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合力做好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

“三满意”背后的力度与温度

■朱佳慧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梁金凤

“能够顺利安置到理想岗位,离不开部队党委的关爱,离不开地方政府出台的好政策。”半年前,曾任陆军某团政治工作处主任的唐广龙,转业后来到广西桂林全州县农业农村局,职级得到相应安排,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唐广龙口中的好政策,是2021年7月广西军地共同制定的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改革方案的若干措施。这些措施聚焦退役军人急难愁盼,突出服役贡献导向,让退役军人工作舒心,现役军人干劲更足。

“军官转业到地方工作,是人生重要转折。他们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贡献,组织要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安置到合适岗位。”广西军地把转业军官安置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对期盼进入党政机关和参公单位的转业军官,每年按照不少于1∶1的比例提供相应岗位。

与唐广龙一样,对未来信心满怀的还有退役士兵赖剑雄。和过去退役士兵常常被安置到单一的工勤岗位相比,广西出台文件明确,将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安置到事业单位,符合管理、专业技术岗位任职条件的可直接聘用,首次聘用不受接收单位岗位总量和结构比例限制。

“这样的好政策,拓宽了安置渠道,给我们未来的职业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赖剑雄2006年入伍,退役后被安置到岑溪市工业园区管理中心,次年就担任中心社会事务股股长,很快打开工作局面。

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政治性、敏感性强,考验着地方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服务保障能力。2020年以来,在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指导下,广西进一步加强退役士兵统筹安置力度,畅通事业单位管理岗位和专业技术岗位安置退役士兵渠道。

“退役军人安置质量直接关系着军人的尊崇感、获得感。”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广西把年度退役军人安置工作任务纳入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和目标管理,将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切实落实退役军人安置工作领导责任制,让退役军人安置工作驶入“快车道”。

记者从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了解到,2022年全区转业军官、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和计划移交伤病残士兵全部安置,其中转业军官除本人自愿进企业安置的,均安置到党政机关和参公单位,退役士兵安置到行政、事业单位的比例达94.9%,基本实现退役军人、接收单位、部队“三满意”。

窥斑见豹。广西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全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提质增效的缩影。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5年来,军地各级把退役军人安置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化“三跟进两服务”工作理念,跟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跟进地方干部队伍建设,跟进退役军人美好需要,军地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努力实现退役军人妥善安置、人尽其才、合理使用,安置就业质量持续提高,转业军官88%以上安排到党政机关和参公单位,安排工作退役士兵主要安置到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有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

进入新时代,军官和士兵退役制度发生重大变化,退役军人安置工作需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创新发展,实现新作为。根据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和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相关要求,退役军人事务部聚焦军地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组织相关部门单位赴广西等地,深入开展以“三跟进两服务”为主题的“走边防、进军营”军地联学联建联促走访调研,在沉浸式、融入式走访中体验兵情、感知兵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之大者’,军地应加强协同合作,切实把退役军人作为重要人才资源安置好、使用好,作用发挥好。”退役军人事务部移交安置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结合新的军官制度和士兵制度,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完善退役军人移交安置主干法规,抓住核心重点建章立制解决‘管长远’的问题,聚焦热点难点落细落实政策抓好‘当下改’的问题,加强工作安排、待遇保障、教育培训全链条服务保障,不断提高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本文刊于5月20日《解放军报》7版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