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认真学习习主席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陆军工程大学研究生学员姜洋洋心潮澎湃。

探访梁家河,参观杨家岭,赶赴南泥湾……前不久,在陆军工程大学“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成员王晶的带领下,姜洋洋和战友们奔赴陕北开展理论宣讲和社会调查实践活动。

7天6晚,辗转3500多公里。在陕北高原,教员们去看、去讲,学员们去听、去悟,心中升腾起一团火:“我们是一群‘播火’的人,要像播撒‘星火’一样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好,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传递到祖国大江南北。”

心怀火炬,点燃更多“星火”。2022年11月2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陆军工程大学“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今天,让我们走近陆军工程大学“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聆听这群新时代“播火者”聚力铸魂育人的故事。

“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成员俞红在部队学习室指导官兵学习理论。李 浩摄

陆军工程大学“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

心怀火炬,点燃更多“星火”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朱桁冈 肖力铭 记者 张琳 特约通讯员 云利孝

“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成员卢伟(右一)在“王克勤连”与基层官兵座谈。张永进摄

新时代十年,是强国强军的十年,更是中国式现代化重要的里程碑

相距5000多公里,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辅导课,一网相连。

山城重庆,教员秦洁正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喀喇昆仑,数十名官兵端坐一堂,通过视频认真听讲。

“听到秦教员的声音觉得特别亲切。”战士刘诚说,“4年前,我在学校听秦教员讲理论;4年后,我成为连队理论骨干,给战友们讲理论。”

时隔4年,刘诚仍清楚记得教员给他们上第一堂政治理论课的情景。当时,教员秦洁刚刚从刘诚所在的“进藏先遣英雄连”宣讲回来。

“我为大家讲的主题是信仰,望着一双双发着光的眼睛,我的内心充满力量。”那堂课,秦洁以“进藏先遣英雄连”的事迹开头,讲得引人入胜。

刘诚是卫国戍边英雄王焯冉的同年兵,一起看星星是他和战友们最喜欢的事:“头顶的星空特别壮观,仿佛一伸手就能摘到星星,有时想家了,就眺望星空,感觉能看到家。”

“当看星星的人成了星星,边防军人的青春多了一份燃烧的意义。每一名边防军人都是熠熠生辉的星星,每一个人努力发光才能成就这闪亮的星空。”刘诚说。

为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如同给火炉加柴,越烧越旺。如今,再次听到教员秦洁富有感染力的宣讲,刘诚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解更加深入,卫国戍边的决心更加坚定。

这段时间,作为连队理论宣讲骨干,刘诚与秦洁联系频繁,为的就是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得更透彻。

“有战友问我,如何更好地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一天夜里,刘诚打电话向秦洁请教。

“党的二十大开幕第二天,习主席来到广西代表团,讲起当年人们对现代化的理解:‘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包子饺子肉丝肉片’。短短几十年,沧桑巨变,朴素的梦想早已成为平常的日子……”那个夜晚,随着秦洁的深入讲解,刘诚心里也越来越亮堂。

“从以前驻训时睡地窝子、住帐篷、烧煤,到现在住活动板房、用上电暖器,从以前驻训时的信息孤岛到现在驻训地网络畅通无阻……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中国式现代化在我们边关的点滴体现。”说起边关的变化,刘诚脸上洋溢着幸福。

刘诚所感受到的幸福和自豪,正在被更多人感受到,也坚定了秦洁和战友们宣讲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决心和信心。

“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北湾的蚊虫一把抓。”新疆阿勒泰军分区北湾边防连防区,蚊虫特别多。今年6月,教员刘焕峰、吴峰来到这里,为一线官兵开展理论宣讲服务。“官兵们说,前些年,防蚊问题一直困扰着大家;这些年,连队建起集生活、训练、学习和娱乐于一体的防蚊公寓,防蚊服更新了一代又一代,数十台太阳能灭蚊器昼夜运转,边防的变化一年一个样。”教员们感受边防一线艰辛的同时,也感受着边防连队的变化。

内蒙古大兴安岭深处,教员王晶奔赴北部战区某旅宣讲习近平强军思想。课后,王晶在指导员李新宇的带领下,来到三角山哨所。看着新建的活动室、卫生间、浴室,一应俱全的电脑、电视、电冰箱等,王晶感慨地说:“这比你几年前在信里描述的好多了。”这些年,王晶去过很多连队宣讲,她从官兵们的脸上、眼神中,看到了他们的幸福和卫国戍边的坚定决心。

前几天,教员吴清江再次来到南京高淳区阳江镇潦田村,为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相关理论内容。坐在车上,看着道路两旁规整的螃蟹养殖池和村民忙碌的身影,吴清江感慨万千。吴清江是潦田村宣讲活动的主要负责人,也是村里的常客。4年来,他和同事们20余次来到村里进行理论宣讲。“这些年,教员们宣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开始生态养殖,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潦田村党支部书记陈正军说。

那天,在连线高原部队官兵的宣讲课上,秦洁专门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结合这些年到全国各地宣讲的所见所闻,秦洁感叹:“新时代十年,是强国强军的十年,更是中国式现代化重要的里程碑。”

“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成员曹二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成 剑摄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开山岛”,不忘初心才能坚守住,牢记使命才能坚守好

前几天,教员俞红接到了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的电话。王仕花开心地告诉俞红:她光荣受邀前往东风航天城观看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

电话里,俞红与王仕花聊近况、聊生活、聊变化,仿佛两位邻家大姐般亲近。王仕花熟悉的声音把俞红的思绪带回到5个多月前。

夏至时节,“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前往开山岛。

这是一个洒满阳光的心灵之旅。船上,王仕花向俞红讲了很多她和王继才的故事。“30多年,他守岛,我守他。”说到动情处,王仕花紧握俞红的手,泪水不自觉地流下来。

登上开山岛,他们做的第一件事是升国旗。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王仕花带领3名守岛民兵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成员们肃立、敬礼,眼里闪着光,心中燃起火。

“开山岛虽小,也是祖国的领土,哪能没有国旗。”32年,王继才和王仕花夫妇买了190多面国旗,让五星红旗每天都能飘扬在开山岛。“国旗,在他们心中仿佛是信仰的灯塔,让他们坚守的身影如此坚定。”教员王爱娟说。

那天,教员们在王仕花的带领下踏上巡岛路,边走、边思、边悟:“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开山岛’,不忘初心才能坚守住,牢记使命才能坚守好。”

在陆军工程大学训练基地,一幢白色小楼中,有两间办公室的灯光总是亮到深夜。这两间办公室分属于曹二刚和张伟两位政治理论教员。

在教员张伟家里,书房、床头、客厅的角角落落摆满了书籍,有的翻阅了很多遍,有的篇章贴满了注解便签。“三尺讲台是我们铸魂育人的战位,在这个战位上,我们的使命就是立德树人、为战育人。”张伟说。

贺兰山麓,骄阳似火。以天为幕,以地为席。数百名战士整齐列阵,一场《军队要能打仗、打胜仗》的理论宣讲开讲。教员曹二刚没有直接走向授课桌,而是搬了一个与战士一样的马扎,坐在他们前面。

讨论问题在车上、修改讲稿在路上、备课整理在晚上、累了休息靠椅上……那次理论宣讲,曹二刚一路顶风沙、战高温,始终饱含激情讲好每一课。

“从军28载,变的是时间、岗位,不变的是‘播火者’的初心。”曹二刚说。

“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成员闫瑞平走进重庆市凤鸣山小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何 桦摄

一颗颗“星火”点亮一盏盏心灯,化为内心的力量,焕发出蓬勃生命力

这段时间,西藏军区某旅政治指导员洛桑曲扎,忙着带领理论宣讲服务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洛桑曲扎是陆军工程大学石家庄校区毕业学员。在“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指导下,该校区成立了党的创新理论“蒲公英”小分队,洛桑曲扎是其中一员。

8年前,洛桑曲扎跟随“蒲公英”小分队到家乡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宣讲教育政策。一位名叫嘉央彭措的孩子引起他的注意,一双亮晶晶的眼睛,至今让他难忘。

听说嘉央彭措的父亲不想让孩子上学,洛桑曲扎决心说服嘉央彭措的父母。从嘉央彭措家离开的当晚,洛桑曲扎联系了教员秦岩。在秦岩的指导下,洛桑曲扎梳理了当地的教育政策,调整宣讲策略,再次登门宣讲。

“叔叔,我也是受政府教育资助成长起来的孩子。”洛桑曲扎特意换了一身军装,精神抖擞的他吸引了嘉央彭措父亲的注意。国家对藏区的教育惠民政策,是洛桑曲扎宣讲的底气,更是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缩影。一番深谈,嘉央彭措的父亲若有所思,点了点头:“让娃去上学吧。”

如今,8年过去,洛桑曲扎成长为一名政治指导员,继续进行理论宣讲服务;嘉央彭措也成长为一名音乐老师,他说:“我将在自己喜欢的音乐教育领域,把洛桑哥哥给予的爱传递下去。”

在宣讲中成长,在成长中宣讲。这些年,陆军工程大学“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哺育出一支支各具特色的宣讲小分队。一颗颗“星火”点亮一盏盏心灯,化为内心的力量,焕发出蓬勃生命力。

南临长江,北枕滁河。该校“为战”青年博士宣讲服务团成员李聪,正在为空军某部官兵阐释科技强军的深刻内涵。“为战”青年博士宣讲服务团把党的创新理论用理工科学员的视角独特呈现,受到部队官兵欢迎。“国之所需,吾之所向。”这是李聪为战而学的初心,也是“为战”青年博士宣讲服务团全体学员的心声。

古都金陵,紫金山下。“铸城”理论宣讲团与某工兵连官兵“云端相聚”。屏幕前,他们深入学习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年轻的面庞上充满朝气。“用党的创新理论铸牢思想的长城,这是我们宣讲团命名的初衷,更是我们用宣讲播撒‘星火’的希望。”“铸城”理论宣讲团成员黎炜说。

山城重庆,沙坪坝上。“红岩雪鹰”宣传队在教员闫瑞平、蒋斌带领下,来到重庆市凤鸣山小学。宣讲完毕后,一群小学生围过来,为宣讲团成员戴上红领巾,看着他们天真烂漫的笑容,宣讲团仿佛看见未来的花朵在阳光下茁壮成长。“我们宣传队的名字叫‘红岩雪鹰’,寓意着我们像红岩上不惧风雪的雄鹰一样。我们要把这种力量传递给更多人。”闫瑞平说。

毕业典礼上,“先锋”宣讲团成员卢超郑重地向教员们敬了一个军礼:“谢谢你们,点亮了我心中的星火。请放心,当我离开母校走向战位时,一定会守好自己的战位……”

“星火”照亮是人心。这是学员们对教员的致敬,更是对肩上使命的承诺。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