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强国强军汇聚强大力量——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引发热烈反响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党中央把握强国强军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眼于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作出的战略部署。”3月8日下午,习主席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军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官兵通过各种形式收听收看相关报道,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表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我军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要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开创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新局面。

十年目标引领,十年砥砺奋进。军委机关各部委、军委各直属机构、军委联指中心、各战区干部表示,强军十年,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辉煌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各军兵种、军委各直属单位、武警部队官兵表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各领域战略布局一体融合、战略资源一体整合、战略力量一体运用,系统提升我国应对战略风险、维护战略利益、实现战略目的的整体实力。

观看新闻报道,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李清廉和团队成员第一时间展开热烈讨论。“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聚力加强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潜心钻研、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奋楫笃行,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中不断实现突破,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加快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李清廉说。

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度,对国家综合国力具有重要影响。一个大国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和格局变动中赢得主动,实现经济系统和军事系统相生相长和良性互动十分关键。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第73集团军某旅、海军某基地、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官兵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加强重大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善于算大账、综合账、长远账,提高共建共用共享水平,是一条重要的经验,我们要继续探索军地资源要素共享新模式,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注入新动能。

“省军区系统协调军地、面向三军,在推进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上具有体制优势。”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江西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参谋时兴海深有感触地说,当前正值民兵整组,今年他们将编兵领域向高新技术企业、新兴产业群和专业服务保障行业延伸拓展,加大新质新域民兵编组力度,把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国防实力与经济实力双轮驱动、一体跃升。

今年是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连日来,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湖北省十堰军分区、湖南省郴州军分区、吉林省辽源军分区等部队官兵,开展形式多样的军民共建、国防教育等活动。

秦岭腹地,丹江水阔。武警陕西总队商洛支队官兵正在帮扶村帮助村民种植大棚木耳。回顾三年来帮扶驻地群众的经历,该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李海斌表示,我们将继续强化使命担当,坚定不移推进当地产业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更高质量乡村振兴。

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官兵第一时间利用网络、广播、电视等渠道组织官兵收听收看,深刻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如何在继承发扬优良传统中谱写拥政爱民时代新篇”开展群众性大讨论。讨论中,曾参加过九八抗洪的该支队船艇大队一级警士长金三俐说:“‘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好军民团结这一制胜法宝,用实际行动巩固发展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为推进强国强军汇聚强大力量。”

(解放军报北京3月9日电 记者韩国贤、王钰,特约记者汪学潮、郭冬明、张照星、高群,特约通讯员牛伟萌,通讯员焦文杰、刘强、刘二列、刘彰、郭丽城、董浩田、陈晓曈、程禹、蔡国夫、王旭、廖雨红、鲁泰来、刘杰、王世杰、段旭鹏、张毅等采写)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23年3月10日第1版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