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代表委员学习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重要讲话述评之三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创新春潮涌,奋进正当时。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必须向改革创新要动力。这些年,各有关方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协力推进有关重大改革,取得不少重要成果。”习主席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让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倍感振奋、深受激励。

十年奋斗强军路,也是十年改革创新路。代表委员表示,如今,我军组织架构实现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精兵之路迈出历史性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日趋完备……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改革强军推向前进、进行到底,靠改革创新谋求新跨越、建出高质量,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

激活改革创新动能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代表委员表示,一支军队越具有改革力创新力,就越富有生命力战斗力。人民军队只有紧跟时代不断改革创新,才能不断获得发展进步的生机活力和力量源泉,才能在军事实力的较量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开展了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唐林辉代表表示,跟上世界军事发展的步伐,突破军队建设的瓶颈制约,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要坚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把破解改革建设发展难题的重心放在创新上。

创新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皇甫海涛代表表示,这几年,战斗力构成要素的科技、信息、知识含量陡增,创新效能成为决定战斗力建设质量水平的关键因素。把创新发展理念融入备战打仗实践,就要推动军事理论、技术、组织、管理、文化等方面创新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不断提高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坚持问题导向,根本目的在于解决问题。王秀会代表表示,对于影响练兵备战、不利于部队战斗力提高的问题,要敢于冲破僵化思想,解决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陈旧滞后等问题,向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要新的增长点。

培养改革创新人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军队代表委员表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优势是最大优势。只有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才能产生一流的创新成果,才能拥有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

来自军队院校的申峰代表表示,军队院校教育是新型军事人才成长的“孵化器”,要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创新人才抓建模式,健全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把打造高端人才方阵作为重点,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付小兵委员表示,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我军人才工作必须遵循高素质、专业化军事人才成长规律,抓好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的培养使用,确保军事人员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关键领域人才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人才是培养出来的,更是使用出来的。”马宝川代表结合所在部队人才培养实践谈道,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要加强人才实践历练,勇于让各类骨干参与重大军事斗争、重大演训活动、重大科研项目,让他们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战法训法创新研究、新兴领域开发运用等实践中挑大梁、当主角,加快人才成长步伐。

厚实改革创新土壤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军队代表委员表示,推进军队改革创新,需要全军官兵共同努力。大力弘扬创新文化,厚实创新土壤,营造鼓励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完善有利于释放创新潜力、激发创新活力的制度机制,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全军的自觉行动。

在科技领域取得丰硕成果的王秋菊委员认为,良好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评价体系、资源配置政策等,是科研人员成长进步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只有不断健全培养、引进、保留、使用政策制度,不断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才能更加充分地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陈威巍代表表示,创新文化的实质是思想解放,要破除只防出错、不求出新,只求保险、不担风险的思维定式,大力倡导创新精神,强化正向激励机制,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让敢担当的人有机会、能开拓的人有平台、善创新的人有地位,才能让改革创新者无畏前行,激励和带动更多践行者。

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宋彩萍代表表示,要强化各级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按照改革要求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勇于攻坚克难。同时,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激发他们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使创新成为干事创业的一种价值导向、思维方式、行为自觉,形成“处处是创新之地,个个是创新之人”的生动局面。

(解放军报北京3月11日电)

▲本文刊于3月12日《解放军报》3、8版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