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西北地区的戈壁大漠,常年驻守着一群年轻的官兵,尽管那里自然环境恶劣,但是他们战风沙、斗严寒,始终坚守战位、不改初心。今天的《军旅文学之窗》,让我们通过作者陈开江的下连日记《戈壁,会记得你们的风采》,了解大漠深处官兵的训练生活,感受他们的乐观精神和驻守边疆的热血忠诚。

 

戈壁,会记得你们的风采

作者:陈开江

车子缓缓起动,我就要离开戈壁深处的这个测控点位了。这里虽然只有10名官兵驻守,但回想起我在这里蹲点的10多个日夜,在与官兵共同工作、生活的日子里,我不止一次地被他们身上的那种乐观精神所打动。我相信,这段经历将会永远珍藏在我的心底!

等待了将近半年时间,官兵们终于盼来了要进行航天发射的日子。可是,天公不作美,气象台预报发射期间会有降温和大风扬沙天气。即将要发射的那天早晨,果然天空阴沉、狂风肆虐,所有人都为接下来的任务捏了一把汗。

很快,特情来了,通信站发出警告,排长陈韵文马上带领战士李森喜和梁浩去排查故障。在漫天风沙中,从台站一路排查到基站,他们找到故障原因后,迅速取来车上的备用柴油发电机,争分夺秒地排除故障。很快,通信恢复正常。

“两端再检查一下连接电缆!”因为恶劣天气可能导致其它并发故障,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兵李森喜建议将各连接点再检查一遍。

虽然通信故障排除了,但是恶劣天气的影响还在持续。发射时,沙尘弥漫,乌云重重,能见度非常低,在测控点位上,经过操作号手杜思兴和黄俊聪灵活切换跟踪方式,张金宝和缑正祥密切协同配合,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发射任务结束后,接着就要进行联调联试,像这样连轴转、不停歇的工作节奏,大家早已经习以为常。等联调联试任务结束后,我问大家最想通过什么方式来放松身心,官兵们提到最多的竟然是在保障车的驾驶室里唱歌和吃炒方便面,生活中他们是如此容易满足。

对于唱歌这件事情,我早有留意,之前好几次经过那辆保障车时,都能听到有人在驾驶室里面放声歌唱。老兵李森喜告诉我,那是张金宝在里面练歌呢。直到这时,我这才知道,这美妙的歌声来自一位个头不高的东北小伙儿。听说,他之前不仅当过司号员,还在上级组织的卡拉OK大赛中拿过奖。

我好奇地问:“他为什么不在健身房用野战影音箱唱歌呢?”我记得,部队机关给每个点位都配发了文体器材,其中就有野战影音箱。

“可能是怕影响战友休息吧!”李班长回答。确实,官兵们休息的集装箱房隔音效果不好,要是在隔壁高歌,确实会造成“扰民”的情况。

张金宝所唱的歌曲中,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站在戈壁滩的乱石上唱《小白杨》。他站在苍茫的天地间纵声高歌,就像一棵金黄色的胡杨,扎根在荒漠,清脆的歌声仿佛一阵清风吹过戈壁,直抵人心。

保障任务结束,官兵在夕阳下欢呼庆祝(图片由作者提供)

至于官兵所说的炒方便面这件事,排长陈韵文曾给我讲过原委。原来,每次保障任务结束后,点位上都要进行一次简单的会餐,但具体该怎么加餐,这给炊事员韩真法出了一道难题。

因为地处戈壁深处,蔬菜肉类供应有限,有限的食材让炊事员伤透了脑筋。排长陈韵文笑着说:“不如吃炒方便面吧!老韩答应我们好久了,但一直没做。再不吃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原来,单位准备送炊事员韩真法去进修厨艺,他如果一走,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次相聚。

第二天清晨,一锅透着金黄色泽的炒方便面被端上了餐桌,在葱花和火腿肠的点缀下,显得格外诱人。大家大快朵颐吃着炒方便面,仿佛这不是炒方便面,而是一桌丰盛的大餐。

在我十几天的蹲点生活里,还有许多细节让我感动。有一回,大家一起用水车给测控点加水,战士梁浩因为舍不得将管子里的水倒掉,于是捧着水去浇墙边长出来的小草,淋湿自己的衣服也毫不在意;还有一次,正在训练时,大风把装备上的防尘罩吹跑了,当大家从一公里外找到时,所有的人都是灰头土脸的,但眼睛里却透着喜悦的光芒。由于正值春季扬沙期,官兵们头戴护目镜进行各种训练,完全顾不了沙尘的袭扰。

测控点的面积不大,又地处无人区,仿佛与世隔绝,但官兵们在完成好保障任务的同时,立足现有条件自娱自乐,各种文体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虽然生活单调乏味、训练紧张忙碌,但他们始终乐观向上,以至于一次放松的歌唱、拍一张记录生活的照片,甚至吃一道简单的炒方便面,都能让他们开心一整天。

官兵们对物质和精神的需求如此简单,这样朴素的愿望让我不时感动着。现如今,在物流发达便捷、外卖普及的年代,人们动动手指就能叫来可口的美食。但由于军人职业的特殊性,这些官兵却难以享受到便捷的生活,但他们依然对事业特别忠诚、对生活特别热爱、对岗位特别负责,始终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用奋斗充实着自己的军旅人生。

马上就要告别戈壁了,十几天的蹲点生活成了难忘的回忆。我相信,这群在“无人区”坚守的可爱战友,大漠戈壁会永远记住你们的风采,祖国和人民永远会记得你们的奉献!

本期《军旅文学之窗》栏目

作者:陈开江

主播:笑睿

编辑:郝志宏 笑睿

主编:杨鸿

编审: 吕锡成、 谭淑惠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