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7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结束中东之行。访问期间,拜登大力开展外交攻势,多次渲染“伊朗威胁”。外界普遍认为,美国计划打造针对伊朗的“中东版北约”,然而中东一些国家并不买账。伊朗外交部7月17日批评美方妄图制造“伊朗恐惧症”,呼吁中东地区国家加强对话与合作。

拜登中东之行为何接连碰壁?面对美国的围堵,伊朗如何“突围”?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李绍先为您深入解析。

 

7月16日,拜登在沙特阿拉伯吉达参加“安全与发展”峰会 (来源: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李绍先认为,拜登中东之行,带着“安抚中东盟友,以解决欧洲能源问题”等议题,极具功利色彩。

李绍先:拜登首次中东之行是应急之举,目的有3个。

第一,游说石油输出国提高石油产量、降低油价。

第二,改善与中东传统盟友的关系,谋求更多利益。

第三,打造“中东版北约”,建立针对伊朗的“小圈子”,发挥抗衡中俄的作用。

据报道,此次中东之行,拜登拉拢中东国家对抗伊朗不仅未获响应,地区国家甚至在其访问期间多次表达愿与伊朗缓和或发展外交关系。军事观察员李绍先分析,拜登高调出访却成果寥寥,是因为其当前政策与中东国家现实需求之间存在巨大鸿沟。

李绍先:美国要达到的目标和其政策之间矛盾重重,中东地区主要产油国不愿迎合美国。

2014年以来,全球油价低迷,世界范围内新油田勘探、开发滞后,石油大幅增产谈何容易。

另一方面,拜登寻求与传统中东盟友改善关系,但受制于国内政治,不得不在访问沙特时打“人权”牌,结果遭到沙特王储“回怼”。

军事观察员李绍先分析,近年来中东国家的战略自主意识不断增强,少有国家愿意为美式霸权放弃自身利益,充当“棋子”。

李绍先:拜登拼凑“中东版北约”,有两大障碍。

一是在“对付谁”的问题上无法达成共识。 除了美国和以色列,中东地区鲜有国家公开把伊朗作为敌人,更何况美国还要这些“盟友”去对抗俄罗斯、中国。

二是在巴以问题上,美国偏袒以色列,对各个阿拉伯国家政府都造成了巨大牵制。

所以,拜登此访遭受冷遇、收获平平是必然的。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高级顾问称伊朗“有能力制造核弹”(来源:英国路透社)

当地时间7月18日,以色列对外宣称“正在制订军事计划,以针对‘伊朗核威胁’发动攻击”,伊朗则表示已拥有生产核弹的能力。李绍先认为,伊朗和以色列的关系“剑拔弩张”,与拜登中东之行紧密相关。

李绍先:每次美国高官造访中东,以色列都要高调“表演”。但如果没有美国参与,以色列不会去攻击伊朗。

这种情况下,伊朗一方面用强硬手段回应美以“军事联盟”,另一方面坚持改善同地区国家的关系,“两手”应对美国和以色列制造的困难。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鹏超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朱西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