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近一个月的磋商谈判,《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于当地时间8月26日深夜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结束,大会未能通过会议成果文件。据了解,2015年召开的第九次审议大会也未能形成最后成果文件。

连续两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均无果而终有哪些原因?当前世界的核安全态势面临哪些挑战?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滕建群为您深入解析。

 

对于两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均未能达成成果文件的原因,军事观察员滕建群分析认为,很重要的一条是部分有核武器国家在核政策领域施行双重标准。

滕建群:部分有核武器的大国采取单边或实用主义的军控政策。 在此次审议大会上,美国始终以国家利益为借口,强调其在核力量方向的发展和政策,同时采取双重标准,坚持向澳大利亚等国扩散核技术。

此外,在一些新的防扩散领域,有关国家也存在着巨大分歧。

资料图:扎波罗热核电站(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据报道,本次审议大会在拟定的最终版成果文件中,专门强调了确保乌克兰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等核设施拥有控制权的绝对重要性。对此,俄罗斯方面称“这是在牺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多年审议进程的成果,利用大会清算俄罗斯”。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当前,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安全确实引发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但也不排除美西方国家有借此次大会“夹带私货”、打压遏制俄罗斯之嫌。

滕建群:扎波罗热核电站本来是一个由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的核安全、核安保问题,欧美国家把它列入防扩散日程中,就是“夹带私货”。

当前,俄罗斯在军事上控制了扎波罗热核电站,但运营还是由乌克兰的核电工作人员负责。确保核电站安全,不仅利好俄乌双方,也利好欧洲,利好全球。我认为,关于这个核电站的归属问题,俄罗斯同乌克兰必有一番争夺。

资料图:美国海军“康涅狄格”号核潜艇(来源: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当前,世界核安全态势不容乐观。中国将同国际社会一道,采取行之有效的规避措施,避免全人类陷入核战争危机。

滕建群:中国始终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可以说是 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的引领者。

美国目前正不断进行核扩散,包括向澳大利亚提供核动力攻击潜艇、进行核大战准备等。在美国加紧提升核武库实战水平的同时,俄罗斯也在秀“核肌肉”。

国际社会动荡,大国关系正在调整,对核武器的诉求和依赖程度有所上升。面对挑战和威胁,大国特别是有核武器国家必须要承担起责任和义务,避免人类社会遭受核大战的威胁或伤害。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