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不少国家海上力量开始列装具备全通式甲板的大型舰船,例如韩国的“马罗岛”号两栖攻击舰以及日本的“出云”级直升机护卫舰等。这些大型舰船,因为具备起降相当数量的固定翼舰载机能力,也被称作“轻型航母”。

轻型航母为何在失宠多年后又受到各国青睐?今后会朝什么方向发展?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韩国“马罗岛”号两栖攻击舰服役仪式现场(来源: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介绍,轻型航母的兴衰,有其规律性。如果轻型航母能满足当时的作战需求,就走向兴盛,否则,就走向衰落。

邵永灵:二战时期,轻型航母尽管吨位小,但仍可以遂行制空任务。二战后,轻型航母难以满足喷气式战机的起飞要求,逐渐从战争舞台上消失了。

但是上世纪70年代,英国人发明了“鹞”式短距垂直起降舰载机,让轻型航母再次焕发生机。第五代战机、新型短距垂直起降舰载机F-35B出现后,促使很多国家对两栖攻击舰进行改造,让两栖攻击舰“变身”轻型航母。

资料图:日本“出云”号直升机航母(来源:新华社)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分析,如今各国再度青睐轻型航母,是受到了现代战争作战特点和各国国防预算等因素的影响。

邵永灵:虽然现在的战争多为低烈度战争,不需要那么大的作战平台、众多的军事力量参与,但仍有争夺制海权和制空权的需要。由两栖攻击舰改装、搭载F-35B战机的轻型航母完成以上任务,没有问题。

建造大型航母动辄几十亿、上百亿美元的花费,让很多国家感到无力支撑,但是把两栖攻击舰改造成轻型航母,就颇具性价比。

资料图:搭载F-35B战机的美海军两栖攻击舰(来源: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轻型航母未来的发展趋势应该是“融合”与“多能”,各国对轻型航母的使用方式也将更加多元。

邵永灵:所谓“融合”,就是保留两栖攻击舰或直升机母舰、直升机登陆舰原有职能,使轻型航母兼具制空和制海能力。“多能”是指轻型航母除了可以搭载固定翼战机外,还可搭载直升机,未来还可以搭载无人机。

今后,可能会有更多国家装备轻型航母,不同国家的轻型航母,担负的任务不尽相同。军事实力不强的国家,可能更适合发展轻型航母;军事强国,也不会排斥发展轻型航母。

美国率先把两栖攻击舰变成了轻型航母——由于美国在全世界到处插手,航母不够用,就需要这种轻型航母作为补充。 战争强度和作战对手的差异与不同,直接导致军事大国大型航母、轻型航母都不可或缺。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波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