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美国海军近日发布了最新版本的“美国海军指导规划”。根据这份野心勃勃的扩军计划,美国2045年将拥有由373艘有人战舰和150艘无人大型作战舰艇组成的“超级舰队”。在这份“规划”中,美国海军称中国是“头号对手”,极力渲染“中国威胁”。

美国海军推出这份“规划”暗藏什么野心?在执行过程中将面临哪些阻力?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尹卓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美国海军舰队(来源: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这份最新的“规划”暴露出美军未来将更加重视无人作战平台,通过持续强化海军力量建设,为美国谋求全球霸权服务。

尹卓:这份“规划”透露出美国称霸全球的野心。 美国想依靠海空力量控制所谓的“边缘地带”,而后将力量投射到欧亚大陆板块,最终达到控制该板块的目标。

“规划”还透露出美海军正在抓紧对有人、无人作战平台进行技术更新,其中包括升级航母、攻击型核潜艇、战略核潜艇、六代机和无人作战飞机等。 这充分反映了美国作战力量未来逐步向高度人工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美国正在为一场大国之间的对抗战做准备,以保证美国能够全海域夺取制空权、制海权和制信息权。

资料图:美国海军的“海上猎手”号无人舰艇(来源:环球网)

就这份“规划”极力渲染“中国威胁”一事,军事观察员尹卓指出,美军企图打着“中国军事威胁”的幌子,向国会索要更多投资,拉盟友入局,进行大国竞争,深刻反映出美国担心失去霸权地位的焦虑。

尹卓:美军这份“规划”是向国会提供的公开文件,把“中国威胁论”摆在第一位,一方面拿“中国海军力量发展”当借口,向国会索要更多资金,另一方面要在国际上“捧杀”中国海军。

渲染“中国威胁”反映出美国心中的不安 ——中国海军实力的发展带来了压力,美国单独对抗大西洋和太平洋两个方向力有不逮。因此,美国妄图借这一说法索要资金,拉拢更多盟友介入“印太战略”,在印太地区形成类似北约的军事多边组织。

资料图:美国海军“福特”号航母(来源:环球资讯)

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美国当前经济低迷,造船业持续衰落,无力支撑其野心勃勃的海军发展“规划”。

尹卓:美国在国防科技和国防工业领域遇到了一系列问题。美国造船业早已衰败不堪,航母建造计划实施困难重重。“福特级”航母首舰早已下水服役,但第二艘航母却迟迟未能交付。另外,美海军还计划建造33艘新型攻击型核潜艇,恐怕也难如期交付。

除了投入几万亿美元进行采购,美国还要建设工业基础设施、开展国防工业研发、培养人员,这些都需要庞大的资金投入。美国拿得出这些资金吗?我看拿不出来。 美国目前的经济状况难以支撑其造舰计划,美国海军的“2045规划”只是一种构想。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鹏超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