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全国多地开展退役军人招聘“春风行动”,助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今天的深度报道,我们一起关注几个市、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倾情帮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做法。采制:总台军事记者张建动。

春风送暖,情系老兵。这几天,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下村镇的退役军人刘怡青喜上眉梢,因为在前不久举办的新余市退役军人招聘会上,他当场就与新余市渝水区绿荫公司签订了就业意向书。据了解,在促进广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这次“春风行动”中,新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前对全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状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并与辖区内各大企业进行协商,根据退役军人的就业意向和技能掌握情况,精准匹配招聘岗位,减少退役军人跑空、落选的情况。

退役军人刘怡青:此次招聘会为退役军人融入社会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后我不管走上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我都会牢记部队的优良传统,永葆军人本色,将自己在部队所学的知识和才能奉献给社会,在新的岗位上再创佳绩。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招聘会现场(郭冬明供图)

在招聘会现场,新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设置了就业服务台,对未实现就业的退役军人进行备案登记,向他们定向推送辖区内企业用工需求,努力实现“企业提出用工需求——政府定向推荐人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的“保障链”。江西省新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陈正根说,下一步,他们将组织送岗位进乡镇、进社区招聘活动,并开设技能培训中心,针对有需求的退役军人开展相关技能培训,同时加大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力度,以创业带动就业,让更多退役军人尽快尽早实现就业。

陈正根:这次专项招聘会得到了家乡战友们的众多好评,让我们备受鼓舞。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退役军人“娘家人”的职能,带动更多企业和社会机构崇军荣军爱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让广大退役军人及军属获得充分就业,实现更好的发展。

在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招聘会现场,退役军人与招聘人员交流(郭冬明供图)

在山东省菏泽市,为了确保退役军人专项招聘会持续发力、务实有效,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今年已经连续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8场,邀请50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了涵盖新能源、工程技术、机械制造等70多种职业8000多个工作岗位,吸引近3000名退役军人到场咨询,达成就业意向近千人。菏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清海说,这次招聘会,是帮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一项具体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

王清海:我们坚持把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狠抓落实,加强就业支持力度,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工作体系,强化服务保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就业创业各项工作,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招聘会现场(张爱华供图)

招聘会上,很多企业针对退役军人的能力素质和实际需求,专门为退役军人量身打造了一些特色岗位。山东四有小兵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为退役老兵准备了军训教官、国防教育指导师等工作岗位,吸引不少退役军人前来应聘。2012年退役的刘红营曾做过几年教育行业,在这次招聘会上,他对国防教育指导师的岗位很感兴趣,经过与公司双向选择后,刘红营获得了面试机会。山东四有小兵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东亮说,他对本次招聘会非常满意,希望社会各界有更多的力量参与进来,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创业机会。

谢东亮:希望各媒体以及全社会大力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典型,弘扬自信自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发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在新的岗位上再立新功。

在菏泽市牡丹区招聘会现场,退役军人与招聘人员交流(张爱华供图)

在湖北省荆州市,为了让退役军人更好地了解就业创业政策,精准定位,科学选岗,在今年春节过后的首场大型就业招聘会上,主办方设置了退役军人政策宣讲专区,围绕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教育培训、优待抚恤、困难帮扶等方面开展政策宣传。在十堰市举办的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招聘会现场,有10家企业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488个,涵盖行政管理、销售、物流配送等多个行业,700多名退役军人及家属参加,270多人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退役军人王富康:这次听说市里举办招聘会,还设置了退役军人招聘专区,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由于我在部队当过班长,军事素质也比较过硬,看到这家公司招聘国防教官,我就来应聘了。我觉得,在这里能传播正能量,现在已经初步达成了就业意向。非常感谢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为我们搭建的这个就业平台。

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闸口镇招聘会现场(常梦星供图)

在湖北省襄阳市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现场,102家企业共提供351个招聘岗位,涵盖制造、建筑、机械等领域,3000多名退役军人参加,200多人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襄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就业创业指导科科长王柳说,此次专场招聘将持续到2月底,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帮助退役军人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

王柳:线上平台有150家企业参加招聘,线下活动也征集了102家企业,在岗位信息方面,力求做到和退役军人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以及就业意向紧密相关。同时,我们对在线上平台投递简历的退役军人,也做好了与用工企业的对接和跟踪服务工作。

湖北省襄阳市招聘会现场(常梦星供图)

在福建省龙岩市,为助力退役军人稳定就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了“福在闽西 职等你来”2023年龙岩市“春风行动”大型人力资源现场招聘会,专设了退役军人招聘专区,精选14家企业提供462个岗位,为退役军人提供精准就业服务,以满足广大退役军人求职需求。

福建省龙岩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王业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关于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的指导意见》等精神,用好用足现有政策,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助力退役军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福建省龙岩市招聘会现场(王业建供图)

在这次退役军人招聘“春风行动”中,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上下联动,积极施策,为退役军人就地就近就业搭建双向平台。在湖南省益阳市南县,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共邀请了50家企业参加,涉及文员、工程师、会计等1000多个招聘岗位,助力退役军人实现多元化就业。招聘现场还设置了就业政策咨询、职业指导等专区,为前来求职应聘的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和法律咨询等服务。

湖南省益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姚雪华:为做好此次招聘会,我们积极做好谋划部署,指导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提前整理退役军人就业意向台账,并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广泛宣传,使“春风行动”覆盖到全县退役军人及其家属。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了解退役军人就业需求,建立数据库,线上线下齐发力,积极搭建更广阔的就业创业平台,帮助退役军人在家门口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

湖南省益阳市南县招聘会现场(余吉原供图)

(央广网·军事频道 作者:责编 张建动 主编 杨鸿)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