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好的家风是子女成长成才的基石,好的家教影响着孩子们的一生,而在家教家风方面,父母的言传身教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在今天的《军旅文学之窗》栏目中,我们为您安排的是散文《母亲》。在文章中,作者饱含深情地回忆了母亲普通而又不平凡的一生,讲述了母亲爱国拥军、深明大义的感人故事,从中我们也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优良家风对一个人的重要影响。

母亲

作者:朱永军

农历腊月十二上午,在母亲生日来临前的半个月,她走完了89岁的人生路。母亲走的时候面容安详、神态平静,那天的天气也很好,阳光和煦、云淡风轻。那时的情景,就像母亲生前面对困难或喜悦时的状态,山一般泰然自若,水一般包容万物。

母亲从小就生活在农村,没有读过书,识不了几个字,却是极有信仰、极具品格、极明事理的人。早年间,老家的庭院大门需要翻盖,母亲说要在大门两侧嵌上大理石的对联,内容要符合我们家的家风。于是,我就和哥哥琢磨了一幅对联,上联:德正品端人自立,下联:兵强邦固家方兴,横批:国泰民安。念给母亲听时,母亲激动地说:“好,很好啊,我们要的就是这个!”

母亲之所以激动地说好,是因为我们家在沂蒙革命老区,离著名的孟良崮战役发生地很近,母亲小时候历经战乱,对军民鱼水情深有着最真切的体悟,对部队有深厚的感情。她红心向党、爱国爱军,先后10次送子孙后辈参军入伍,是临沂市拥军优属协会会员。2007年,母亲被山东省妇联、省民政厅、省军区政治部授予山东省第五届“十佳兵妈妈”、三八红旗手称号。

新闻媒体在报道中说母亲“爱军队胜过爱家庭、爱军人胜过爱亲人、爱别人胜过爱自己”,而母亲却谦虚地说,她只是革命老区千千万万爱党拥军中的普通一员,非常平凡。我想,母亲就是在平凡中做出了境界,在普通里做出了品格,她用一生在践行着“沂蒙精神”,她的高尚品格,为我们家族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学习、铭记!

作者母亲刘 孝珍正在绣 “拥军”鞋垫(图片由作者提供)

前些年,我在潍坊工作时,接母亲到家中住了一个多月时间。那段时间我特别忙,连续很多天早出晚归,出门时母亲还没醒,回家时母亲已经入睡。有一天早晨,我悄悄地起床,刚打开卧室的门,就听到母亲卧室的门也打开了,母亲站在门口,手扶门框,睡眼惺忪。我问她:“您怎么起这么早呀?”母亲说:“咱都在一个屋檐下,可好多天没见面了,想看看你。”

那一刻,我突然感觉一股热流涌向眼眶,我抽了抽鼻子,用力止住泪水。我不是一个称职的儿子,平时与母亲远隔两地,把她接到身边了陪伴照顾又很少,内心满是愧疚。但母亲从来没有埋怨,给我们的总是最坚强的支持,她说:“国家和部队上的事是大事,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

母亲性格刚强,从来不愿意麻烦别人。在她生命的最后3年,因为脑血栓后遗症行动不便,身边需要有人照顾,这期间,她总是说不想拖累子女,不想给大家添麻烦。

今年元旦那天,我们一家四口回老家看望母亲,她很高兴,但是说话有些困难,表达想法时大多只能吃力地吐出几个字。陪母亲闲聊时,我的小女儿握着奶奶的手,一双是刻满沧桑的大手、一双是稚嫩柔软的小手,两者有86年的时间跨度,承载了三代人的血脉亲情,大手小手握在一起的画面,既平实又温暖,让人动容。

因为儿子第二天还要上网课,上课的设备都在济南,傍晚时分我们就要启程返回。临行前,母亲含糊不清地和我说话,我认真听她断断续续地表达,心里明白母亲是不想让我们走的。我告诉母亲,她的孙子还要回去做作业、上网课,我先把孩子送回去,过两天再回来看她。母亲深明大义地对我说“你安排好。”

我和儿女同母亲轻声道别,当我走出院门,走到村口,我的泪水就夺眶而出了。自从十八岁参军入伍,几十年来我四处漂泊,每次回老家与亲人小聚后再远行时,母亲总要到院门口或村口,挥手与我作别,她日渐佝偻的身躯、泪眼婆娑的模样、千叮万嘱的关怀,已经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里。但这一次离家,母亲已经没有力气送我到院门口了,更没有力气送到村口,当时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儿……但那时,我还乐观地认为,母亲一定不会有事,会迎来她的90岁生日。谁知世事难料,这一别竟是永别!

母亲离世的那天夜里,我们兄弟姐妹为母亲守灵。母亲静静躺在灵床上,我数次轻轻抚摸她冰冷的双手和额头,深感世事无常、生命脆弱,生离死别往往就在瞬息之间。一夜的时间太短了,我多么希望那一夜长些、再长些,与母亲在一起的时间能够长些、再长些……

回想过去几十年的岁月,都是母亲送我远行,这一次母亲要远行了。第二天,我和哥哥护送母亲的遗体去殡仪馆,看着慢慢升腾的云烟,仿佛看到母亲慈爱地望着我们,缓缓移动着离去的脚步,云烟散了,母亲真的走了……

料理完母亲的后事,我又要离开家乡,返回部队。从村口出来时,再也不见母亲与我作别的身影。那一刻,我又一次禁不住泪如雨下,我唯有在心底默默祈愿:母亲,今世相逢,何其荣幸,愿您一路走好!

(央广网·军事频道 作者:朱永军 主播 笑睿 编辑 郝志宏 笑睿 主编 杨鸿)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