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

1月18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22年)》,对2022年全球航天活动进行盘点,公布了2023年中国航天事业的“任务清单”。

“力箭”出鞘、“夸父”探日、“捷龙”首飞、“太空之家”遨游苍穹……2022年,中国航天跑出了新时代中国航天发展的加速度。全年完成64次发射任务,再创历史新高;空间站建造阶段6次飞行任务全部顺利完成,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圆满收官。

2023年,中国航天活动将继续维持高位运行,全年计划实施近70次发射任务,有望再次刷新纪录。载人空间站转入常态化运营模式,全面推进探月和行星探测工程,长征六号丙运载火箭首飞……中国航天开启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发展新征程,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将迈得更稳更远!

《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22年)》发布——

2023,中国航天再启新程

■张 艳 刘浩宇 解放军报记者 王凌硕

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模型亮相中国航展。新华社图片

运载火箭、载人航天、月球和深空探测等领域不断创新突破

2022年,中国航天高密度发射任务有序实施,任务成功率保持高位。全年完成64次航天发射,发射航天器总质量197.21吨。其中长征系列运载火箭53次发射全部成功,并实现128次连续发射成功。

这一年,多型运载火箭首飞。中国首型固液捆绑运载火箭长征六号甲成功首飞,进一步完善了新一代运载火箭型谱。长征八号运载火箭无助推器构型首飞成功,以共享发射模式为7家单位发射22颗卫星,创造了中国一箭多星发射纪录。力箭一号、捷龙三号等两型运载火箭相继首飞成功,500千米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均达到1.5吨。

2022年,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空间站技术水平跻身国际领先行列。全年成功实施2次货运飞船、2次神舟飞船、2次实验舱在内的6次重大发射任务,任务实施密度刷新中国载人航天纪录。中国不仅攻克了空间站组装建造、大型柔性组合体控制、再生生保等多项核心关键技术,还实现了在轨应用新突破,取得多项原创科技成果。问天实验舱生命生态实验柜完成水稻从种子到种子的全生命周期培养,国际上首次在轨获得水稻种子。

在月球与深空探测工程中,探月探火任务科学研究取得重大发现。嫦娥五号样品科学研究取得重大突破,首次在月球发现新矿物——嫦娥石。玉兔二号月球车首次在月球背面发现厘米级透明玻璃球,为研究月球重要撞击过程和撞击历史提供重要线索。天问一号任务环绕器获取了覆盖火星全球的中分辨率影像数据,各科学载荷均实现火星全球探测。祝融号火星车在国际上首次在火星原位探测到含水矿物,对理解火星气候环境演化历史具有重要意义,并为未来载人火星探测的原位资源利用提供了可能。

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第二代数据中继卫星系统、多个遥感卫星系统完成组网运行,高通量卫星再添新型号,低轨通信卫星实现批量生产发射,环境监测卫星接续部署。天链二号03星成功发射,与前2颗天链二号卫星实现组网运行。中星19号卫星成功发射,面向传统地面用户及航空、航海等新业务用户提供全球卫星组网服务。

在科学和技术试验领域,2022年,中国首颗综合性太阳探测卫星夸父一号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成功发射,为空间灾害性天气预报提供支持,填补中国太阳探测专用卫星空白。“羲和”“悟空”“慧眼”持续开展探测,取得多项原创科学成果。中国最大离轨帆成功在轨展开,并在国际上首次将离轨帆配置在运载火箭舱段,填补了中国中大型航天器及运载火箭入轨舱段增阻离轨能力空白。

航天应用深度融入各行各业,服务国计民生

2022年,中国航天应用深度融入各行各业,服务国计民生。北斗导航服务全球,中星、亚太提供连续服务,空间基础设施形成全天时全天候对地观测能力。各类应用卫星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都发挥了巨大作用。

通信广播服务方面,中国基于通信广播卫星构建了广覆盖、大容量的广播电视传输网络和直播卫星网络。通信广播卫星系统承担中央和地方重要广播电视节目传输任务,高质量完成北京冬奥会、党的二十大开幕式等国家大事要事通信广播保障任务。融合5G、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卫星通信服务更加精细化。

国土资源服务方面,中国基本建成多载荷要素观测、业务化稳定运行的遥感卫星观测网,有效保障了基础测绘、地理国情监测、土地变更调查、执法督察等应用领域的监测需求。2022年,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展国土空间监测,进一步推动国土空间科学化、精细化治理水平的提升。

海洋资源服务方面,中国已发展海洋水色、海洋动力环境、海洋监视卫星系列,在海洋自然资源调查监管、海洋环境监测与预报、海域与海岛管理、海洋生态监测等十余个应用领域形成了近百种应用产品。2022年,中国遥感卫星开展多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为汛期台风、风暴潮监测预警等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数据保障和技术支持。

应急管理服务方面,中国航天在应急服务方面的作用持续提升,导航卫星、遥感卫星、通信卫星在自然灾害和应急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陆地观测卫星共为180起自然灾害和应急事件提供服务,卫星应急成像5600余次,提供卫星应急监测数据7.1万余景,中国自然灾害应急卫星遥感保障机制基本形成。

交通运输服务方面,中国应用卫星在公路、民航、水路运输,以及交通建设等领域深化应用,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重要的信息支持。北斗系统为国内110万辆共享单车、全国12个城市的20万个停车电子围栏提供高精度服务,为国内21款智能汽车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务,行驶里程已经突破25亿千米,改善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质。

科教文体服务方面,中国航天坚持服务社会理念,利用航天科技服务教育文化事业和体育事业。2022年,中国航天组织开展“天宫课堂”太空授课活动、“元旦京港澳天宫对话”、“青春与星空对话”天宫画展、航天科普讲解大赛等一系列科普和教育活动,传播航天科技知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在航天国际合作方面,2022年,中国开展了设施和数据共享、技术合作、应用服务、交流研讨等多种类型的国际合作活动,积极促进国际交流、产业发展和技术应用。中国国家航天局与阿联酋拉希德航天中心签署探月合作协议,将在嫦娥七号任务搭载方面开展合作。

开启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发展新征程

2023年,中国航天将继续以奋进的姿态向前进发。

中国航天活动将继续维持高位运行,呈现高密度常态化特点。全年计划实施近70次发射任务,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累计发射次数将突破500次。年内将完成长征六号丙运载火箭首飞,进一步完善中国运载火箭型谱。

据悉,航天科技集团还将实施宏图一号、吉林一号、吉利星座、微厘空间北斗低轨导航增强系统组网星等商业发射任务,为各类客户提供快速、稳定、可靠的“一站式”发射服务,推动我国商业航天持续健康发展。

2023年,一系列重大工程任务将继续推进。载人空间站工程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年内预计完成1次货运飞船、2次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和2次返回任务;全面推进探月工程四期和行星探测工程,开展嫦娥七号、天问二号等型号研制工作;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将完成3颗备份卫星发射,进一步增强系统可靠性;年内将发射中星26号卫星、中星6E卫星、高轨20米SAR卫星等,让航天技术更好服务社会民生和国民经济发展建设。

党的二十大作出了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战略部署。2023年,中国航天将自立自强、勇毅前行,不断提高进出太空、利用太空、探索太空的能力,为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提供有力支撑,让中国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

▲刊于2月3日《解放军报》11版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