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人物纪实报道,播出《陈磊:辞去公职回乡村,担当致富领路人》。采制:总台军事记者张建动,特约记者张永刚、张斌;播音:佳慧、宋波。

 

人物档案

陈磊,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人,1977年1月出生,1994年12月入伍,在武警北京总队某支队服役3年,曾担任班长、代理排长。1997年12月退伍回到家乡,先后在衡水市建委规划处、市规划局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陈磊始终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高标准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赢得同事们的一致好评。2021年1月,陈磊辞去公职,回到老家前里马村任党支部书记,帮助村民解决难题,带领村“两委”完成了基础建设改造,并且大抓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2022年,陈磊登榜河北省“千名优秀退役军人”。

在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何家庄乡前里马村,记者见到党支部书记陈磊时,他正带领着几位村民修整小区里的路边石。陈磊亲力亲为,裤腿上满是泥土,没有一点儿“村支书”的架子。记者注意到,他的右手手背上还贴着输液的白胶带,原来,他刚从医院输完液回来。陈磊笑着说,咱是当过兵的人,这点事儿不算什么大事。

陈磊:我始终保持部队上那种雷厉风行的作风,工作中有什么事情就说什么事情,真真正正为老百姓着想。有什么事情,都实事求是,实打实地去干。

1994年12月,陈磊入伍来到武警北京总队某支队。服役期间,陈磊工作认真负责,第二年就入了党,还当上了班长,后来又被任命为代理排长。作为基层一线带兵人,军营里锤炼出来的过硬作风让陈磊至今受用。

陈磊:我觉得,一生中有当兵的经历很自豪,也很骄傲。通过部队3年的培养,从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上讲,对自身有很大提高,使我养成了不怕苦不怕累、敢碰硬、雷厉风行的作风,为我以后更好地工作指引了方向。

1997年12月,陈磊退伍回到家乡,1998年3月被安置到衡水市建委规划处工作。从部队到地方,岗位职责和业务要求的差异,让陈磊一时难以适应。但他凭着踏实肯学的劲头,不仅很快熟悉了业务工作,还完成了所需专业知识的进修学习。

陈磊:在部队期间学习和掌握的技能,和地方的工作实际差别很大,特别是刚到建委上班时,工作起来很费劲。于是,我就找来各种书籍进行学习,并向老同志、技术能手请教,用了3个月时间,就基本上熟练掌握业务工作了。

2000年,陈磊被调到衡水市规划局监察大队任中队长。当时正值城市快速发展时期,也出现了很多违章建筑。违章建筑大都涉及个人利益,很多人通过找关系、走后门,希望陈磊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陈磊不为人情世故所动,始终秉公执法,即使在面对各种威胁时也始终坚持原则。

陈磊:这些违章建筑涉及老百姓个人的利益,我当时作为监察大队的中队长,始终保持着拒腐防变的理念,处理任何事情都秉公执法,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做事情。

陈磊工作照(陈磊供图)

由于工作突出,陈磊先后被评为“城建工作先进个人”和衡水市“亮化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在市政机关工作了20多年的陈磊,突然迎来了老家前里马村的老支书。原来,当时村“两委”就要进行改选,但前里马村符合新政策任职要求的人寥寥无几。为此,老支书找到他,想请他回村里参加党支部书记竞选,挑起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的重任。经过认真思考,陈磊决定辞去公职回到家乡,但这个想法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

陈磊:当时我的工龄已经26年了,又是事业单位,所以说家人都不愿意我辞掉工作。我和媳妇谈了很多次,甚至和她吵架,但她始终不同意。我的父亲曾在村委会工作,经过和他商量,他又帮着我做家属的工作,最终她同意了我的想法。我当时主要是为村里着想,也确实想为村里办点儿实事。

陈磊(右一)带领村党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陈磊供图)

2021年1月,陈磊通过选举,被任命为前里马村党支部书记。作为土生土长的前里马村人,陈磊对乡亲们有着深厚的感情。上任之初,面对乡亲们对改善城中村生活环境的迫切需求,陈磊带领村民下大力气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万元修缮漏水的屋顶,投资8万元安装摄像头及照明灯,彻底治理散乱差等问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陈磊:原来的路面坑坑洼洼,一下雨就很不好走。我们对7000多平方米的路面进行了整修,随后整治屋顶漏水,安装充电桩160个,重新粉刷楼道内的公共部位,并更换了小区的防火门。

陈磊(左一)到村民家走访(陈磊供图)

在修理老旧自来水管道的过程中,为了保证工程质量,陈磊身先士卒,带领“村两委”成员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每天忙碌在工地上。

陈磊:老旧水管埋得比较深,我们用人工挖,花了十多天时间。其间,有很多安全隐患,我便带领大家,沿着管道一米一米地检查维修,确保施工人员的安全,保证工程质量。

陈磊是个细心人,担任村支书后,心里装的全是乡亲们的事。他发现,每天都有电动自行车上楼充电的情况,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为此,陈磊带领工作人员在电梯里面安装了防上楼系统,只要电动车进入电梯就会自动报警。在装系统之初,很多人不理解,觉得多此一举,但陈磊不怕麻烦,挨家挨户做工作、讲道理。

陈磊:我们挨家挨户地做工作,在一周之内做通了全部工作,大家都签订了承诺书。现在老百姓都高兴了,觉得我们这件事确实做得很到位。

陈磊为村民解答问题(陈磊供图)

前里马村作为城中村,村民没有耕地,出租固定资产是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来源。上任以来,陈磊对所有出租户的协议逐一进行了检查,并聘请专业律师对协议进行审核,发现了不少拖欠房租的问题,这严重影响了村民们的利益。在村集体利益面前,陈磊拿出军人的作风,说一不二。

陈磊:由于种种原因,有很多不交房租的住户,但我一视同仁,不管是谁,一律把房租补齐交齐,否则你就搬走。我们去和他们交涉时,让住户先说哪天能交房租,如果交不了,我们就去法院起诉他。后来没过多长时间,30多户家庭就全都把房租交齐了。

为了让村民发挥能动作用,自觉为乡村发展贡献力量,陈磊还从精神文明建设入手,为乡亲们积极打造和谐幸福的生活环境。2021年,前里马村在何家庄乡各项考核中名列前茅,被何家庄乡政府评为“五星级文明村”。

陈磊:部队上讲战友情,在村里我就倡导邻里感情。我带领村“两委”、党员和群众代表,经常为孤寡老人做饭、打扫卫生,还组织了义务理发、义诊等爱心活动,用真诚的感情去感动每一位村民。现在全村人都很讲团结,各项工作蒸蒸日上,形成了乡风文明的氛围。

2021年6月,陈磊牵头成立“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和“巾帼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3支服务队,积极鼓励村民参加公益活动,传播文明新风。

陈磊:一年来,“巾帼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组织学雷锋活动36次、组织儿童讲座两次、义诊两次、理发两次,她们主要是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方面参与比较多。

每逢建军节、中秋节、春节等节日,陈磊都要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为村里的退役军人送去组织的温暖和节日的问候,并组织退役军人召开茶话会,面对面了解老兵的生活困难,还帮助几名年龄偏大的退役军人联系了合适的工作,让他们有了更好的生活保障。

陈磊:我们村里有30多位退役军人,大部分年龄偏大,年轻的只有五六个。为此,我们组织退役军人茶话会,建立了退役军人微信群。在节假日期间,我们积极地请他们参加各种活动,让他们享受到组织的关怀温暖,给予他们生活上的帮助,形成了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

陈磊(右)为党龄达到50周年的老党员颁发纪念章和证书(陈磊供图)

一心为民,一心为公。虽然陈磊担任村支书的时间并不算长,但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善,村民的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记者结束采访就要离开前里马村的时候,陈磊介绍说,他目前正在筹划下一步的工作,包括对小区内的电动车车棚进行整修,粉刷地下室的储藏间等等。他说,既然选择了回村当书记,就要在其位、谋其政,真正为乡亲们办实事、解难题,对得起党和部队的培养,也对得起乡亲们那一声声“陈书记”的称呼。

陈磊:作为退役军人,我感觉在村支书这个岗位上,压力很大。我要发扬部队上的优良作风,做到不怕吃苦,不怕流血流汗,带领村“两委”积极工作,为老百姓多谋福利,不断提升幸福感,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陈磊参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活动(陈磊供图)

本期《中国退役军人》专栏

作者:张建动 张永刚 张斌

责编:张建动

主编:杨鸿

编审:谭淑惠

河北省衡水军分区

衡水市桃城区人武部

协助采访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