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某潜艇基地一级军士长郭金海——热爱本职守护钢铁蓝鲸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通讯员 羡 崑 隋一范

军港内,潜艇伏波静卧,海浪轻拍着艇体。刚刚出海归来的海军某潜艇基地“水下先锋艇”一级军士长、电工班班长郭金海,正和战友进行装备检查。

打开检查孔,郭金海匍匐钻进电池舱,对数百个螺栓进行检查紧固,边作业边讲解边示范。两个小时后,保养作业和岗位教学顺利完成。

从军以来,这样精细的检查工作对郭金海来说已是家常便饭。有人问他:“长年累月这么辛苦,如何始终保持状态满格?”郭金海回答:“雷锋常用‘螺丝钉’来比喻自己、激励自己,从不因岗位普通而抱怨懈怠,总是把最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雷锋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热爱就不会觉得苦,喜欢就会全心投入、乐在其中。”

前些年,艇员队受领一项接装任务,郭金海第一个报名。刚刚荣立二等功的他,从零开始当起“小学生”。年龄在任务分队里最大,但郭金海学习的劲头不输年轻战士,白天扎在训练场练习操作,晚上泡在学习室里研究原理。试验和列装阶段,他积极向科研院所专家和生产厂家请教,解决各种难题。

像“螺丝钉”一样扎根战位,凭着这股钻劲,郭金海很快掌握了相关技能,提出的10多项优化设计与安装建议被采纳。

郭金海不仅专业技能精湛,还是战友公认的“拼命三郎”。某次任务中,他和战友连续3天遭遇大风浪,有的艇员头晕呕吐,郭金海也脸色苍白。节骨眼上,某型设备显示器突然断电。“让我来!”危急时刻,郭金海克服困难,及时更换了出现故障的保险丝,装备恢复运行。

从18岁正值青春当兵入伍,到不惑之年战友亲切叫“老郭”,郭金海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他个人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2次,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军爱军精武标兵”“海军十大杰出青年”。作为一名老兵,郭金海最大的心愿,就是把练就的技能传授给更多战友。他带出的80多名徒弟,很多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先后有20多人立功受奖。

“是部队培养了我,部队需要我干到哪一天,我就干到哪一天!”在不久前进行超期服役意向摸底时,郭金海毫不犹豫报了名。他说,学习雷锋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精神,我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党叫干啥就干啥。

海风习习,钢铁蓝鲸解缆起航,郭金海再次随艇驶向深蓝,冲锋在练兵一线。

空军某部试飞员郑鑫——不畏艰险勇于苍穹试剑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唐 浚 通讯员 姚春明

初春的戈壁,依旧寒风刺骨,某基地机场跑道上,一架战机缓缓滑行。完成一天的试飞任务,空军某部试飞员郑鑫走下战机。

奋战在科研试飞一线,郑鑫曾处置飞机空中停车、带弹着陆等重大险情,数次经历生死考验。谈起惊心动魄的试飞经历,郑鑫说,雷锋在部队多次立功受奖,靠的是锐意进取的冲劲拼劲。试飞员也要弘扬雷锋精神,勇于担当、敢闯敢试,才能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

“50米,40米,30米……”一次郑鑫执行空中加油任务,战机不断向加油机靠近。就在他集中精力对接的时候,突然一阵气流袭来,战机猛地向斜上方加油机的尾舱飞去。他沉着应对,迅速调整战机姿态,化解了一次重大险情。

“试飞工作充满危险和挑战,但对战斗力建设意义重大。”在郑鑫看来,试飞员多承担一分风险,装备战斗力就多一分保险,维护祖国的空天安全就多一分保证。

“每次试验试飞都经过精心设计,我们要在飞行过程中检验飞机的每项指数,深度参与试飞过程。”郑鑫告诉记者,雷锋胸怀崇高使命、恪尽岗位职责,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精神值得永远学习。试飞员既是飞行员又是工程师,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就要把本职岗位作为重要平台,努力在强军兴军实践中争当先锋,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试飞员经常面临新的机种、新的技术、新的课目,如果不努力学习新知识,就会在试飞任务中束手无策,甚至延误新装备列装进程。刚踏入试飞领域时,领悟深奥的原理、掌握复杂的程序,对郑鑫来说是不小的挑战。他夜以继日刻苦钻研,学习空气动力学、流体力学、飞机构造等知识,试飞技术越来越强。

随着新时代科技强军恢宏画卷徐徐展开,郑鑫参与的试飞任务也日益增多。虽然遇到多次险情,但郑鑫凭借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厚扎实的理论基础、熟练灵活的操作技能,每次都顺利完成任务。

“我要向雷锋学习,认真干好每一项工作!”如今,郑鑫为自己定下新的目标:当好一名教练员,为祖国航空事业培养更多的优秀试飞员。

▲本文刊于2月26日《解放军报》1版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