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韩国与波兰签署了价值148亿美元的军售协议,波兰将购买韩国的FA-50轻型战机、K-2“黑豹”主战坦克和K-9自行火炮。报道称,这是韩国首次向欧洲国家出售军火,也是波兰近年来“最重要而且规模最大”的军售交易。

波兰为什么要向韩国购买军火?在俄乌冲突背景下,韩国向欧洲出口武器是否会引火烧身?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滕建群为您深入解析。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分析,在俄乌冲突背景下,波兰借军事援助乌克兰的契机,大量向韩国军购,以加速本国武器装备的现代化。

滕建群:波兰向韩国大量军购,是为了强化波兰国防军建设,同时实现自身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之前从苏联获取的武器装备可以淘汰掉,或者送给乌克兰。

资料图:韩国自主研制的首艘3000吨级常规潜艇“岛山安昌浩”号(来源:中国国防报)

报道称,这是韩国首次向欧洲国家出售军火。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此次大规模军售,韩国有意向外界展示其发展国防工业取得的成果,反映出尹锡悦政府希望强化韩美同盟、增进与北约互动的心态。

滕建群:作为美国的重要盟国,韩国加入了对俄罗斯的制裁和打压。 韩国向波兰军售,有追随美国强化欧洲地区兵力部署、提高波兰战斗能力的考量。

另外, 韩国有意借此次军售展示其国防工业发展成果。 近20年来,韩国特别注重军工体系建设,全面发展武器装备,加上美国放宽了很多限制,韩国甚至研发出了可以发射弹道导弹的潜艇,并做到了“价廉物美”。

资料图:韩国制造的K-9自行榴弹炮系统(来源:环球网)

近年来,韩国对外军售增长迅速,2016年至2020年,韩国的军火出口相比上一个5年增长210%,是全球主要武器出口国中增速最快的。军事观察员滕建群指出,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武器出口国,不会放任韩国切分自己的军售“蛋糕”。

滕建群:按照世界武器出口排名,美国的军火公司占了世界军品市场份额的39%左右。韩国重型武器装备的大量出口,显然要挤占美国的市场份额。

在世界武器市场方面,美国严密盯防着韩国。 我认为,如果韩国动了美国的“蛋糕”,美国必然对韩国的武器出口进行打压。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鹏超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