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士代连长,我干出信心

讲述人丨海军某试训基地某部代理连长 段其省

没想到,在我服役第21年还有机会代理军官岗位职务。那年,单位开展军士代理连主官试点,听到消息后我立即报了名,并通过层层选拔,成为团史上第一个“兵连长”。

“军士代连长,能干出个啥名堂?”也许很多人质疑,甚至一些老战友劝道:“好好干业务,干到退休没问题,何必折腾自己。”但我却不这么想,和连队一同成长多年,我从普通一兵成长为班长、战位长,所在分队曾荣立集体二等功和三等功。没有连队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当连长可以为连队做更大贡献。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任职之初我信心满满,每天晚上工作到深夜,操心连队大大小小的事,也始终乐此不疲。但上任一段时间后,连队的各项工作成绩却没有明显提高,官兵的士气开始变得低落,这让我有种“拳头打在棉花上”的感觉。

努力和收获不成正比,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正当我百思不得其解时,炊事班班长胡宝炜找到我说:“连长,你是不是不相信我们啊?”还没等我开口,他继续说:“连长,你每天去后厨检查好几遍,我们全班心理压力太大了……”

胡宝炜的话让我陷入了深思。在我当战士的时候,每次领导到一线检查指导总能提振士气,所以当了连长后我经常提醒自己,要多到战位走一走,让战士们知道所有的付出都能被看见,从而激发工作动力。然而,我是一个急性子,每次看到问题就忍不住当场指出来,连一句表扬鼓励的话也没有……

我渐渐体会到,当连长和当班长不一样,虽然都要带头冲在前,但不能事无巨细、一竿子插到底,到最后自己累得够呛,下面也不买账,还容易顾此失彼。从那之后,我改变了管理思路,不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把大部分问题交给班长骨干去解决,充分发挥官兵的主观能动性。

走了不少弯路,我逐渐摸出一些门道。我开始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把目光聚焦到提高连队试训能力上,打算在连队开展“一专多能”训练。谁知,想法刚提出,几个班长骨干首先站出来反对。

连队主要负责两个测控站点的装备,从外观上就能看出两型装备差异很大,他们觉得这方法肯定行不通,劝我说:“前几任连长不是没想过,只是这样实际操作时难度太大,学通一个装备都需要好几年时间,万一两型装备学混了,操作失误导致影响任务,担得起这个责任吗?”

是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还是紧盯试训难题,敢于蹚出一条新路?当前测控保障任务高密度展开,操作手又十分紧缺,推动“一专多能”训练是形势所迫,也是顺势而为。我力排众议,誓要啃下这个“硬骨头”。

我找到一号装备操作手、二级上士李硕,安排他到二号装备学习专业知识。起初,李硕也是一万个不愿意,几乎带着哭腔说:“连长,我好不容易才熟练操作一号装备,为啥调我去二号……”

“选中你是为了重点培养你,一号装备是我教你的,二号装备我也能把你教会。”李硕看着我坚定的眼神,仿佛吃了颗定心丸,最后欣然同意。其实,我并不是逞匹夫之勇,而是反复考虑到两型装备虽看似不同,但操作方法也有相通之处,只要熟练掌握规律,了解装备性能,就一定能成为操作多面手。

苦心人,天不负。经过勤学苦练,李硕终于完成蜕变,成为了二号装备操作骨干。去年,他所在分队在任务中表现优异,荣立集体三等功。如今,连里岗位互学的氛围日渐浓厚,一专多能、一人多岗蔚然成风,大幅提升了试训保障能力。

相关阅读

新颁布施行的《军士暂行条例》中明确,因工作需要安排军士代理军官或者军队文职人员岗位职务的,由具有所代理岗位职务任免权限的单位批准。这为进一步走开优秀军士代行军官岗位职责路子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持和制度遵循。

部队的基础在基层,基层的基础在士兵,士兵的中坚在军士。拓宽岗位任职渠道、优化人才配备模式、完善选拔使用机制对于军士队伍来说,可以极大激发其内在活力,同时也可以解决个别单位因岗位编制、任务冲突等原因导致的干部人手紧张、重要岗位人才缺口等难题,推动形成组织按岗位需求选拔培养军士、军士按职业规划发展成长的新格局。

(央广网·军事频道 整理:李唐 奉云鹤)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