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澳核潜艇合作项目近日又有新动向。据报道,英国海军即将获准在澳大利亚西海岸城市珀斯部署核潜艇部队,驻留时间可能延长至2040年。

英国在相距万里的澳大利亚部署核潜艇有何企图?此举将对美英澳核潜艇合作项目产生哪些影响?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曹卫东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英国海军“特拉法尔加”级攻击型核潜艇“锋利”号(来源:海军研究院)

据报道,英国方面拒绝透露部署到澳大利亚的核潜艇型号和数量。对此,军事观察员曹卫东分析认为,即将退役的“特拉法尔加”级攻击型核潜艇极有可能是英国的首选。

曹卫东:英国没有空基和陆基战略导弹,其核武器部署在核潜艇里。英国仅有的4艘“前卫”级战略核潜艇,担负着核打击任务,不会被派遣到澳大利亚。

英国可能派遣的是攻击型核潜艇。相对于先进的“机敏”级,比较老旧的“特拉法尔加”级攻击型核潜艇更有可能被派往澳大利亚。

军事观察员曹卫东认为,英国不远万里将核潜艇部署到澳大利亚,就是找借口插手亚太地区海上安全事务。

曹卫东:借助部署在澳大利亚的攻击型核潜艇,英国可以与澳大利亚形成联合作战力量。英国可以借口与澳大利亚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将兵力派遣到南海或者太平洋方向。这样一来,英国就可以借机插手亚太。

资料图: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来源:环球网)

有报道指出,美国近期在考虑以出售或租借的方式向澳大利亚提供两艘核潜艇。军事观察员曹卫东认为,英国计划将核潜艇部署到澳大利亚,也是想与美国竞争,争夺澳大利亚核潜艇项目的“利益蛋糕”。

曹卫东:澳大利亚要建造攻击型核潜艇,只能从英国或者美国海军现役的核潜艇中选择型号,以降低成本。潜艇型号一旦选定,其服役期间的武器装备、维修保养、人员培训等花费也会随之捆绑。因此,美国和英国在帮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的问题上有分歧、有争端。

我认为,英国当前的举动有急于同美国分“利益蛋糕”之意。

军事观察员曹卫东进一步分析认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涉及大量武器级核材料非法转让,是明目张胆的核扩散行径。一旦澳大利亚直接部署或拥有美英核潜艇,将在短时间内打破南半球乃至全世界的核安全平衡,对国际安全秩序造成严重破坏。

曹卫东:澳大利亚向南半球扩散核潜艇这样的武器装备,必将引起周边国家的不安,比如担心核潜艇发生核事故,造成核污染。

此外, 拿到进攻性武器的澳大利亚,同频繁插手全球事务的美英两国加强军事合作,威胁他国安全, 必然对地区甚至更大范围的安全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