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德国资深政客接受采访时表示,德国应该为法国维持其核武库提供资金,以换取“联合核威慑”。作为二战战败国,德国明确放弃制造、拥有和控制核、生物及化学武器。德国加入北约后,美国承诺向其提供核保护。

德国政客此时提出资助法国核武库是出于什么考虑?法国以及欧盟国家对这一提议持怎样的态度?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滕建群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来源:新华社)

据报道,德国近年来一直想抛弃美国的“核保护伞”,并设法说服法国将核武器控制权移交欧盟,建立“欧盟核威慑”。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德国朔尔茨政府上台后加紧调整国防政策,德国寻求与法国“核共享”的呼声甚嚣尘上。

滕建群:面对美俄不断挥舞“核大棒”、核战争爆发可能性增加的实际,德国在核问题上寻求与法国合作是现实的需要。

另外,德国朔尔茨政府的国防政策较此前发生根本性转变,不仅增加“特别国防基金”、提高国防开支,甚至还要引领欧盟自主防御体系建设。

基于以上原因,德国部分政客提出与法国“核共享”。

资料图:挂载核导弹的法国“阵风”战斗机(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了解,2007年9月,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曾向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提出两国共享法国核武器的建议,这成为后来德国寻求建立“欧盟核威慑”的动因。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作为地区大国,法国也有意通过整合包括核威慑能力在内的欧盟各领域军事力量,以强化其地区影响力。

滕建群:欧洲地区的主要国家法国,目前是欧盟唯一合法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欧盟要谋求独立的防务力量,要整合的不仅是常规力量。我认为,法国愿意把核力量并入欧盟防御力量体系,并在欧盟范围内提供“核保护伞”。但是法国核力量有限,这一举措象征意义更强——法国并非要给所有欧盟成员国提供核反击能力。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进一步分析,俄乌冲突让欧盟国家逐渐看清美国不顾欧洲安全诉求谋取私利的嘴脸,因此,寻求建立“欧盟核威慑”、摆脱对美军事依赖将成为欧盟内部共同的战略诉求。

滕建群:欧盟看到了美国在欧洲地区搅局、制造事端的意图,就是控制欧洲,维护美国在欧洲的地缘政治利益和商业利益。

俄乌冲突爆发前,有12个欧盟成员国同意拥有独立的快速反应部队,目前通过相关决议的国家已增至27个。在这种背景下,建立“欧盟核威慑”可能会被提上日程。

资料图:法国“凯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来源:环球时报)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德国寻求与法国进行“核共享”一事,目前面临制约因素,如果双方达成协议,将对国际核秩序带来冲击。

滕建群:如果欧盟内部达成一致,德法“核共享”不存在技术问题,但最大的障碍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相关核力量的安排机制。

法国与欧盟其他国家共享核武器,唯一的方式就是将法国的核武器并入欧盟整体核力量,这将冲击不扩散核武器机制、国际核秩序以及核裁军。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