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近日正式宣布,将与日本等国合作研制新一代战机。有分析认为,这是二战后日本首次在发展大型武器装备时没有选择与美国合作。

英国、日本选择彼此作为合作对象出于什么考虑?两国合作研制新一代战机能否顺利推进?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王亚男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英国正在研发的新一代战机“暴风”(来源:环球时报)

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近日宣布,英国正在研发的新一代战机“暴风”将在5年内首飞,英方将强化与日本等国的合作,并在年底前公布具体合作方案。军事观察员王亚男认为,英国寻求与日本等国合作研发“暴风”战机主要是为分担研发成本。

王亚男:英国的“暴风”是第六代战机,这款飞机具备很多英国期望的先进性能,比如模块化设计、超音速、隐身能力,以及有人机与无人机智能搭配概念等。但是这款战机研发的经费需求非常大,据估计达250亿英镑。英国和日本合作实际上是希望在研发经费上共担风险。

早在2020年,日本防卫省就已将下一代战机的研发模式确立为“在日本主导下,与外国合作”。此前,日本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合作研发,但美方拒绝透露发动机等核心部件设计。日本因此决定,在下一代战机研发项目上同英国BAE系统公司合作。王亚男指出,英国和日本的合作更像是“抱团取暖”。

王亚男:日本缺乏的动力装置技术、战斗机集成经验,美国不会给予,但英国可以。

这次合作,日本需要英国的技术支持,英国需要日本的研发投入。

资料图:美方发布的六代机概念图(来源: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王亚男进一步分析,“霸权思维”决定了美国不可能在尖端武器装备研发项目上与其他国家深度合作。

王亚男:美国绝密的六代机研发项目,不要说日本,就连欧洲等合作伙伴也没有资格加入。在美国的战略里,日本是美国重要的军事和政治资源,是“马前卒”“棋子”。美国不希望日本拥有强大的军事装备研发能力,更希望通过卖装备的方式武装日本。

事实上,美国希望用美制装备统一盟国“圈子”的军事体系,一旦“盟友”们都使用美制装备,或者以美制技术为主导的协同装备,盟国的高技术制造业就会完全从属于美国。

资料图:日本F-X战斗机设计方案(来源:环球网)

目前来看,英国和日本合作开发下一代战机有共同利益基础,但是王亚男也指出,双方能否持续合作仍需进一步观察。

王亚男:日本和英国此次合作,是“破圈”之举,但能走多远很难说。现实的问题是,英国和日本都要采购美国军备。但是英国、日本也希望在未来六代机项目上能够摆脱美国,所以英国才会有“暴风”,日本才会有F-X。

英国在先进战斗机的集成上经验老到,日本在精密加工上有经验,两国合作是有基础的。但是,从以往的情况来看,像六代机这样高度复杂的装备,因为技术难度导致研发失败的不多,更多的是目标上的分歧。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鹏超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