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7月1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批准了一项法案修正案,限制美国向土耳其出售F-16战机,除非拜登政府能够证明,这样做对美国国家安全“至关重要”。此前,在土耳其同意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后,美国总统拜登公开表示,支持向土耳其出售并升级F-16战机。

美国在这一问题上为什么出尔反尔?土耳其能否买到美国的F-16战机?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滕建群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美军F-16战机(来源: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分析,美国在向土耳其出售F-16战机问题上出尔反尔,是美国两党间政治博弈的具体体现。

滕建群:此前,拜登同意向土耳其出售F-16战机是希望借机缓和与土耳其的关系。 但是,随着美国中期选举临近,美国两党围绕国会席位的争夺愈演愈烈,美国国会议员考虑更多的是眼前利益。

因而,有国会议员提出“限制向土耳其出售F-16战机”的诉求,正是美国国内政治和党争的具体体现。

资料图:俄军S-400防空导弹系统(来源:环球网)

美国国会议员提出,如果向土耳其出售F-16战机,土耳其必须放弃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并且疏远俄罗斯。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出于自身以及国家利益的考虑,埃尔多安大概率不会同意美方的提议。

滕建群:现在的俄土关系同2016年发生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未遂军事政变有很大关联。当时,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提前通知,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逃过一劫。此后,俄土关系迅速回暖,两国在军事、安全层面的合作不断加强。

埃尔多安采取“亲俄”政策,一方面是报答普京的救命之恩;另一方面是因为以美国为首的欧美国家,特别是一些北约成员国不“待见”土耳其。

资料图:美军F-35战机(来源:环球网)

此外,还有美国国会议员提出,如果向土耳其交付F-16战机,土耳其要保证战机不被用来入侵希腊领空。此前,希腊曾向美国正式请求购买20架F-35战机。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在希土纷争的背景下,土耳其坚持向美国求购F-16战机实属无奈。美国如何平衡这两个北约成员国的诉求,有待观察。

滕建群:F-16战机是土耳其空军的主力机型。由于土耳其采购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导致美国向其停售F-35战机后,土耳其提出折中方案——求购新型F-16战机、升级现有F-16战机。

长期以来,土耳其和希腊在制海权、制空权等问题上争夺激烈。向土耳其出售新型F-16战机,抑或向希腊出售F-35战机,美国面临选择困难。如果美国想维持欧洲内部,特别是北约内部的平衡,有可能会拖延向两国出售战机的进程。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尽管目前美国国会反对向土耳其出售F-16战机,但从长远考虑“美国利益”,美国最终还是会做出妥协。

滕建群:美国要加强对北约、对欧洲的控制,必须不断吸纳诸如芬兰、瑞典等新成员进入北约。 从美国的地缘政治和商业利益考虑,美国最后可能会向土耳其出售F-16战机。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