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今天的人物纪实报道,播出《赵明才:与雷锋跨越63年的约定》,为您讲述江苏南京一位退役老兵与雷锋的三次交往和长期传承雷锋精神的故事。采制:总台军事记者杨鸿、张建动,特约记者练红宁、王贵保。播音:佳慧、宋波。

人物档案

赵明才,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人,1936年11月出生,1955年1月入党,1956年3月入伍到原沈阳军区工兵七团,先后任排长、指导员、教导员、团副政委和县人武部政委等职,1990年退休。1960年11月,赵明才与雷锋同时出席原沈阳军区工程兵连队政治工作会议,并双双被树为标兵,此后又多次在一起开会、学习、作报告,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离开雷锋的岁月里,赵明才坚守与雷锋的约定,把为党工作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毕生追求,在多个岗位上作出了优异成绩,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并多次被评为学雷锋标兵、优秀共产党员。退休后,他一如既往地坚持学雷锋做好事,并收集整理了大量的雷锋图片、相关图书及各种资料,背着“流动的雷锋文化馆”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部队、学校宣讲,用雷锋精神培育时代新人。

走进赵明才的家,俨然走进了一座雷锋文化馆。为了便于宣讲雷锋精神,赵明才将多年来收藏的雷锋资料展示在自家客厅里,墙上挂着雷锋的老照片,柜子上摆放着雷锋铜像,桌子上展示着宣讲雷锋精神的画册、书籍、书信等资料。若是有人来家里参观,赵明才就热心讲解,还送一套资料画册给他们。

赵明才:60多年来,我始终坚信,过去要学雷锋,现在还要学雷锋,将来更要学雷锋,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赵明才在“家庭雷锋文化馆”为状元坊小学的孩子们讲雷锋故事(练红宁 摄)

作为雷锋的生前战友,60多年来,“雷锋”两个字在赵明才的心头,始终有着沉甸甸的分量。讲起与雷锋的三次见面与交流,赵明才依然记忆犹新。

赵明才:1960年11月8日这一天,我有幸结识了雷锋。当时我是工兵七团的排长,雷锋是工兵十团的节约标兵,我们同时出席原沈阳军区工程兵连队政治工作会议。

那次会议上,赵明才和雷锋双双作了报告,并且都被树为标兵。其间,两人被安排同住一个房间。两天时间里,他们无话不说,形影不离。雷锋比赵明才小4岁,他谦虚谨慎、热爱学习的作风给赵明才留下了深刻印象。两人当时还许下了毕生跟党走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约定。

赵明才:有一天晚上,我看见雷锋正在看《为人民服务》那篇文章。他看得那么认真,那么入神,用红笔在字里行间圈圈点点,并认真地做着笔记。雷锋看我也没睡觉,他就过来说,排长,这是我刚才学习《为人民服务》写的心得体会。我一看,上面写着“活着就是为了别人更加幸福”,我说很好!很棒!雷锋听后,还有些不好意思。

赵明才从军时留影(赵明才供图)

后来,赵明才又分别于1960年12月和1961年7月与雷锋相逢过两次。两人一起谈学习、谈工作,共同的理想和追求,让他们结下了深厚情谊。1962年8月15日,雷锋不幸因公殉职,噩耗传来,赵明才悲痛万分。在公祭雷锋同志大会上,赵明才脑海中反复回响着他与雷锋的约定,在心底默默立下誓言,要一辈子学习践行和传承雷锋精神。

赵明才:我在雷锋墓前立下誓言,活着要像雷锋那样做人,一辈子学习、宣传、践行雷锋精神。我当时还抓了一把黄土,装到口袋里,一直撒到旅顺口,以纪念我和雷锋的友情。

工作中,赵明才像雷锋那样忠于职守,爱岗敬业。1964年初,担任连队副指导员的赵明才为了排除雷管、手榴弹出现的险情,冒着被炸伤的危险,舍身而出,保护了两名新战士。1964年8月,赵明才随工兵团由原沈阳军区转隶到原昆明军区。从东北地区来到南部边陲,他带领战士们克服气候影响,苦练杀敌本领。

赵明才:从北方到南方,我们有很多不习惯,每天的训练都很苦,有30多个人晕倒过。但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训练,连队成为了尖子连队,我也被原昆明军区树为干部学习标兵。

从1965年7月起,赵明才作为先遣连的指导员,和连长一起带队出国参战。战斗中,赵明才传承雷锋精神,面对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他一直牢记使命,冲锋在前。

赵明才:讲老实话,在国外战场上,上有飞机轰炸,下有特务破坏。我们住在深山老林的猫耳洞里,那个苦不用讲,但我们像雷锋一样,用生命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不怕苦、不怕死。

1986年11月,赵明才与溧水二小的学生们交谈(赵明才供图)

回国后,赵明才在团里任副政委,1979年调回家乡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县,在当时的县人武部任副政委,1981年任政委。在新的工作岗位,他带领干部和职工以雷锋为榜样,开拓创新,拼搏进取,高标准完成国防教育、民兵训练和征兵等各项工作,他个人也被授予“南京市精神文明建设标兵”称号。

赵明才:我和部长团结一心,拧成一股劲,带领大家敢想、敢干、敢闯,10多项工作受到了省军区、军分区或地方党委的表彰。

1986年6月,因为人武部体制改革的原因,赵明才从政委岗位退下来,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担任了副主任,把全部精力用在了宣传雷锋精神上。后来,他又相继被聘为多个学雷锋讲师团成员,成为180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和80多家机关、企事业、部队基层单位的思想教育顾问。虽然这些工作没有分文补贴,但他乐此不疲。他先后编写了80多万字的讲稿,在全国20多个省市作报告4600多场,听众达240多万人次。

赵明才:我一生做两件事,前半生为国防事业献青春,后半生为关心教育下一代事业献终身,我要实现对雷锋的誓言,誓言一句,践行一生。

2021年12月,赵明才在南京海英小学宣讲雷锋故事(海英小学供图)

几十年来,赵明才收集了许多与雷锋相关的书籍、徽章和书画作品。2008年以来,他把部分书画作品和资料图片复制、印刷到布面上,制成100多个卷轴。每当接到宣讲邀请,他和妻子用肩膀扛、用推车拉,带着这些卷轴和资料乘汽车、赶火车,到安徽、湖南、湖北等地去宣讲,讲完以后,打包收好再背回来,“流动的雷锋文化馆”因此得名。直到2012年3月,妻子在与他一起背着资料去宣讲的途中突发脑卒中,从此瘫痪在家,为了照顾妻子,他才不得不停止了背着资料去外地的宣讲活动。

赵明才:把老伴送到医院,虽然把她从死亡线上给拽回来了,但至今仍然瘫痪在家。大家都不理解,说你“劳民伤财”是为了什么?我说为了感恩党,感恩人民,传承雷锋精神,这是我的坚定信仰。

2021年3月,赵明才在南京市玄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宣讲雷锋精神(赵明才供图)

在台上讲雷锋的同时,赵明才还坚持台下学雷锋、做雷锋。这些年,他为身边的许多群众提供过热心帮助,仅资助贫困学生就投入60多万元,连早些年他们家房屋拆迁的赔偿款,都投入到了里面。有一次,赵明才无意中看到一对老夫妻生活困难,丈夫生活不能自理,妻子也体弱多病,孩子都不在身边,就组织了一个帮扶小组,6年来帮助买米、买面和陪着去医院看病,一直悉心照顾他们。

赵明才:学雷锋精神,最可贵的就是助人为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讲奉献、不讲索取。

赵明才在南京火车站“158”雷锋服务站与年轻一代交流(苏阳 摄)

遇到社会上一些人对雷锋精神质疑和不解时,赵明才据理力争,不允许对雷锋事迹进行歪曲,对雷锋形象肆意诋毁。一次,赵明才在列车上听到几个青年人在议论雷锋,赵明才接过话头,向他们语重心长谈起了他当年亲眼所见的雷锋。

赵明才:我和他们讲,雷锋热爱党,把人民装在心中,讲雷锋的坚定立场、爱憎分明,讲雷锋的“钉子精神”、多才多艺,讲雷锋的艰苦朴素、助人为乐,说得他们心服口服,连连点头。

随着赵明才学习宣传雷锋精神有了一些“名气”,一些公司请他做顾问或参加商业活动,并许以高额报酬,但他并不为金钱所动。为此,有的人说他傻,送上门的钱都不要,但赵明才不认为这样是傻。因为,他心中有信仰的力量。

赵明才:共产党人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有这个信仰和追求。不能向人民币看齐,要向前看,跟共产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一生的追求和信仰。我这样做,才能和雷锋精神保持一致。

赵明才在大金山国防园宣讲雷锋精神(南京市溧水区双拥办供图)

赵明才曾经做过胆、肾摘除手术,他自称是“身体缺零件的人”。2020年5月,赵明才入院做右肾切除手术时,家属已经签了字,第二天就要上手术台。他突然想起和驻军某部已经约定好了一场报告,担心如果手术不成功,也许就再也不能上台宣讲了。于是,他不顾医生和家属的阻拦,坚持先去作完这场报告,才返回医院做手术。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耄耋之年,再次唱起《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退役老兵赵明才依然情真意切,声音洪亮。誓言一句,践行一生。尽管岁月已经跨越了60多个春秋,但当年与雷锋的约定,在赵明才心中依然没有淡忘。他说,要争取活到100岁,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滋养更多人的心灵。

赵明才:学雷锋是光荣的,光荣在于奉献,我把学雷锋作为我一辈子的人生追求。

赵明才在溧水家中接受记者采访(杨鸿 摄)

(央广网·军事频道 作者:杨鸿 张建动 练红宁 王贵保)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