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退役军人信真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古稀老兵“新农人”

■王续涵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邢邦明

信真在果园里忙碌。

隆冬时节,驱车沿津蓟高速前往天津市宝坻区,车窗外,结冰的潮白河如玉带蜿蜒。河岸南侧,数不清的果树横成排、竖成行,如同整齐列队的士兵,为附近的西郝各庄村形成一道生态屏障。

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撂荒地。退役军人信真带领西郝各庄村的乡亲们耕耘数载,让这片土地鲜果飘香,成为远近闻名的绿色有机水果种植基地。

初看“信真”二字,以为是个微信名,见面后才得知是他的真实姓名。“名字是父母给我起的,他们没有文化,但希望我一辈子诚实守信,真诚待人。”不负父母期望,信真投身军旅36载,4次荣立三等功。脱下军装后,他回乡再当农民,把根扎在广袤大地上。

2010年,信真从石家庄警备区政委的岗位退休。“那时,我的老家还不算富裕。乡亲们守着土地辛苦劳作一年,只够一家老小过日子。老话说落叶归根,我那时身体还好,精力还算充沛,就想为村里的发展出把力。”闲不下来的信真经过深思熟虑,说服妻儿回到西郝各庄村。

一个偶然的机会,信真了解到蚯蚓可以入药,蚯蚓粪便是上好的有机肥料,便动了养殖蚯蚓的念头。他租下60亩土地,挽起袖子开始创业。当时,蚯蚓的市场需求量很大,加上用心经营,仅用3年时间,信真旗开得胜。

蚯蚓养殖迈上正轨,考虑长远的信真又将目光投向有机水果种植:“现代人饮食追求绿色健康,如果用这些肥料种植有机农产品,销路会更广。”2018年春天,信真在村委会的支持下,流转本村几百亩土地成立专业种植合作社。他广泛动员村里的退役军人、军烈属和生活比较困难的村民加入合作社,风风火火踏上种植有机水果的致富路。

“一般的果树,从栽种树苗到挂果收获,需要3至5年。”没有种果树经验的信真,“一切都要从头学”。他一有时间就到果园,虚心向有经验的村民请教。在果木专家建议下,他精心挑选桃子、苹果、葡萄等多个水果品种,满怀希望栽下一棵棵果苗,精心施上蚯蚓粪肥料。

然而,种植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栽下果苗的第一年,连续3场暴雨,导致太阳炙烤后地面冒出的水蒸气“蒸”死不少树苗。第二年,有些果树开始挂果,又引来一群群飞鸟,破坏了不少果实。第三个年头,眼看许多果树春天开花,秋后有望结果,没想到又出现大面积虫灾。

信真没有气馁。他反复总结经验教训,多方走访有关专家,调整种植技术。他鼓励合作社的乡亲们:“开弓没有回头箭。只要我们相信科学,耐着性子干下去,明年说不定就是个丰收年……”

2022年,种植合作社成立第五个年头,果园终于传来好消息,“所有果树都进入丰产期,从6月份开始,果子不断成熟,乡亲们忙得不可开交”,信真和乡亲们脸上溢满笑容。为了更好地拓展销路,古稀之年的信真注册了一系列网络平台,自己写脚本、拍视频、配音乐,向网友推荐有机水果品牌。渐渐地,人们知道潮白河畔有片有机果园,园子里出产的水果行销全国各地,慕名前来休闲、采摘的游客也越来越多。

近两年,加入种植合作社的村民越来越多。提起“大校果农”信真,乡亲们都有说不尽的感激:“他当兵多年,没忘本也没忘乡亲。靠着这片果园,许多村民有了稳定收入,每月能挣几千元!”有村民感慨:“信真反复提醒我们按标准和要求种植果树,不使用农药、化肥。生产真正的有机水果,是他作为老党员、老兵对消费者的承诺。”

经营合作社的同时,信真还为西郝各庄村做了不少好事。为方便村民出行,信真积极动员合作社出资,将坑坑洼洼的村路硬化成平坦开阔的水泥路。经济拮据的村民买不起果苗,信真慷慨地把广受欢迎、品种优良的黄油桃苗分给他们栽种。不熟悉的人见到脸庞黑红的信真,只觉得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果农。可在乡亲们口中,他“不愧是党培养了多年的部队干部”。

2022年11月,信真带领西郝各庄村退役军人创办的蚯蚓与果树种养殖结合项目,在第二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中获得优胜奖,这让他十分振奋。“接下来,我要继续把果园经营好,给村里的退役军人做个榜样,带领乡亲们种好‘幸福果’,走上致富路。”信真说。

▲本文刊于1月28日解放军报07版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