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大节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一场升旗仪式,是独属于中国人的浪漫。10月1日,天安门广场举行国庆升旗仪式,迎着日出,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升旗手张威将鲜艳的五星红旗抛向天空。

张威,河南驻马店人,1998年出生,2018年9月入伍,2019年2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这是他第一次在重大节日中担任升旗手。

“每当国旗冉冉升起

是我最自豪的时刻”

国庆升旗仪式,升旗方队由平日的66人增加到96人,为了更好地完成升旗任务,张威和战友们提前半个月进行强化训练,每天训练超过8小时。“任务前,我心里既紧张又激动,每当国旗冉冉升起,是我最自豪的时刻。”

升旗前一天,他们熨烫礼服、检查标志服饰、擦拭马靴。

升旗当天,他们会比平时早起一小时,认真细致检查衣服、马靴、标志服饰等,并进行一个小时左右的热身模拟训练,确保以最饱满的状态完成升旗任务。

“我肩上扛起的国旗

是中华儿女的精神支柱”

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队员万里挑一,对身高、形象、动作等都有严格要求,要过好几道考核关才能成为其中一员。

从入选国旗护卫队到成为升旗手,张威付出了许多艰辛和努力。

为了更快适应旗杆的重量,更好地控制旗杆,每次训练时,张威先扛着30斤重的旗杆热身跑5公里,再进行常规训练。

为了应对恶劣天气,确保行进过程中不出现丝毫晃动,他会在旗杆一头挂上两个灌满水的水壶,肩上常常被磨得青一块、紫一块。

展旗、收旗需要上肢力量强劲,每天晚上,张威会手举10斤重的哑铃挥臂进行展旗模拟训练,一练就是300余次。同时他还会做俯卧撑等辅助练习,增强上肢力量。经过日复一日的训练,他的手掌磨出了水泡,也长出了厚厚的老茧,右臂比左臂粗一圈,右手掌也比左手掌宽厚。

“有那么一瞬间,我感觉体力消耗已经到了极限,但我不能放弃,因为我肩上扛起的国旗,是中华儿女的精神支柱。”

“护卫国旗,重于生命”

国庆节当天,来天安门广场看升旗的人很多,他们中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来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为了这一刻,有人甚至提前一整夜排队,“这让我受到莫大鼓舞,也感到自己责任重大,激励我时刻用一流标准,把这面象征国家尊严、凝聚国人情怀的特号国旗升降好、捍卫好。”

张威17岁的时候,父亲带他来天安门广场看过一次升旗,从那时起,成为升旗手的梦想就在他的心底生根发芽。“当国歌响起,我听到人民群众齐声唱国歌,听到人民群众高呼‘祖国万岁’‘中国加油’那一刻,我感到无比自豪。”

护卫国旗,重于生命;护我国旗,壮我国威,国旗卫士守护 “国旗红”,将最真挚的爱献给祖国,致敬!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苗 刘险 李佳奇 邱婧 刘鹏飞

图片:隋晓 邱婧 丁志凯(部分图片来自北京日报)

剪辑:刘险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