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胡玺:抓住兵心,才能凝聚士气

中国军网记者 毕笑天 曹月 通讯员 董申坤

制图:刘妍

胡玺是董存瑞生前所在连第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带着战友的期待,带着自己在基层工作的思考,他来到北京赴这场春天的盛会。

“强化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聆听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他热血奔涌。“全部精力向备战打仗聚焦”,胡玺说:“每一名官兵都要牢记肩负的职责使命。我们要传承好董存瑞精神,凝心聚气,带领战士们练就胜战本领”。

胡玺跟战士们对着党旗宣誓。

强军十年,衔枚疾走。10年时间,胡玺从一名地方大学毕业生,一点一点把自己锻造成一名成熟的政治指导员,被集团军表彰为“优秀带兵人标兵”“优秀党务工作者”,荣立三等功两次;来“董存瑞连”不到两年,在他的带领下,连队官兵先后7人立功,5人在旅组织的“存瑞杯”比武中摘金夺银,2人成功考上军校,5人入党……

连队墙上,写着几行红艳艳的大字:“学习上想起董存瑞,党的思想放光辉;战场上想起董存瑞,英勇杀敌大无畏……”胡玺告诉记者,“董存瑞精神”是他带兵育人的重要法宝。

新时代如何发扬董存瑞精神?“董存瑞老班长常说打狼要有真本领,我们就要踏踏实实练就真本领”。在胡玺眼里,抓住了兵心就抓住了战斗力。他会在战士因考核不合格出现畏难情绪时,及时进行疏导,帮助战士找回自信;他会带领着全连在董存瑞牺牲74周年的时候,写下《英雄祭》表达对英雄的崇敬和热爱;他会为战士量身制定学习计划,帮助龚新辉成功考取本科学历……胡玺说:“小事不小,凝结着兵心,办好了暖的是战士们的心,只有把战友当亲人,把连队当家建,才能凝聚军心士气,增强连队战斗力。”

在采访中,胡玺说:“军事领域的较量,人才发挥着重要作用,只有不断提升能力,用好手中武器装备,才能在未来战场中赢得胜利。”今年两会,他重点关注加强新域新质作战力量人才培养,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激发官兵活力动力。

如何培养新域新质作战人才?胡玺提出了自己的思路:既要优化人才引进机制,通过完善直招军官、军士制度和优秀人才聘用制度,实现人才赋能新域新质力量的长效发展;又要健全人才培训机制,将重点培养和普遍培养相结合,集中资源对高学历高素质人才进行培养,同时在部队开展常态化培训,做到多层次、有重点;还要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真正做到拴心留人。

“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这几个字在胡玺心里沉甸甸的。他说,希望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来到部队,为强军事业贡献力量。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