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方面不久前表示,乌克兰军队袭击了俄罗斯瓦格纳雇佣军集团所驻扎的一家旅馆,造成多人死亡。尽管俄罗斯国防部没有对此做出回应,但是却让“雇佣军”一词再次进入大家的视野。据俄罗斯方面的统计,俄乌冲突升级以来,有来自超过60个国家的大约7000名雇佣军进入乌克兰。

那么,俄罗斯和乌克兰的雇佣军分别来自哪里?雇佣军在俄乌冲突中究竟发挥了什么作用?军事观察员曹卫东带来他的解读。

资料图:2022年7月13日,顿涅茨克领导人普希林表示,顿涅茨克当局准备对3名在乌克兰参战的外国雇佣兵执行死刑 (来源:环球网)

主持人:外界通常对雇佣军或者雇佣兵的描述是,他们不属于正规军,他们走向战场,以命换钱。还有舆论认为,他们之中还掺杂着一些特殊的所谓“爱国情怀”。俄乌冲突爆发后,关于俄罗斯和西方的雇佣军在乌克兰作战的情况也不断见诸媒体。曹老师,俄罗斯和乌克兰的雇佣军分别来自哪里?他们是出于什么目的主动卷入俄乌冲突中的?

曹卫东:雇佣军就是以获取金钱为目的而参战的职业军人。在战场上出现过很多这样的情况,雇方不付钱,雇佣军就不打仗。雇佣军的身份来源多样、资质参差不齐,比如有的是退役军人,有的人可能技术战术比较好,有的人可能是资质较差被军队淘汰或者不愿意在军队服役了。

乌克兰和俄罗斯在此次冲突中都使用了雇佣军。俄乌冲突爆发以后,大量的西方国家人员以雇佣军的身份涌入了乌克兰,乌克兰还专门成立了一个监督小组以监督雇佣军。因为雇佣军来自的国家不同,具备的技战术能力、对武器装备掌握情况不同,执行的任务也不同,这些雇佣军和乌军正规军的关系也不是很融洽。

俄罗斯的雇佣军主要是来自俄罗斯的私人军事服务公司瓦格纳集团,其配备装备比较精良,军事经历较为丰富。

资料图:2022年5月20日,载着乌克兰武装人员的巴士抵达俄军控制的奥列尼夫卡镇(来源:新华社)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大部分雇佣军是受利益驱使,被征召到冲突区域。因此与正规军相比,雇佣军在训练水平和作战能力等方面可谓良莠不齐。

曹卫东:雇佣军和正规军在作战能力上有比较大的差别。

首先,正规军是为国家、民族而战;雇佣军是为金钱而战,不管军事行动的性质。

其次,配备的武器装备不同。一般正规军配有很多重型装备,比如坦克、防空雷达、导弹、军舰等;雇佣军一般只配有轻武器。

再次,正规军的编制体制非常明确,比如西方国家部队基本以旅为建制,下设营,再下面设分队;雇佣军没有明确的编制,完全是按照作战需求和人员来确定。

最后,作战模式不同。正规军按照既定的军事训练教程来训练部队,而雇佣军的训练规程就未必像正规军那么规范,可能按照自己的集团或者组织方式来训练。

资料图:战火中的乌克兰顿巴斯地区 (来源:环球网)

主持人:俄乌冲突爆发初期,乌总统泽连斯基曾在2022年2月27日呼吁成立一个“国际军团”;此后他又签署命令向赴乌克兰的外国雇佣军实行免签证制度。俄罗斯方面,俄总统普京早在2017年就公布了一项法令,以求将俄罗斯军队在海外行动中使用外国志愿者的行为合法化。前段时间俄罗斯还招募了前阿富汗国民军特种部队(ANAC)成员充实雇佣军实力。那么,雇佣军在俄乌冲突中到底发挥了什么作用?

曹卫东:在1989年召开的第44届联合国大会上,联合国通过了《关于反对招募、使用、资助和训练雇佣军国际公约》,规定招募、使用、资助、训练雇佣军的行为构成犯罪,应当受到追溯和惩处。因此个人以雇佣军的身份参加武装冲突,将构成刑事犯罪,不受国际法的保护。

但是在现实的俄乌冲突中,双方确实都使用了雇佣军。乌克兰正规军不足,就要大量使用雇佣军进行补充,在不同的军事要地或者军事据点上进行攻防作战。俄罗斯方面也有关于瓦格纳集团拿下了相关军事战略要地的报道。目前俄乌双方的雇佣军主要在地面作战中发挥了比较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长期以来,雇佣军一直伴随着人类社会的战争进程。据不完全统计,全球现有约7000多家专业的雇佣军公司。那么随着雇佣军公司的发展和战争形态的演变,未来雇佣军是否会成为越来越多的大国在战场博弈时的选择呢?

曹卫东:雇佣军这种现象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尽管联合国通过了国际公约,反对招募使用雇佣军,但是这种现象当前仍然存在。

在大国对抗中,我认为不会大量使用雇佣军。因为雇佣军只能作为军事力量的一个辅助部分,无法代替正规军,比如雇佣军不可能配备航空母舰、坦克、隐身战机、中远程导弹等大型作战武器和平台。在大国博弈中,没有这样的武器装备,无法进行信息化作战和大规模的对抗。

在俄乌冲突中,雇佣军也只是参与战术级的作战,实际作用有限。但是雇佣军在局部战争中,可能会起到重要的作用,用以维护国家的日常、短时间内的安全需要。但是一个国家如果想利用雇佣军在大国博弈中取胜,是不可能的。

(央广网·军事频道 作者:记者 胡铖铖 宋鹏超 编辑 生生)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