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随州支队某中队烈士李林雨

用生命定格冲锋姿态

■卢旭东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特约记者 田 健

“李林雨!”“到!”

武警湖北总队随州支队某中队每天晚点名,第一个呼点的是“李林雨”。全队官兵齐声答“到”,表达对战友的深情怀念和崇高敬意。

“作为直招警士,李林雨表现出色。新训结业考核,他16个课目取得13个优秀。”李林雨生前所在班副班长白志红说,为了实现特战梦想,李林雨没少下功夫,靠着不懈努力和艰苦付出,最终从同批战友中脱颖而出。

“初心越久,芳华越长”,这是李林雨生前最后一次参加思想政治教育授课辅导后,在笔记本上留下的心声。白志红说,李林雨一有时间就认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等作为案头书,写了不少心得体会。多次被中队评为“理论学习之星”的他,还参加了支队组织的“薪火”宣讲队。

令人遗憾的是,他的人生永远定格在了22岁。

2022年7月12日下午,李林雨和战友涂鑫在湖北省广水市一水库附近巡逻。听到水库方向传来呼救声后,他和涂鑫迅速跑向水库坝顶,发现一名群众正在水中拼命挣扎。李林雨立即跳入水中,奋力托起落水者,将他推向岸边。不会游泳的涂鑫在岸边配合,两人合力将落水群众营救上岸。不幸的是,李林雨却因体力透支英勇牺牲。

“林雨牺牲的前两天打电话对我说,自己已经领工资了,一定按时偿还国家助学贷款。”每每回忆起同儿子的最后一次通话,李林雨的父亲李学武既伤心又欣慰,“儿子非常懂事,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

李林雨牺牲后,经武警湖北总队党委研究并报请上级核准,批准他为烈士、追授平时一等功,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开展向烈士学习活动。

“生前不负使命,身后不负国家”,很多网友在网上留言追思李林雨。在中央政法委去年组织开展的见义勇为勇士选树活动中,他入选2022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23年3月7日第4版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