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当地时间8月10日,俄罗斯北方舰队宣布将在北极地区开展军事训练。训练主要涉及北方舰队的海军航空兵和防空部队。

俄罗斯此时在北极进行军事训练是基于哪些考量?目前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实力和部署情况如何?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尹卓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俄罗斯北方舰队(来源: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瑞典和芬兰申请加入北约后,俄罗斯在北极地区面临的战略安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俄罗斯此时在北极地区进行军事训练,对回击北约新一轮扩张具有重要意义。

尹卓:在北极地区,俄罗斯面临着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等北约国家的威胁。今年,由于瑞典和芬兰申请加入北约,俄罗斯在北极地区面临的安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

俄罗斯北方舰队最核心的部署地摩尔曼斯克受到了直接威胁,北约国家挪威伙同芬兰、瑞典在北极地区形成了对俄罗斯的包围态势。 因此,俄罗斯加强在北极地区的军事训练,意在扭转对其不利的形势。

资料图:俄海军“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来源:参考消息)

军事观察员尹卓分析,俄罗斯此次军事训练重点演练岛屿防御、防空反导等内容,目的是加强战略纵深,抵御潜在的导弹威胁。

尹卓:俄罗斯此次训练的一项重点内容是岛屿防御。 俄罗斯在很多冰帽和极地冰原地带建设了机场,一旦弹道导弹核潜艇上浮,便可派遣飞机降落该区域,送去补给。这种机动部署大大强化了俄罗斯海军的潜艇兵力和海岸及岛屿防御的能力。

此外,训练还将重点强化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防空反导能力,以增强其对美国远程巡航导弹的拦截能力,这对俄罗斯的纵深,特别是其欧洲部分的安全非常重要。

资料图:挂载“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的俄空军米格-31战机(来源:参考消息)

军事观察员尹卓进一步指出,近年来,俄罗斯从海、空等方向强化其在北极地区的军事部署,并逐步由防御转向进攻。

尹卓:俄罗斯正在增强其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实力,并逐步从防御型向进攻型转变。

俄罗斯北方舰队升级为“第五军区”,集中了约三分之二的弹道导弹核潜艇,装备了大量新型攻击型核潜艇。俄空天军部署了装备有“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的米格-31战机,以及大量中型战略轰炸机。不仅如此,俄罗斯还组建了6个北极防御基地,作为其在北极地区进攻和防御的战略支撑点。

资料图:俄军在北极附近群岛上建立的军事基地(来源:环球网)

近段时间以来,美国与俄罗斯在北极及其周边地区的博弈不断加剧。对此,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俄罗斯相关举动意在回击美西方对其战略空间的挤压,未来俄美在这一地区的博弈将成为常态。

尹卓:俄罗斯在阿拉斯加等地进行空中或水面活动,是战略回应美国在欧洲方向对俄罗斯的围堵压制。俄罗斯远东地区与美国阿拉斯加仅隔一道白令海峡,两国兵力的不断碰撞和互相挤压,显然影响该地区的安全态势,但是主要责任在美国。

我认为,未来美俄两国在这一地区的博弈将成为常态。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