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韩国新一代宙斯盾驱逐舰“正祖大王”号近日在位于韩国蔚山的现代重工总部下水。“正祖大王”号是韩国“世宗大王”级宙斯盾驱逐舰第二批次的首舰。有报道称,第二批3艘“世宗大王”级宙斯盾驱逐舰都投入使用后,韩国海军将拥有6艘宙斯盾驱逐舰。

“正祖大王”号技术性能如何?韩国加紧建造宙斯盾驱逐舰有什么考量?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崔轶亮为您深入解析。

 

韩国“正祖大王”号驱逐舰下水仪式现场(来源:央视新闻)

据报道,“正祖大王”号驱逐舰满载排水量8200吨,装备了新式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并计划配备远程舰空导弹。军事观察员崔轶亮认为,与首批“世宗大王”级驱逐舰相比,“正祖大王”号提升了对弹道导弹的探测及追踪能力,拥有更加全面的作战体系。

崔轶亮:相较于首批“世宗大王”级驱逐舰,“正祖大王”号对弹道导弹的探测、跟踪、拦截能力显著提升,同时,排水量的增加,也表明舰上可能加装了导弹武器系统。

此外,“正祖大王”号还将加装由韩国自主研发、射程更远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以及中程、远程舰空导弹,从而具备较为全面的作战能力。

崔轶亮分析认为,虽然“正祖大王”号国产化程度较首批“世宗大王”级驱逐舰有所提升,但其关键装备如相控阵雷达等侦测系统仍依赖进口。

崔轶亮:“世宗大王”级驱逐舰之所以被称为宙斯盾驱逐舰,是因为加装了美制相控阵雷达和作战系统。

虽然“正祖大王”号搭载了更多韩国本土生产的武器装备,且装备性能显著提升,但它们与美制作战系统的匹配磨合,还需时间。

据报道,负责建造“正祖大王”号的韩国现代重工集团近日获得了韩国下一代通用型驱逐舰KDDX项目的建造合同。军事观察员崔轶亮认为,通用型驱逐舰造价低,容易量产,可以批量替换韩国现有的老旧驱逐舰。

崔轶亮:韩国海军目前拥有3型驱逐舰,分别是作战能力最强的“世宗大王”级宙斯盾驱逐舰(研制代号KDX-Ⅲ),以及KDX-Ⅱ“李舜臣”级、KDX-Ⅰ“广开土大王”级驱逐舰。

KDDX项目的主要目的是建造排水量较大且造价便宜的通用型驱逐舰,以接替后两型舰艇。

资料图:韩国“世宗大王”级驱逐舰(来源:中国国防报)

韩国2019年5月批准了第二批3艘“世宗大王”级宙斯盾驱逐舰的建造计划,预算金额为33亿美元。军事观察员崔轶亮认为,韩国急于打造宙斯盾驱逐舰,反映出韩国海军发展方向的调整。

崔轶亮:近年来,韩国海军“大洋化”发展潮流回归,但是“大洋化”无法解决近岸问题。因此,韩国在发展宙斯盾驱逐舰,比如“正祖大王”号时,更多强调了对陆甚至对内陆纵深区域目标的攻击以及弹道导弹防御能力,反映出韩国对海军作战能力的迫切需求。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朱西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