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起,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17个国家的约100架飞机和近2500名军事人员将参加“漆黑-2022”空中联合军演。该军演将持续3周,主要在澳大利亚北部的达尔文基地和廷达尔基地进行。

“漆黑-2022”联合军演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内容?反映出美国在西太平洋方向的军力部署有哪些调整?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滕建群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德国“台风”战机准备从诺伊堡空军基地起飞(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了解,德国、法国高调派出战机,长途飞行后抵达亚太地区参演。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北约成员国演练向亚太方向长途奔袭,以及各国空军的多种机型进行整合演练,是此次演习的两大看点。

滕建群:德国、法国均派出战机,在辅助飞机的支持下长途飞行至澳大利亚相关区域进行演习。 这预示着,北约成员国的空军未来将采取此种作战行动对亚太地区进行军事干预。

参演的17个国家,整合了包括战斗机、轰炸机、辅助飞机和电子对抗飞机等在内的几乎所有的空军机型, 在澳大利亚相关区域进行队形操演,一旦未来有需要,便可迅速向西太平洋地区集结。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进一步分析认为,北约成员国不断向亚太方向部署战机表明,北约正在逐步加深与亚太国家的军事勾连,“北约亚太化”的趋向值得警惕。

滕建群:美国目前正在操纵北约不断外扩,不但吸纳新的成员国,还进行防区范围内的调整。 美国带领北约在阿富汗和利比亚等地区进行军事干预,以及北约成员国空中力量长途奔袭进行“力量投射”,都是北约不断拓展防御范围或防区的具体表现。

资料图:美军在关岛的军事基地(来源:央视新闻)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美国目前正积极武装澳大利亚,为美国在第二岛链的军事部署提供战略支撑。

滕建群:此前,美国曾将大量地面雷达设施,特别是弹道导弹监控设施部署到澳大利亚,并计划向澳大利亚出售攻击型核潜艇。美国已经意识到,其在第一岛链的优势所剩无几,必须加强第二岛链,即夏威夷到澳大利亚一线的兵力部署和调整。

由此看来,为了应对所谓的“中国挑战”,美国将把澳大利亚变成其反导、夺取制空权和制海权,以及调度陆战部队的指挥控制中心。

据了解,就在演习之前,美国迫使参与此次军演的菲律宾取消了与俄罗斯的军用运输直升机订单。军事观察员滕建群指出,这是美国强行捆绑盟友的又一明证。无论是菲律宾还是澳大利亚,与美国加深军事捆绑,不会给自身带来任何利好。

滕建群:美国在经贸、安全等领域不断加深对盟友的控制,菲律宾就是个典型的例子。

美国不断采取威逼利诱等方式纠集地区盟国,目的只有一个,就是 服务和保障美国的地缘政治利益和商业利益,不会给盟友带来任何利好。 一旦相关地区出现危机或冲突,美国一定最先“开溜”。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