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旅官兵立足岗位学雷锋、精武强能当先锋——坚定扛起“雷锋的枪”

■解放军报记者 梅世雄 王佳 通讯员 姜自恬

二月十二日,该旅“雷锋班”组织官兵开展雪地战术训练。谭长俊摄

辽宁抚顺,浑河南岸,翠柏环绕的雷锋墓格外庄严肃穆。2月17日,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陆军某旅官兵来到这里开展祭扫活动,缅怀老班长,砥砺强军志。

60多年前,22岁的雷锋不幸因公殉职。斯人已去,精神长存。

“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作为雷锋传人,该旅官兵自觉践行和发扬雷锋精神。营区里的“雷锋号”岗哨、“雷锋号”运输车辆、“雷锋号”工程装备,见证了官兵始终如一的坚守;一个个平凡岗位上涌现的“精武强能标兵”“爱岗敬业标兵”“学雷锋标兵”,成为官兵当中的典型代表……

在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学雷锋是每名官兵的必修课。走进该旅营区,随处可见雷锋雕塑、雷锋挂像、雷锋日记摘要标语等。“雷锋连”列兵毛新鑫,大学毕业后从雷锋的家乡——湖南望城入伍,如愿来到雷锋生前所在部队。他说,刚刚下连,旅里就安排新战友参观“雷锋连”“雷锋班”,观看电影《雷锋》《离开雷锋的日子》等。这些活动让毛新鑫重新认识了雷锋:“他不仅仅是助人为乐做好事,还是一名爱岗敬业、勤奋工作的好战士。”

该旅每月组织一堂雷锋精神教育课,每逢重要纪念日组织官兵追忆雷锋事迹,持续开展续写雷锋日记、传唱雷锋歌曲等特色活动,让雷锋精神在点滴中浸润官兵心田。

岗位学雷锋,强军当先锋。2021年,一级军士长许永福转岗至该旅修理连。面对新岗位新专业,他从头学起、刻苦钻研,仅半年时间就能独立作业。战友都说他真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像螺丝钉一样,在本职岗位越铆越深,越拧越紧”。

茫茫雪野,练兵正忙。“雷锋班”战士驾驶车辆过弯越障,灵活躲避“弹坑”,一路碾冰压雪……作为雷锋传人,他们时刻向老班长看齐,高标准要求自己。

雷锋精神,这面鲜红的旗帜,引领着该旅官兵向一个个高地冲锋:叶子贵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维和尖兵;衣用帅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20”,取得重装备运输车单车赛和接力赛两项第2名;苏宇航参加旅神枪手比赛,夺得桂冠……

在“雷锋班”,满满两柜子的信件引起记者的注意。现任“雷锋班”第27任班长牟振华介绍说, 1963年毛泽东同志发表“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从那时起,这些信件就从天南海北源源不断地飞来。目前连队已收到来信47万多封,“信件来往间,雷锋的故事广泛传播开来,雷锋精神的种子也撒向全国各地”。

这其中,有一封特殊的来信。1963年,班里收到了一封附带红领巾的来信。信中,写信人诚挚邀请“雷锋班”战士做他们的校外辅导员,为孩子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牟振华说,一茬茬官兵继承优良传统、弘扬雷锋精神,先后受邀担任了500余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为数以百万计的学生讲雷锋故事、作宣讲报告。

60年来,该旅“雷锋班”与“王杰班”“董存瑞班”“国旗班”等数十个光荣集体,保持着紧密联系:官兵们共同举办活动,宣扬先进事迹、开展训练互学、分享练兵经验。他们还与北京大学团委、辽宁省图书馆、郭明义爱心团队等500余家单位及团体建立共建关系;深入党政机关、社区院校、基层部队宣讲雷锋故事;10多支由该旅退役官兵担任队长的“退伍老兵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活跃在社区街巷……雷锋精神在全国各地生根、开花、结果。

走到哪里,就把雷锋精神践行到哪里。2020年,该旅抽组第八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高标准完成任务的同时,还建设海外雷锋纪念馆、组建学雷锋服务队,向当地教育机构捐赠学习用品……

“弘扬雷锋精神,矢志奋斗强军。”阳光照耀下,该旅营区里的大红标语格外醒目,雷锋塑像熠熠生辉。作为新时代雷锋传人,该旅官兵坚定扛起“雷锋的枪”,矢志在强军兴军征程上续写更多动人篇章……

▲本文刊于2月26日《解放军报》2版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