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时节,一场战术演练在第80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场展开,高炮二连下士、驾驶员陈森灵活处置“车辆轮胎受损”等险情,被连队评为“训练先进个人”。看到陈森在训练场上热情高涨、生龙活虎的样子,指导员刘晓帅终于松了口气。

几个月前,该连随旅队机动至某陌生地域展开实战化野外驻训。由于此次驻训点位分散,需要官兵前往炊事班帮厨。陈森认为无论身处什么岗位都能为连队作贡献,并且连队驾驶员此次担负任务较少,于是主动申请前去帮厨。

炊事班任务繁重、人少事杂,初来乍到,面对“提前起床、推迟就寝”的作息模式,陈森本就不太适应,加之时值盛夏,长时间守在灶台旁,他多次出现中暑症状。尽管如此,一想到能为连队伙食保障尽一分力,陈森就浑身充满干劲。

事情的转折发生在第二季度“双争”评比。民主测评结束后,陈森的排名很不理想,本就失落的他还听到了战友们的议论:“去帮厨的人平时不在连队工作,怎么还要占评比名额”“不用训练、不用站岗,每天只管做饭,多轻松啊”……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但这些话仍让陈森觉得十分“扎心”,工作起来也没了劲头。

与此同时,刘晓帅也注意到了这类情况——除了陈森,在教导队当教练班长的路献朋、在弹药库执勤的王豪营等同志,在外表现都很不错,但民主测评的成绩并不乐观。“评先评优不考虑在外人员”似乎成为官兵们默认的共识。

经过进一步了解,刘晓帅发现,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连队官兵不了解在外人员在干什么、有何作为,所以产生了误解。他将这一现象上报到营里,很快引起营党委的重视。随后, 该营在广泛征求官兵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订在外人员表现量化评分表,指定专人对接任务单位,实时掌握他们的综合表现,并定期予以公示。 此举不仅让营队官兵充分了解在外人员的工作情况,对其作出客观评价,同时在外人员也免除了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工作任务中。

评先评优更加公平公正,官兵们岗位建功的热情得到充分激发:排长余庆外出执行任务获得表彰、上等兵张驰在外学习新专业取得优异成绩、排长刘国浩在友邻单位承担导调任务受到各级肯定……连日来,该营在外人员受到鼓舞,个个干劲十足,捷报频传。

央广网·军事频道

作者: 王崇嘉 冯文星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