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在浩荡的春风里——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谈坚决听从习主席号令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张笑语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组织实战化训练。 孙长义摄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壮阔征程,核心领航。

见证历史的人民大会堂,又一次铭记庄严时刻。在人民大会堂投下神圣选票,亲眼见证习主席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代表,倍感振奋,豪情满怀。

站在新的起跑线上,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征程,代表委员一致表示,坚决听从习主席号令,紧紧扣牢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全面加强我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战略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以奋斗实干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忠诚维护核心

矢志奋斗强军

十年奋进,波澜壮阔;强军伟业,征程再启。

陆军进入“合成时代”,海军进入“三航母时代”,空军进入“20时代”,火箭军“东风家族”不断添丁……历数强军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来自陆军的马宝川代表十分感慨:“辉煌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主席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更加坚信,踏上新征程,有习主席掌舵领航,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一定能如期实现。”

“习主席不愧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不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的掌舵者、领航人。”文晓亮代表表示,推进强军事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全军官兵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严峻,但‘两个确立’始终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是我们的信心之源、胜利之本。”陈德民代表说。

“坚定的决心意志来自坚定的信仰信念。”陈澄代表说,“要深化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突出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凡做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张辉鋆代表表示,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只要我们在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确保如期实现既定目标任务。

向中心任务聚焦

向中心工作用劲

“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全力以赴、务期必成。”韩胜延代表说,全军官兵唯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一心一意谋中心、抓中心、干中心,才能牵引各项工作一体推进。

“各项工作都要向中心任务聚焦,各个领域都要向中心工作用劲。”皇甫海涛代表表示,要牢固树立中心意识,积极引导每个单位争做完成中心任务的增长极、每名官兵争比对中心任务的贡献率,鲜明立起有利于提高对中心任务贡献率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政策导向。

“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蕴含着鲜明的政治指向、战略指向、实战指向,最终要落到全面提高打赢能力上来。”郝井文代表说,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习主席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强调,全军要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加快提高打赢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作为军队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主席对军队建设发展的深切期许、殷殷嘱托,紧盯实战要求,专心谋战研战,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提高对中心任务的贡献率,领导干部是关键。代表委员一致认为,各级党委和领导要把提高对中心任务的贡献率当作重要任务,坚持谋划决策充分体现中心任务要求,决定重大事项优先考虑中心任务急需,出台政策措施注重集聚完成中心任务合力,才能引导官兵把注意力、发力点放在中心任务上。广大领导干部要以“跟我上”的责任担当,发挥好“头雁效应”,到重大军事斗争实践和重大演训一线磨砺自己,持续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带领官兵聚焦中心、围绕中心、服务中心、保障中心,持续推动中心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

凝聚奋进力量

聚力强军打赢

“生逢伟大的新时代,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不奋斗。”胡玺代表说,我们要强化号令意识,在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勇毅前行,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把奋斗的青春融入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纪昌良代表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一步紧跟一步行、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作出贡献。

高中强代表来自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一大队。2019年7月,该大队被中央军委授予“强军先锋飞行大队”荣誉称号,习主席亲自颁授奖旗。“面对至高荣誉,我们想得更多的是如何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突破自我中换羽奋飞,再立新功。”高中强代表告诉记者,新型国产战机列装后,全旅官兵集智攻关、专攻精练,在一次次“头脑风暴”中升级作战理念。“历史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中,我们要忠诚履行使命,向心凝聚、向战发力、向难攻坚,全力以赴跑好我们这一棒,确保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高中强代表说。

“过去的伟大成就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新的伟业同样要靠只争朝夕的奋斗、坚持不懈的实干创造出来。”朱悦萌代表表示,广大官兵要保持“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状态,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以冲锋的姿态攻坚克难,把各项工作加力加速向前推进。

“军队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刘树伟代表说,新征程上,广大官兵特别是军队领导干部,应将“时时放心不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以强军有我、祖国放心的责任担当,以宵衣旰食、夙兴夜寐的精神状态,加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代表委员表示,未来一段时期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非常紧要的一段时期,既是吃劲奋斗的攻坚期,也是加油加压的冲刺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挑战严峻,必须把精神状态激发出来,把奋进力量凝聚起来,坚定不移听党指挥、强军打赢,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实际行动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

(解放军报北京3月11日电)

▲本文刊于3月12日《解放军报》9版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