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某潜艇基地一级军士长郭金海——

热爱本职守护钢铁蓝鲸

军港内,潜艇伏波静卧,海浪轻拍着艇体。刚刚出海归来的海军某潜艇基地“水下先锋艇”一级军士长、电工班班长郭金海,正和战友进行装备检查。

打开检查孔,郭金海匍匐钻进电池舱,对数百个螺栓进行检查紧固,边作业边讲解边示范。两个小时后,保养作业和岗位教学顺利完成。

从军以来,这样精细的检查工作对郭金海来说已是家常便饭。有人问他:“长年累月这么辛苦,如何始终保持状态满格?”郭金海回答:“雷锋常用‘螺丝钉’来比喻自己、激励自己,从不因岗位普通而抱怨懈怠,总是把最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雷锋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热爱就不会觉得苦,喜欢就会全心投入、乐在其中。”

前些年,艇员队受领一项接装任务,郭金海第一个报名。刚刚荣立二等功的他,从零开始当起“小学生”。年龄在任务分队里最大,但郭金海学习的劲头不输年轻战士,白天扎在训练场练习操作,晚上泡在学习室里研究原理。试验和列装阶段,他积极向科研院所专家和生产厂家请教,解决各种难题。

像“螺丝钉”一样扎根战位,凭着这股钻劲,郭金海很快掌握了相关技能,提出的10多项优化设计与安装建议被采纳。

郭金海不仅专业技能精湛,还是战友公认的“拼命三郎”。某次任务中,他和战友连续3天遭遇大风浪,有的艇员头晕呕吐,郭金海也脸色苍白。节骨眼上,某型设备显示器突然断电。“让我来!”危急时刻,郭金海克服困难,及时更换了出现故障的保险丝,装备恢复运行。

从18岁正值青春当兵入伍,到不惑之年战友亲切叫“老郭”,郭金海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他个人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2次,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军爱军精武标兵”“海军十大杰出青年”。作为一名老兵,郭金海最大的心愿,就是把练就的技能传授给更多战友。他带出的80多名徒弟,很多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先后有20多人立功受奖。

“是部队培养了我,部队需要我干到哪一天,我就干到哪一天!”在不久前进行超期服役意向摸底时,郭金海毫不犹豫报了名。他说,学习雷锋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精神,我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党叫干啥就干啥。

海风习习,钢铁蓝鲸解缆起航,郭金海再次随艇驶向深蓝,冲锋在练兵一线。

(央广网·军事频道 作者:钱晓虎 羡崑 隋一范)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