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守防铸就钢铁边关

——军队代表委员与基层官兵共话推进现代边海空防建设

■解放军报记者 朱宏博 陶春晓

国必有边,边必设防。

从铁丝网、望远镜和对讲机的“老三样”,变成可视化监控系统、夜视仪眼镜和北斗卫星电话的“新三样”,人防、物防、技防“三结合”提升立体智能管控能力,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强边固防格局形成规模……10年来,我国坚持成体系成规模推进边海防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相协调的整体建设格局,为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备边足戎,国家之重事。”军队代表委员和基层官兵一致表示,新时代新征程,要以提升综合防卫管控能力为牵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为途径,扎实推进现代边海空防建设,铸就坚不可摧的钢铁边关。

有国才有家,同心守边防

清晨,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五星红旗迎着太阳冉冉升起。

玉麦,一度曾是“三人乡”。桑杰曲巴和女儿卓嘎、央宗在这里放牧巡边几十载。岁月流转,血脉相传。如今,新一代戍边人继续守护着玉麦。作为玉麦乡第一名大学生,央宗的儿子索朗顿珠毕业后选择回乡,成为玉麦村第一书记。卓嘎的女儿巴桑卓嘎,大学毕业后也回到玉麦乡,成为一名乡村振兴专干。

“有边就有防,有国才有家。玉麦是我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再苦再累也要守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站在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下,索朗顿珠和巴桑卓嘎道出共同的心声。

一山一水,都是家园;一草一木,皆为中国。谈起我国的边海防建设,曾在广西军区任职的韦昌进委员感慨万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边海防基础设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变的是一代代边防官兵、护边员和边境地区群众携手践行强边固防使命、守护祖国边关的忠诚与热血。”

微风拂动,碧海蓝天。渤海湾畔,春光正好。驻守在这里的陆军某部排长张济洋说,近年来,军地携手借助信息技术,创新海港勤务模式,实现对出入境(港)船舶风险等级的自动评估,为快速、科学、精准处置边境管理问题,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近年来,我国边海防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从零散、单一、不配套到规模、多样、成体系的历史性跨越,为更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保障和促进沿边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来自边防部队的军队代表委员表示,推进现代边海空防建设,需要军地“一盘棋”、画好“同心圆”,进一步强化融合共建意识,推动边海空防建设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富民助强边,强边更富民

千人竹筒舞、哈尼音乐节……今年年初,2023年哈尼族嘎汤帕节在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的南腊河星光夜市开幕,吸引许多游客前来“打卡”。

近年来,勐腊县同步规划加强边防基础设施建设和边境小康村建设,10个乡(镇)、109个自然村通了公路,通过发展烤烟、甘蔗、姬松茸等经济作物种植,经济水平不断提升。

“小康村建设不仅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也培养了一批爱边守边的联防员。”云南省军区领导介绍,“十三五”期间,该省25个边境县(市、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10%。边境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守边固防的责任感、积极性也越来越强。

“富民与强边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许多军队代表委员表示,家门连着国门,戍边就是守家,边境地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一系列兴边富民政策极大改善边境群众的生活条件。边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建设美好家园、守护神圣国土的信念也更加坚定。

昔日雷区变成和平家园。广西边境小城凭祥曾遗留最后一处深排雷场。2018年,在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排雷队全力搜排下,该地勘明的雷患全部被清除。如今,凭祥商号林立、人流如织,成为拥有3个国家级口岸和4个边民互市贸易点的边贸名城。广西军区领导介绍,该军区曾帮扶52个贫困村(屯)、971户贫困户、3964名贫困人口脱贫。伴随边境群众生活条件的极大改善,人人争当护碑员、界务员、巡防员,边境地区形成“一村一堡、一户一哨”格局,军民共守边关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家园更富更美,更需要我们共同守卫。”长期参与驻地援建工作的东主才朗代表表示,新时代新征程,要持续推进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边境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增强边境群众扎根边陲、守边护边的信心和动力。

边防有我在,祖国请放心

呼伦贝尔草原上的贝尔湖,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官兵常年驻守在这里。“守护边防,身处一哨一位,心系家国安危。我们会坚决扛起边防军人的使命担当。”连长马冲说。

军队代表委员表示,广大边防官兵肩负着为祖国站岗、为人民放哨的重要职责,一定要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状态,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努力提高打赢本领,切实为祖国筑起更为牢固的安全屏障。

西藏军区某营官兵常年驻守在平均海拔4800多米的雪域高原,像一颗钢钉牢牢扎在祖国西南边关,用青春热血诠释担当奉献。2016年8月,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命令,授予该营“高原戍边模范营”荣誉称号。来自西藏军区的索朗贡布代表说:“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我们要把全部心思精力投入练兵备战,扎根边防、忠诚戍边,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和深情厚爱。”

“日月每从肩头过,江山要靠世代守”。这是贴在某边防哨所岗楼上的一副对联,诠释着一代代边防官兵的忠诚与担当。该哨所官兵表示:“枪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有我们戍守边关,请党和人民放心。”

国无防不立,边无防不宁。军队代表委员和基层官兵一致表示,人民子弟兵永远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永远是守护家园的忠诚卫士,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有信心、有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图片摄影:张欢朋、王光杰、阮玉杰、赵晨光

图片合成:方汉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