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人物纪实报道,为您推出《江叶:坚守在中老边境的民兵排长》。采制:总台军事记者杨鸿、张建动,特约记者林依依;播音:铖铖、宋波。

人物档案

江叶,云南省勐腊县人,1979年7月出生,1996年12月入伍,在原成都军区陆军第14集团军高炮旅服役5年,2001年12月退伍,现为勐腊县勐满镇大广村党总支副书记。在部队服役期间,江叶爱军习武,刻苦训练,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受到嘉奖。退伍回到家乡后,从2002年7月起,江叶担任勐腊县勐满镇大广村河图一组的民兵排长。他认真抓好基层民兵建设,全面提高民兵队伍的整体素质,带领大家在抢险救灾和维护边境治安等任务中冲在一线。同时,作为一名护边员和界务员,江叶15年如一日,认真履职尽责,不辞辛苦,常年坚持在边防线上巡逻护边,以一名退役老兵的赤胆忠诚,默默守护着祖国边境的安宁。

初见江叶,记者就感到这位老兵很直爽和朴实,也流露出军人的坚毅和果敢。1996年12月,17岁的江叶报名参军,前往原成都军区陆军第14集团军某高炮旅,成为一名高炮兵。第二年夏天,江叶跟随部队执行抗洪抢险任务,他和战友们一起冒着危险、彻夜奋战,帮助地方群众抢救物资。那次经历,让他感受到军人的辛劳和付出,同时也感悟到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荣光。

江叶:入伍以后,我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抗洪抢险的时候,我们在前面冲,全身都是泥巴,老百姓发自内心的那种欢迎和赞许之情,让我感到很自豪,内心很激动。

在部队,江叶苦练军事本领,成为旅里的训练尖子。由于表现突出,1999年,江叶转改为士官,还当上了班长,他带领全班战士在上级组织的各项比武竞赛中多次摘金夺银,取得优异成绩。入伍第四年,江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江叶:转为士官以后,我当上了班长。面对班与班之间竞争,我只有一门心思,就是想把自己的班带好。

江叶军旅照(江叶 供图)

2001年12月,从军五年的江叶退伍回到家乡,与家人一起以割胶为生。半年后,镇领导考虑到江叶是一名退役军人,又是一名党员,便推选他担任了大广村河图一组的民兵排长。虽然没有报酬,工作忙起来还要影响日常生活,但江叶像在部队里那样,坚决服从组织安排。

江叶:虽然退伍了,但我对国防仍有一种深深的情感。看到镇党委相信我、村“两委”也相信我,所以,我二话不说就接受了任命,走上了民兵排长的岗位。

民兵排长的主要职责是维护村寨治安,组织民兵队伍进行日常训练。为了规范民兵工作制度,明确各自的职责使命,江叶首先对人员进行了精简调整,选拔了一批年富力强的青年充实到民兵队伍中,并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和训练,有效提升民兵的整体素质。每年雨季当突发水灾时,江叶都会身先士卒,带领民兵队伍冲锋到抢险救灾一线,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

江叶:我自己带头冲在前面,哪里有危险,就往哪里冲,感觉就像当兵时抢险救灾一样,我仿佛又回到了部队。如今,我虽然脱下了军装,但还能为群众服务,心里很欣慰。

江叶(右一)和同事在巡边途中展开国旗合影(江叶 供图)

从2002年到2019年,江叶还一直承担着组织全镇民兵进行军事训练的任务。站在训练场上,江叶仿佛又回到了难忘的军营,操练的口令喊得更加响亮。大家眼中的江叶,既严格,又灵活。在他的精心组织下,镇里每年的民兵军事训练都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江叶:镇里的民兵训练,一直由我负责组织。每当组织训练时,我都感觉像是回到了部队时带新兵那样。

勐满镇地处中国和老挝边境,有着40多公里的边境线。2008年,江叶被推选为护边员和界务员,每个月他都要和同事们参加边境巡逻,维护界碑,检查是否有走私偷渡的情况。当时,边境上还没有建起专门的巡逻路,他们巡逻时,往往要穿山越岭。路途崎岖难行,遇到雨雪天气,他和同事徒步走下来,需要一整天的时间。中午饿了,他们就在路上吃点儿自带的干粮。但军人出身的江叶不怕苦累,一心想着如何更好地完成任务。有一次,由于长时间行走跋涉,江叶的脚板突然抽筋,疼得直冒汗,但他咬牙忍着疼痛,坚持走完了最后四个小时的路程。

江叶:当时,大家都很担心我走不了路,回不了家。我说,我是退役军人,这点儿苦吃得了。我一直忍着疼痛,一步步坚持走下来,最终走回了家。

江叶(右一)与同事们在巡边途中(江叶 供图)

为了维护边境秩序,江叶和同事们巡逻的时候,一旦遇到违法越境的边民,都会及时阻止,耐心细致地向他们宣传政策,劝导他们通过正常渠道通行,并为他们热心地提供食物和水。

江叶:有一次,我们在边境地区靠我国一侧的地方遇到了对面国家的边民,就想把他送回国去,送到半路上,他说他自己走回去,我们把干粮和水送给他,让他自己走。但是第二天,他又从另一个地方越境进来了,我们发现后,又送给他干粮和水,直接把他送出了国界线。

江叶(右一)和巡逻队员们与界碑合影(江叶 供图)

原始森林中危机四伏,江叶和队友在巡逻路时,不时还会遇到毒蛇野兽的攻击。有一次,他们行进到密林深处,突然发现一头野猪就在附近。情急之中,他指挥队友立即停止前进,就地隐蔽,并做好一旦被野猪攻击时的逃生准备。

江叶:那个野猪离我们不远,大概有十多米。当时我想着两边都有树,叫大家注意看好野猪有没有下来,如果野猪一旦冲过来,就赶紧往两边的树上爬。幸好,野猪并没发现我们。

2021年2月,江叶担任了村里的武装干事。他积极履职尽责,宣传参军政策,鼓励村里的适龄青年参军报效祖国。他们村里,有一位青年第一次报名参军时体检没合格,江叶及时登门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鼓励他不要灰心,第二年再报名。后来,这位青年如愿以偿地穿上了绿军装,成为陆军某部的一名战士,家人都为他感到骄傲。

江叶:我反复鼓励这个青年不要灰心气馁。再次征兵时,他又报名参加体检,终于圆了参军梦。前不久,他的母亲告诉我,她的儿子在部队里表现很好,我听到这个消息,心里很高兴。

江叶(右一)和同事们合影(江叶 供图)

2023年2月,江叶因为工作表现突出,被推选为大广村党总支副书记,主要负责党建工作。他把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发挥到本职工作中,与书记一道采取各种举措,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针对村里部分党员自我要求放松、进取意识淡化的问题,他提议各支部加强学习教育和培训,帮助他们寻找初心,转变作风,在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中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江叶被评为勐腊县优秀共产党员(江叶 供图)

江叶把自己的微信取名为“江士官”。他说,军旅生涯最难忘,在他五年的当兵经历中,担任士官的时间虽然很短暂,但退伍这么多年,士官这两个字,一直是他心中最为自豪的称谓。

说起未来的打算,江叶希望自己能够以退役军人的过硬作风,影响和带动村里更多的人。江叶说,他还会像在部队当兵那样,一如既往脚踏实地做好每项工作。只要党和人民需要,他依然会义不容辞,挺身而出。

江叶:军旅经历让我一生难忘。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会继续保持军人本色,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赤胆忠诚守边境,巡边护边不言悔(杨鸿 摄)

戎装虽解,军魂犹在。对于今年44岁的江叶来说,退伍这么多年,从部队士官到村民小组的民兵排长,转换的是身份,不变的是战士的热血与忠诚。回顾退伍后担任民兵排长20多年的人生过往,江叶说,这段经历和军旅生涯一样,都是他生命中的骄傲时光。一直到今天,他依然还清晰地记得,加入民兵时举手许下的誓言。因为,这段誓言的每一字、每一句,已经深深地铭刻在他的心上。

江叶:我是中国民兵,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忠实履行国防义务,遵纪守法服从命令,忠于职守,努力学习,刻苦训练,随时响应国家号令,参军参战,支援前线,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坚决完成任务,永不背叛祖国。

(央广网·军事频道 作者:杨鸿 张建动 林依依)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