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日本媒体披露,日本防卫省近日确定,将为建造中的两艘宙斯盾驱逐舰配备远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该型导弹是日本陆上自卫队12式岸舰导弹的改进型号,可以从水面舰艇上发射,射程超过1000公里。

日本此举暗藏怎样的野心?目前还面临哪些阻碍?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尹卓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日本将基于12式岸舰导弹发展远程巡航导弹(来源:环球时报)

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日本为宙斯盾驱逐舰配备远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暴露出日本试图突破和平宪法限制,发展远程对地攻击能力的野心。

尹卓:过去,美国一直限制日本发展远程对地打击能力。而今,美国需要日本在亚太方向配合其“大国竞争”战略,因此逐步放开对日本的军备发展限制。

一旦装备这型巡航导弹,日本将有能力对一些重型目标、地下工事进行打击, 并将具备全方位的、对陆上重要目标进行战略打击和战役打击的能力。

资料图:日本“羽黑”号宙斯盾驱逐舰(来源:中国国防报)

军事观察员尹卓指出,需要警惕的是,除了宙斯盾驱逐舰外,未来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中型舰艇、甚至潜艇理论上也可以经过简单改装后具备发射远程巡航导弹的能力,这将给周边国家带来巨大威胁。

尹卓:如果这型巡航导弹加装到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大、中型水面舰艇上,其射程可能达到1600公里至1800公里; 如果加装到潜艇上,就可以紧靠他国岛岸,在水下隐蔽发射。

如此一来,日本的海上自卫队便具有了强大的攻击能力,日本将对整个东北亚地区形成重大威胁。

资料图:美国试射中程弹道导弹(来源:中国国防报)

近期,美国欲在日本部署中导一事,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而此次日本计划在宙斯盾舰上搭载的巡航导弹,射程已经达到了中导的标准。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日本此举目的不言自明,极有可能是为美国在亚太方向部署中导“预热”。

尹卓:中导主要指中程弹道导弹,巡航导弹与中导有一定区别。巡航导弹精度高、隐蔽性强,但是飞行速度慢,比较容易被拦截。

日本此时披露其发展射程在1000公里以上的巡航导弹的消息, 是想借此向美国表明,自己的行为是在帮助美国减少部署中导的投入,同时也为自身发展军备和进攻性能力找借口。

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目前,日本在宙斯盾驱逐舰等各型武器装备上加装远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一事面临诸多阻碍,其中最大的“反对声音”依然来自美国。

尹卓:我认为,在日本发展对地攻击巡航导弹一事上,最大的阻碍是美国。

美国舆论对日本此举持怀疑态度,包括这一行为是否符合日本宪法第九条,以及日本修宪将走向何方等。另外, 日本在相关军事技术上大量使用美国专利,如果美国禁止日本继续使用,日本将难以完成这型导弹的部署。

实际上,凡是遭受过日本侵略的国家都会对此持反对态度——日本一旦拥有强大的进攻能力,绝对是亚太地区和东亚的不稳定因素。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