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人物纪实报道,为您介绍《张勇:个人出资把一座荒山打造成国防园》。采制:总台军事记者杨鸿、张建动,特约记者练红宁、王贵保;播音:铖铖、宋波。

 

人物档案

张勇,江苏南京人,1961年出生,1979年入伍,先后任班长、代理排长,曾因奋不顾身勇救地方群众荣立三等功。1984年,张勇退役后进入南京金蛙农用车制造厂工作,从普通工人干起,一直做到主抓生产的副厂长和分公司负责人。不管在何种岗位上,他都始终坚守初心,勇于担当,带领职工创造出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了激励后人不忘国耻,发奋图强,张勇从1990年起在溧水郊区的大金山上建设国防园,经过30多年的不懈奋斗,把一座人烟稀少的荒山打造成远近闻名的国防教育基地,年接纳游客和保障各类国防教育培训50多万人次。近年来,张勇相继获得“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江苏省“首届百名退役军人创业之星”等称号。

雨后的清晨,一阵嘹亮的军号声在大金山上响起,张勇和他的国防园又迎来了新的一天。62岁的张勇一身迷彩,果敢坚毅。他说,自己之所以能够坚持33年在大金山上打造这座国防园,就是因为是一名退役军人,他想以这种方式延续对国防事业的热爱,让更多的人来关心支持国防事业。

张勇:我们这个国防园,就是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红军故事,讲好解放军的故事,讲好身边人的故事。从小做起,一点点地把它做大,让人们真正认识到,走进国防园是能受到教育的。

大金山国防园俯瞰图(张勇供图)

抗日战争时期,大金山曾驻扎过日本军队,因此被当地老百姓称为“鬼子山”。当年,日本侵略者在这里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张勇的几位长辈被日本鬼子残忍杀害。这段家仇国恨,让从军报国的念头在张勇的心中早早就生了根。

张勇:我从小时候就受到家庭的熏陶,想长大以后去当兵,保家卫国。所以到了18岁,我毅然参军入伍。

1979年12月,18岁的张勇参军入伍,被分配到原第47集团军139师服役。在部队,他严格要求,积极上进,第一年就当上了副班长。在一次抗洪抢险中,水库水流湍急,需要开闸泄洪,前面多位战友都因为水凉和体力不支,没能打开水下的闸门。危急时刻,张勇主动请缨,一头钻进水里,潜到水下十多米深处,冒着随时可能被水流卷走的危险转动铁栓,打开闸门,圆满完成了任务。

张勇:对我来讲,这段从军的经历是人生的一个转折。部队里那种“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和环境,让我得到了很大锻炼。退役后,我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带到地方,可以说一生受益,所以,我特别感谢部队。

张勇当兵时的照片(张勇供图)

五年的军旅生涯,锤炼了张勇敢闯敢干、勇于担当的过硬作风。1984年退役后,张勇被安置到南京金蛙农用车制造厂,担任生产办公室主任。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张勇发扬军人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带领工友们完成了一项项攻坚任务,工作能力逐渐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

张勇:作为退役军人,我们最大的优点在哪里?就是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带回来了,跟大家打成一片。帮助工友解决困难,跟他们一起发现问题,一起研究解决问题。

凭着优异的工作业绩,张勇很快被提升到副厂长岗位,后来又担任了集团分公司的领导。2000年企业改制,当时张勇有两种选择,要么去政府机关任职,要么留在改制后的私企当“老板”。这时,张勇拿出军人大公无私的作风,和妻子姜庆香果断放弃政府安置,主动选择下岗,把重新安置的机会留给了其他工友。

张勇:当时我带头主动下岗。我觉得,厂里要首先安置那些伤残的退役军人,安置好那些有工伤的员工。至于我,因为我还有一个心愿没有完成,那就是要打造一个国防园。

大金山国防园的国防教育馆(张勇供图)

其实,早在1990年,张勇就把目光投向了东屏湖畔的“鬼子山”。当时,他看到社会上一些人国防观念淡化,忧患意识淡薄,于是下决心把凝聚着家仇国恨的“鬼子山”,改造成一个有警示作用的国防教育场所,以告诫后人不忘国耻,复兴图强。他出资征用下这座荒山,并把“鬼子山”改名为大金山。每当周末和节假日,他就和妻子姜庆香来到大金山,吃住在临时搭建的小棚子里,带着一帮志同道合的退役战友,一起手刨肩扛,一锹一锄建设他心中的国防园。回忆起那段艰苦奋战的岁月,妻子姜庆香至今难以忘怀。

姜庆香:在建设初期,为了在大金山修路,他们用镐、铁锹,一点点儿地人工修建。他的手上起了很多泡,疼得连洗脸毛巾都不能拧干,只能让我拧干了再递给他。当时,我也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我心里清楚,他之所以如此执着,是想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张勇操作叉车对国防园进行改造升级(孙军 摄)

企业改制下岗后,张勇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大金山的国防园建设上。为了节省资金,他和战友们起早摸黑,开荒栽树、平地修路。为了筹措资金,张勇提出卖掉老家的几间房子,妻子姜庆香一开始并不同意。张勇反复做她的思想工作,执着的信念终于打动了姜庆香,她不忍心看着丈夫为了国防园而到处奔波借债,最后同意把房子卖掉。

姜庆香:能够让更多的孩子在大金山国防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始终是他的一个梦想。

在张勇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原本需要一年时间的基础设施建设工期,他和他的团队只用123天就完成了,建起了占地面积500多亩的简易国防园,精心打造了3个展馆。而张勇不仅卖了房,用光了所有积蓄,还向亲朋好友借了100多万元。

张勇:每做一件事都很不容易,但对我来讲,这个苦不叫苦。因为我心中始终有个目标,有了目标,心里就不觉得苦。

从2007年开始,在地方党委政府和各级国防动员部门的支持下,张勇对大金山国防园进行扩建,从初期的3个山头、580亩地,扩建到7个山头、1200亩地。国防园里,不仅建起了训练场、实弹射击场、军事文化体验园等设施,还建起了党史国史教育馆、普法教育馆、国防教育馆、雷锋文化馆、生命安全体验馆等5个主题馆,并打造了一条长2.5公里的场景式、体验式的微缩版“长征路”。这条路涵盖遵义会议会址、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等特色模块,走在这条路上,人们仿佛身临其境,能切身感受到当年红军在长征过程中信仰坚定、不畏艰苦的崇高精神。

张勇:打造这条“长征路”,也是对自己的一次心灵洗礼。我们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不能忘记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的历史,要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大好生活。

当地学生在大金山国防园微缩版 “ 长征路”上进行体验学习(张勇供图)

在建设国防园的过程中,张勇非常注重吸纳退役军人参与其中。因为,在他看来,退役军人和自己有着同样的军旅情结和家国情怀。如今,在国防园200多名职工中,退役军人占到了60%,国防园不但解决了一部分退役军人的就业难题,还能让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在新的阵地为国防事业继续作出贡献。

张勇:有的退役军人找工作辗转换几个单位总是待不住,但来到国防园工作后,却感觉很好。因为,我们国防园严格按照部队的要求去做,大家在这里找到了自我。

张勇在学习(孙军 摄)

驻南京某部的一名山东籍战士退役后,选择到大金山国防园工作,但现实难题是要和远在山东老家的妻子分居两地。张勇夫妇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主动帮助他解决了住房和孩子上学的问题。如今,这位退役军人已经在南京溧水安家落户,工作积极性也更高了。姜庆香说,像这样的事,在国防园中还有很多。

姜庆香:他们选择到大金山国防园工作,他们的子女上学、生病就医等问题,我们都会给予关心关怀。如果家属、子女生病了,我们会帮他们去就医,他们的孩子上学遇到困难,我们也会像家长那样帮助他们解决孩子的上学问题。

大金山国防园的抗战雕塑墙(练红宁 摄)

“精神高地”需要内心坚守。如今的大金山,虽然不产金子,但商业价值让一些开发商“垂涎三尺”。他们总想拿下来开发挣大钱,有人想出价数亿元收购大金山,但都被张勇拒绝。他说,我是一名退役老兵,国防园是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以及部队与战友的支持下建成的,理所当然属于国家和人民,再多的钱也不能卖。

张勇:我在员工大会上宣布过,等我百年之后,大金山国防园要交给国家。因为我是党员,我就有一个孩子,我要给他留下一种精神,而不会留下任何财富。

张勇在大金山雷锋文化馆(孙军 摄)

在扩建国防教育基地的同时,张勇还不断拓展国防园员工的职责使命,组织他们在抗洪抢险、应急救援等方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虽然刚刚过去的这三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防园一直负债经营,但已是花甲之年的张勇毫不气馁,对国防园的未来仍然充满信心和希望。

张勇:因为我们心中有目标,因此我们能够做到心底无私、用心用情去做一件事,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能扛得住。对我们来说,这些困难算什么呢?打不垮我们!我们考虑的是,为社会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今年大年初一,大金山国防园在疫情之后重新开始对外开放。谈及未来的打算,张勇说,虽然自己已经60多岁,但在他心里,自己依然还是一名冲锋的战士。在他的未来规划中,国防园还会打造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教育版块,引导教育更多的人去关心国防、建设国防。

张勇:爱党、信党、跟党走,这就是我的信仰。有了信仰,才能坚韧不拔地往前走。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会走在冲锋的路上。

本期《中国退役军人》专栏

作者:杨鸿 张建动 练红宁 王贵保

责编:张建动

主编:杨鸿

江苏省南京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

办公室协助采访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