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做好退役复学大学生的服务保障工作,从去年以来,湖南省湘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多家单位,在高校成立“退役复学大学生之家”和“退役复学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帮助退役复学大学生尽快调整状态,在思想、生活、学习等方面更好地适应大学校园生活,并且发挥退役军人的特长和优势尽快成长成才。今天的深度报道播出《湖南湘潭:助力退役复学大学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采制:总台军事记者张建动,特约记者王小军、林孟思。

 

湘潭大学商学院学生牛佳豪曾在海军某部服役两年,2022年9月退役复学后,他感觉原来就读的化学专业并不适合自己,但学校规定学生转专业的时间在8月底,当牛佳豪退役回校报到时,已经晚了一个月,如果要再办理的话,只能等到第二年。为此,牛佳豪试着与学校“退役复学大学生之家”联系。可是,让他没想到的是,学校人武部通过协调教务处和相关学院,很快就帮助他顺利转入到了理想的专业。

牛佳豪:“退役复学大学生之家”对我的帮助很大。同时,我也了解到其他退役复学的战友,在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时,不论是学习上的,还是生活上的,也都能通过“退役复学大学生之家”得到解决。

湘潭大学“退役复学大学生之家”揭牌仪式现场(王小军供图)

退役复学大学生是退役军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部队和高校的学习、生活、环境背景的差异,一些退役复学大学生回校后面临诸多难题。2022年6月,湖南省湘潭市以湘潭大学为试点,由学校、地方政府、军分区三方共同成立了“退役复学大学生之家”,将退役军人服务职能延伸到校园,积极做好退役复学大学生的服务保障工作,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

湘潭市双拥工作办公室主任林孟思:我们之所以要打造“退役复学大学生之家”,主要是为了发挥学校、地方和军队三方面的资源优势,为退役复学大学生提供就业创业、权益维护、学历提升等服务,引导他们在国防教育、征兵宣传、特色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

退役复学大学生参加学校军训(牛佳豪供图)

据了解,湖南省湘潭市每年退役复学的大学生有500多人,占当年度退役军人总数的60%以上。为帮助退役复学大学生更快地转变角色适应校园学习生活,湘潭大学成立“退役复学大学生之家”后,还建立了“举办一次入学欢迎仪式、召开一次座谈会、明确一名结对帮扶老师、开展一次就业指导、进行一期心理辅导”的“五个一”机制,并对优秀退役复学大学生在当学生会干部、转专业、加入党组织等方面提供推荐优先等政策。

曾在陆军某部服役两年的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牛玉倩:在退伍复学之后,可能会在办理复学手续、适应学习节奏等方面遇到难题。因为毕竟当兵时的状态和学校还是有所不同的。这时候,学校会组织退役复学大学生召开座谈会,像唠家常那样了解我们的现实困难,并宣讲解读相关政策,帮助我们顺利进入学习状态。

湘潭大学举行2022年退役复学大学生座谈会(王小军供图)

2022年11月,针对一些退役复学大学生反映回户籍所在地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不方便的问题,湘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启动相关工作,为在校退役复学大学生就近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仅用一周时间,就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复学大学生全部完成了集中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等工作。兴湘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徐坤2022年9月从海军某部退役复学,由于户籍地在长沙,一直没能回家办理优待证,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开展进校园服务后,他不出校门就完成了申领工作。

徐坤:因为是刚刚复学,各种事情比较繁琐复杂。街道办的工作人员来校帮我办理优待证,简化了流程,我觉得很暖心。学校还给我们退役复学大学生送来“八一”慰问品,虽然当时建军节已经过了,但还是让我们感到很温暖。这些举措帮助我们尽快调整状态,以更好的姿态重新回到大学生活。

大学还成立了“退役复学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根据退役复学大学生的特长和爱好,承担起学校国旗护卫、军训教官、国防教育、征兵宣传等任务,开展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活动。学校还选择军事素质好、有应急救援经验的退役复学大学生,组建校园应急救援队,参与校园应急突发事件和地方抗洪抢险等工作。

湘潭大学人武部副部长许红军:我们学校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主要是由退役复学的大学生承担。周边的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也经常邀请他们过去开展相关活动。因为他们拥有宝贵的从军经历,在国旗护卫、国防教育等方面,拥有很多经验和优势。

湘潭大学“退役复学大学生之家”和“退役复学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的成立,为退役复学大学生尽快调整状态、适应校园生活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受到师生的广泛赞誉。同时,也有力营造出尊崇军人职业、关爱退役大学生的良好氛围。如今,在山东、安徽、江苏等地的一些高校,也聚焦退役复学大学生成长成才需要,推出了一系列服务保障措施,帮助退役复学大学生解决后顾之忧。湘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黄建平说,下一步,他们将做好共建的服务延伸,切实为退役复学大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保障。

黄建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退役复学大学生之家”和退役复学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的建设,落实好对退役复学大学生的优抚优待,为他们提供更加精准、精细、有效的服务和帮助,并发挥退役复学大学生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更多优秀的大学生热爱军旅,投身国防。

湘潭大学“校地军三方共建模式”文化墙(王小军供图)

央广军事短评:

退役军人在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作者:央广军事评论员杨鸿

今年3月,春季退役的士兵陆续告别军旅、返回家乡。他们是我国征兵政策实行一年“两征两退”改革后的首批退役士兵。对于这些脱下军装回归校园的退役复学大学生来说,如何帮助他们调整状态,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湖南省湘潭市通过成立“退役复学大学生之家”和“退役复学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在保障服务退役复学大学生方面,可以说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近年来,随着征兵标准的提高和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出台,越来越多的在校大学生胸怀报效祖国、献身国防的热情,踊跃报名参军,积极应征入伍。完成兵役义务退役归来,他们回归校园,继续完成学业。从军营到学校,从战位到课堂,如何重新融入、继续前行,这是每一名退役复学大学生面对的一个新课题。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大学生是党和国家未来的栋梁。服役期间,他们立足本职、爱军习武,把青春和知识献给了国防事业;退役归来,重回校园,他们理应得到尊崇和关爱。

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相关院校,要本着“退役军人在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积极创新、主动作为,为退役复学大学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不仅要严格落实好相关优抚优待政策,还要在思想、生活、学习等方面提供帮助,让他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追逐人生梦想,并激励他们发挥军人品质,树立校园榜样,激荡起青春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

本期《中国退役军人》专栏

作者:张建动 王小军 林孟思

责编:张建动

主编:杨鸿

编审:谭淑惠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