:新华社,白雪骐 摄)

对于普京总统签署的扩军总统令,西方媒体不断渲染俄罗斯军队正在经受严重的人力短缺。对此,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西方媒体唱衰俄军特别军事行动前景,是舆论战手段。

尹卓:西方媒体是想通过炒作和宣传,在挫伤俄罗斯军队士气的同时,煽动俄罗斯国内相关团体和人士掀起反对俄罗斯对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的舆论氛围,并给政治反对派攻击普京现政权、攻击俄罗斯对乌克兰政策以口实。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鹏超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