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的海防线上,散落着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岛屿。多少年来,一代代海防官兵不惧风雨,战风斗浪,用热血青春守卫着祖国万里海防线,为捍卫祖国海疆的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的《军旅文学之窗》栏目,我们为您安排的是散文《挺立在茫茫海岛的绿色身影》,为您讲述一位二级军士长入伍二十多年来,守护海岛、坚守战位的故事,一起感受海岛官兵扎根海岛、艰苦奋斗的“老海岛”精神。

挺立在茫茫海岛的绿色身影

作者:管岳 程粱

漫天的大雾像层峦叠嶂的高山峻岭,横亘在海岛与陆地中间。老姚在岸上左右踱步,眼神里透着焦急。今年春季装备维护需要的物资该运进海岛了,没想到海上突然起了大雾,物资只能推迟进岛。

这两天,老姚的老毛病又犯了,膝盖隐隐作痛,可是他没有一点心思去理会。爱人曾经不止一次催促他去医院检查一下身体,可工作一忙起来,他就把爱人的叮嘱抛到了九霄云外。

老姚名叫姚真建,是海岛测控站点的遥测技师。作为一个典型的四川汉子,跟他打过交道的人都能感受到他身上一股浓浓的“火辣”味儿。他做事雷厉风行,身边的徒弟干工作稍有马虎,他张嘴就是一通训。

老姚工作的地方叫觉华岛,距离大陆有一个小时的航程,相比于南海岛礁算不上人迹罕至,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困难,但是在觉华岛上,春季和秋季漫天大雾、盛夏时节风急浪高,等到了冬季冰封大海,每个季节都有很多不便。

作为一个四川人,刚穿上海军军装那会儿,老姚异常兴奋。对于看惯巴山蜀水的他来说,一切都觉得新鲜无比。特别是当新兵下连,知道自己被分到海岛时,老姚在码头大声地朗诵着海子的诗:“从明天起关心粮食、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当兵前由于家境清贫,老姚只读完了中学,但他有一颗爱好文艺的心,一直喜欢诵读诗歌,喜欢在字里行间感受生活的浪漫。在朗诵海子诗歌的那一刻,他觉得自己就是一位诗人,以后在海岛上可以写出比海子更精彩的诗歌。

上岛那天,并没有老姚想象中的场景出现,比如威武雄壮的军舰送行,只有一艘叫“菊花一号”的机动木船来接他。当小船颤颤巍巍地驶进码头时,望着锈迹斑斑的船,老姚有些失望,他觉得登岛的过程缺少点儿仪式感。但是很快,大海为老姚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航行途中大风、暗涌让小船上下颠簸,老姚感觉自己的五脏六腑都快被炖成了大杂烩。这个时候,他已经没有了上船前的新鲜感,只能用双手死死地扒着船帮,几乎要把胆汁都吐了出去,仿佛整个世界都变得昏天暗地。直到一个小时后,小船靠岸才结束了这种煎熬。

老姚说,下船那一刻,他的腿都是软绵绵的。眼前的海岛光秃秃的,海风吹过时掀起一阵黄土飞扬,看不到蓝天白云、海鸥、沙滩,眼里一点儿海岛应该有的样子都没有。当时他心里只有一个念想,要抓紧时间离开这个“鬼地方”。

登岛第一天,老姚一点儿食欲都没有,食堂的老班长杨明江单独给他做了一碗家乡的“担担面”,战友们有人送热水,有人给他拿热毛巾,连长、指导员隔一会就过来看看他的情况,还安排人给他加了一床被子,怕他不适应海岛的大风低温,给冻坏了。老姚说,那一刻,他的心里感到异常的温暖。

正是那一份温暖,让老姚觉得自己可以在海岛上再坚持一下,结果这一坚持就是二十多年。如今,当年的那个新兵已经成长为二级军士长,早已不是那个需要连长、指导员关心帮助的小姚,而是连队的专业骨干,新任连队干部都要向他虚心请教。

执行任务前,姚真建认真检查装备状态(图片由作者提供)

这些年里,老姚干过很多专业,从海岛的掌勺大厨,到绿化营区的园艺师,再到测控专业的军士专家,作为全团守岛时间最长的老兵,海岛的很多装备前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已经成长为导弹测控专业不可缺少的“主力队员”。

老姚在海岛工作这么多年,他和战友们“苦中作为、苦中奉献”,在海岛的石头缝儿里开荒种菜,在骄阳烈日下硬化营区路面,抬着水桶、端着脸盆浇花草,在上级机关的帮助下新建菜窖,保障冬季蔬菜供应。再后来,部队还专门协调直升机,在冬季给官兵们直接补给蔬菜。

每年新兵下连上岛的时候,连队都会安排老姚给新战友们讲课。每一次上课时,都会有新兵问他“如何适应海岛的恶劣条件”,老姚严肃而不失幽默地说:“上岛,是因为想过上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日子;守岛,是因为要实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日子”。

谈起测控专业的学习,老姚有一句口头禅:吃饭的家伙要整明白。二十多年来,他坚持在任务中苦练测海量天的专业技术。如今,随着新型测控装备不断列装,海岛部队在复杂气象环境、电磁环境下准确捕获导弹飞行数据的能力也越来越强。

每当执行任务前战斗动员,老姚便喜欢模仿电视剧《亮剑》里李云龙的语气,用他的“川普”对着装备上的战友们吼道:“怕啥子,咱们手里的家伙硬了,就能面对面地打硬仗、干大事!”这些话,总能让战友们在笑过之后跟着老姚在任务中冲锋陷阵,圆满完成每一次试验训练。

潮起潮落年年岁岁,日升月沉岁岁年年。上岛这么多年,老姚似乎从未说过一句豪言壮语,但他像朴实无华的磐石,任凭风吹浪打,依旧岿然不动,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战位,守望着祖国的这片海。

(央广网·军事频道 作者:管岳 程粱 主播:笑睿)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