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的话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雷锋的事迹在祖国大地广为传颂,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雷锋精神已化作社会美德与行为规范的坐标。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习主席对弘扬雷锋精神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全军各级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学雷锋活动作为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培育“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重要载体,作为展示人民军队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着力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不断谱写雷锋精神时代新篇。

雷锋,强军路上的丰碑。即日起,解放军报开设“雷锋精神代代传”专栏,集中宣传一批军队学雷锋先进集体和个人,激励广大官兵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雷锋精神,自觉坚定信念、练兵备战、爱岗敬业、崇德向善,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力量。

雷锋传人的新时代答卷

——来自第79集团军某旅“雷锋班”的报告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刘宝瑞

特约记者 李大勇 海 洋

“雷锋班”档案

第79集团军某旅运输物资连二排四班,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生前所在班,1963年1月7日被国防部命名为“雷锋班”。“雷锋班”始终把雷锋精神当作传家宝,矢志不渝传承、融入岗位践行、走在前列引领,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4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29次。

2月16日,“雷锋班”战士举行“雷锋枪”交接仪式。(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永进摄)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弘扬雷锋精神,3次亲切接见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官兵代表,勉励官兵“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在雷锋生前战斗过的第79集团军某旅“雷锋班”,一茬茬战士牢记习主席嘱托,围绕“岗位学雷锋、强军当先锋”,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唱响新时代雷锋之歌。

忠诚,雷锋传人的信仰底色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核心的是听党指挥……”初春时节,“雷锋班”与数百公里外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举行云端分享会,就“如何运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官兵成长成才”进行视频连线,交流心得体会。

“理论是最强大的思想武器,也是指引‘雷锋班’战士成长的明灯。”“雷锋班”第27任班长牟振华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雷锋班”战士第一时间收集资料形成学习剪报,对报告深钻细研,绘制思维导图,研读解析新观点新论断,理论学习走在了全旅前列。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习主席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雷锋班”每一名战士都铭记于心,越学习、越研究,就越觉得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今年初,广州市黄埔区区委组织部干部唐青格外忙碌。从“雷锋班”退伍后,他一边忙日常工作,一边筹划单位的学雷锋活动。

那年,唐青入伍来到“雷锋班”。班里第一次组织理论学习,他就发现党的创新理论被战友们梳理成深入浅出的知识点,人人讲得有声有色。

这个发现,让这名北京大学的高材生备受鼓舞:“作为‘雷锋班’战士,学用党的创新理论必须走在前列!”

此后,唐青加班加点学习“充电”,很快成为旅里的“理论达人”,被多家学校聘为“编外辅导员”。次年,他因政治、军事“双过硬”,被战区陆军表彰为“百名强军先锋人物”,并荣立三等功。

“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最根本的就是坚定对党的赤胆忠诚、对党的事业的忠贞不渝,始终做到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牟振华告诉记者,新战友到“雷锋班”的第一件事,是参观雷锋纪念馆、连队荣誉室,学习《雷锋日记》,让忠诚基因根植灵魂深处。

高擎思想火炬,筑牢忠诚根基。

“雷锋班”历经多次调整,每次人员分流、岗位调整或装备换代,大家都要在雷锋雕像前集体宣誓:“甘当革命一块砖,一颗红心永向党!”

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砥砺崇高信仰的“雷锋班”,涌现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毕万昌、全军爱军精武标兵黄帮维等一大批优秀青年。一茬茬“雷锋班”战士将青春小我融入强军大我,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越来越坚定。

胜战,雷锋传人的能力底气

1月7日,是国防部命名雷锋生前所在班为“雷锋班”的纪念日。

“在每年的命名纪念日邀请老班长们回来看看,是‘雷锋班’的老传统。我们一同追忆雷锋、交流体会、鼓舞斗志。”牟振华深情地谈起一次难忘的“班务会”。

2022年1月7日,“雷锋班”第16任班长朱华、23任班长薛步瑞、24任班长黄帮维、25任班长毕万昌等齐聚“雷锋班”,以“对照使命找差距,聚焦强军学雷锋”为主题,与战士们座谈交流。

“进入新时代,在备战打仗主责主业中践行雷锋精神,成为‘雷锋班’的目标追求。”老班长毕万昌回忆,他和战友们对照“一专多能、用修双能,上车能驾驶、下车能战斗、停车能修理”标准苦练本领,顺利拿到驰骋战场的“通行证”。因素质过硬,他被评为全军红旗车驾驶员标兵。

聆听老班长们的讲述,“雷锋班”战士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新时代,我们要持续推动学雷锋活动和岗位实践有机结合,把雷锋精神融入练兵备战,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贡献力量。”一次特别的班务会,让“雷锋班”战士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必须立足岗位练就过硬本领,才能真正“接过雷锋的枪”。

“雷锋班”战士衣用帅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20”“汽车能手”比赛,夺得重装备运输车驾驶单车赛和接力赛两项第二名。报名参赛前,他还是第一次接触重装备运输车。面对陌生课目,衣用帅铆在训练场,白天苦练驾车技术、琢磨方法技巧,晚上查找相关资料、研究视频录像。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5轮严格考核,衣用帅最终驰骋国际赛场。

牢记强军目标,淬砺胜战之能。近年来,“雷锋班”先后完成马里维和、国际联演等重大任务,2人获评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红旗车驾驶员标兵,23人次在旅以上比武中摘金夺银。在改革强军的时代浪潮中,新时代雷锋传人扎根战位,争当强国强军“螺丝钉”。

弘扬,雷锋传人的责任担当

心存大爱、服务人民是雷锋精神最为动人、最为暖心的特质。

“雷锋班”战士以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雷锋精神,以服务人民为最大快乐,以帮助他人为最大幸福,让雷锋精神历久弥新、熠熠生辉。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地处巴颜喀拉山南麓,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位于这里的康勒乡中心小学和克果乡小学的孩子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穿上温暖的冬季校服。

得知这一情况后,“雷锋班”发起“暖锋行动”倡议,组织军地爱心人士帮孩子们圆梦。

“雷锋精神处处可为,搭把手纾难解困;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出点力陌路情浓!”小小倡议书汇聚涓涓暖流。用社会各界的爱心捐款购买的冬季校服,既温暖了孩子们的身,又温暖了孩子们的心。

在“雷锋班”宿舍南侧,摆放着一个浅绿色的整理箱,箱内整齐码放着各式各样的干净衣物,大家称其为“善淘箱”。

“善淘在行动”,是“雷锋班”依托“善淘箱”发起的一项爱心活动。他们号召爱心人士将干净整洁的旧衣物捐献出来,直接用于救助残障人士和偏远山区的孩子们。抚顺市雷锋中学捐献1300余件、锦州银行抚顺支行捐献近500件……“善淘箱”一经启用,社会各界积极响应。

“雷锋班”在“暖锋行动”“善淘在行动”等活动中不断积累经验、得到启发,先后开展“爱心书屋”“爱心字典”等公益活动,不断传播雷锋精神正能量。

学习雷锋,更多的是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绽放光芒。捐资助学、无偿献血、照顾孤寡老人……“雷锋班”战士用一桩桩“小善”汇聚大爱,以片片绿叶汇聚广袤森林。他们坚信,每个人心中都深藏着一颗爱的种子,用自身模范行动带动人们献爱心,一定会收获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幸福感。

引领,雷锋传人的价值追求

新时代,赋予雷锋精神新的内涵。扩大学雷锋“朋友圈”、打造学雷锋“新矩阵”,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走近雷锋、感悟雷锋、学习雷锋、争做雷锋。

“雷锋班”的每一名战士都是一颗火种。退伍老兵牢记习主席“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的殷切嘱托,在全国11个省成立“退伍老兵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让爱民为民的种子在人民心间广为播撒、在中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湖北武汉新冠疫情发生后,退伍多年的第17任“雷锋班”副班长李峰威成立战“疫”学雷锋服务队,4天驱车千里,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捐赠价值70多万元的医疗照明物资,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近年来,“雷锋班”借助“网络+”探索新模式,用好云平台、公众号等打造引领时代风尚的风向标;担任全国287所中小学校外辅导员,指导建立300余个“雷锋小组”“雷锋中队”;与全国500多家单位结对共建、共学雷锋,其中100多家被各级命名为“雷锋岗亭”“雷锋站所”“雷锋车组”,涌现出国航“金凤乘务组”、中铁“T12列车组”等学雷锋典型……

在“雷锋班”战士心中,雷锋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雷锋班”所在部队执行第八批赴马里维和任务时,副班长叶子贵和战友们创建雷锋精神学习角,分享学雷锋心得体会;建起雷锋精神展馆,在维和一线营造学雷锋氛围。他们还邀请多国维和军人走进展馆,向当地教育机构捐赠办公设备、文体器材和生活用品等,向多国维和人员赠送介绍雷锋事迹的影视作品,让更多人走近雷锋、了解雷锋。

联合国维和部队一名高级军官参观展馆后,在留言簿上留言:“雷锋是一名令人心生敬意的士兵。我从你们身上感受到雷锋精神中包含的担当、专业、勤奋、友善,你们用行动赢得了世界的认可和尊重。”

▲本文刊于2月24日解放军报01、02版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