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央广军事”特别推出“两会话题榜”专栏,对国防军事热点话题进行梳理盘点。今天,我们围绕进一步加强精准征兵工作、补充储备高技术岗位军士等话题,和您一起了解今年两会军队代表委员精心准备了哪些提案议案、意见建议。敬请关注!

加强青少年的科普教育

王亚平 全国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王亚平,是我国首位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首位太空教师。过去一年来,王亚平执行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开展太空授课、参加航天科普活动。

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王亚平把调研履职的重点聚焦在加强青少年的科普教育、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上。

王亚平建议:建强青少年科普教育人才队伍,提高科技成果在科普工作中的转化和应用,从说教式向体验式转变,推进新技术、新形式的运用。谈到未来,王亚平充满期待,在后续空间站任务中,他们将通过建设科普教育基地、征集中小学搭载实验、航天员在轨授课、天地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来源:我们的太空

进一步加强精准征兵工作

赵钧 全国人大代表

人才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因素。来自国防动员系统的赵钧代表建议:首先要将征兵工作纳入人才强军战略总体布局,坚持重心前移,把好人才选拔的第一道关口,完善联合选人、开放选人、精准选人机制,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最大程度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强军事业中来。其次,构建科学高效人才配置体系,坚持需求牵引,坚持精准对接,坚持信息赋能,从国家层面抓好统筹设计,构建完善人才配置体系。第三,走开人才培养使用一体联动路子,进一步加强人才前置培养、精准补入、对口使用力度,推动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宋歆)

优先解决体育师资不足问题

祝林芳 全国政协委员

陆军特种作战学院教员

全国政协委员祝林芳有着三重身份:从教16年的特战军事体育教员,获得过5次世界冠军、6次全国冠军的跆拳道运动员,多次站上重大国际赛事赛场的国际裁判员。

全国政协委员祝林芳在会场内留影

祝林芳对体育的重要性和体育训练的科学性有着深刻的领悟,她将目光投向青少年体育教育,并提出四条建议:一是优先解决体育师资不足问题;二是加快建设体育场地设施,特别是室内体育场馆;三是加大学校的训练安全设施建设,完善训练意外伤防控和处理机制;四是加强体育教师科学组训、健康训练的意识和能力培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先慧 张晓君)

努力为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征集一流兵员

张弓 全国人大代表

江西省军区司令员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需要有一流的士兵。”张弓代表认为,征兵工作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础工程,是部队提升战斗力的“第一道关口”,是军地各级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

张弓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孙智英 摄)

在张弓代表看来,部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征什么样的兵。他建议,要在精准征兵上下功夫,建立“供给侧”与“需求侧”有效对接机制,为部队征召优秀人才。在兵员征集上,根据新兵的基本条件、能力素质、专业特长、服役意愿和部队岗位需要来确定兵员,实现人尽其才,做到岗位适配;在退役安置上,积极倡导在部队干得越好、服役时间越长、取得成绩越多的战士安置越好,真正让愿意干的、能干的、干得好的得到尊崇、得到实惠。

同时,要持续推进廉洁征兵,教育和监管双管齐下。张弓代表认为:首先,要做好广泛的宣传教育,不仅要筑牢所有征兵工作人员的思想防线,还要把应征青年和家长纳入廉洁征兵教育范围;其次,军地要做好联合监管,畅通线上线下各种渠道,全方位、全过程进行监督,共同把好廉洁征兵的每一道关口。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韵 孙智英 于雅倩 郭冬明)

补充储备高技术岗位军士

陈欢 全国人大代表

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作训参谋

入伍十年,从战士到提干,陈欢在筑梦打赢的路上奋力冲锋,创造了多个让人惊叹的纪录:全旅第一个连续2次打破并刷新军级以上单位训练纪录的义务兵;全旅第一个申请转岗狙击手的女兵;集团军唯一一名被表彰为“狙击枪王”的女队员。

陈欢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孙智英 摄)

结合基层官兵的关注点以及自己的从军经历,陈欢将目光聚焦在高技术岗位军士人力资源补充储备方面。

陈欢代表建议:一是在征兵源头上,对标高技术岗位需求。部队根据担负任务提出高技术岗位军士补充清单,征兵部门最大限度针对相邻近专业按需征兵。二是在选拔培养上,瞄准高技术军士缺口。根据《军士招收工作暂行规定》对专业岗位军士选拔培养的内容进行修订。三是在职业教育上,壮大高技术军士摇篮。探索形成高技术军士职业教育教学培训院校体系,配套网上军事职业教育,建强高技术岗位军士队伍,促成军士队伍整体高技术实战能力提升。四是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吸收地方高技术人才。根据有关规定,实现高校、军工企业、高新技术单位等地方人才资源纳入战时选拔储备范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韵 孙智英 于雅倩 胡春峰)

适应时代要求

深化全民国防教育

张立克 全国人大代表

山东省军区司令员

“牢牢抓住青少年这个重点对象,强化青少年国防意识。”张立克代表建议,大中小学校应明确国防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地位,将国防教育内容融入人才培育目标、课程建设、教学实施等环节;将专职国防教育教师纳入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开足开齐军事理论课,结合地方红色革命文化,系统设计学生在校期间各阶段国防教育内容;注重发挥家庭在全民国防教育中的启蒙、示范和表率作用,将国防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新时代国防教育要有新思路新手段新途径。”张立克代表建议,拓宽宣传教育阵地,充分利用党报党刊、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平台载体,开设专题专栏,运用动漫、音乐、短视频等新形式,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云教育、云体验等新场景,让国防教育寓教于乐,更富时代感、实效性。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林琳 刘明奎)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