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新中国就要成立了。创作一首代表新中国形象、激发爱国情怀、振奋民族精神的国歌被正式提上日程。

在宣告新中国成立之前的几个月,各界精英及各民主党派人士就云集京城,准备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筹组新政府。新政协会议的每一项议程将要协商的都是极其重要的国家大事,其中就有国歌的选定。

1949年9月29日《人民日报》刊登的国歌曲谱

1949年6月16日晚,新政协筹备委员会常委会在中南海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由周恩来主持,通过了在常务委员会领导下成立六个筹备小组以完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其中,第六小组负责拟定国旗、国歌、国徽、国都、纪年方案。

第六小组组长为马叙伦先生,他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主要创始人和首位中央主席,第四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叶剑英、沈雁冰任第六小组副组长,田汉、李立三、廖承志、郭沫若等13人任组员。

7月9日,周恩来的办公室收到了一份《征求国旗国徽图案及国歌词谱启事》的草案。这是由郭沫若、沈雁冰、郑振铎代表第六小组起草的。

周恩来仔细阅读并审改了启事内容,并立即作出批示:“印送各常委,征求同意!”第二天,征集启事即送达毛泽东、朱德、张澜、沈钧儒、李济深、蔡廷锴、林伯渠等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会各常委的案上。12日收回全部回馈意见,结果是获全票通过。

7月14日起,《征求国旗国徽图案及国歌词谱启事》在《人民日报》《北平解放报》《新民报》等知名报刊连续刊出。国内其他各报、香港及海外华侨报纸也都纷纷予以转载。征稿截止日期规定为8月20日。

征集启事中,关于国歌的设计方案是:

(甲)歌词应注意:(1)中国特征;(2)政权特征;(3)新民主主义;(4)新中国之远景;(5)限用语体,不宜过长。

(乙)歌谱与歌词选定后再行征求,但应征国歌歌词者亦可同时附以乐谱(须用五线谱)。

其中关于“新民主主义”的内容,是周恩来亲自添加的,他把原来的“毛泽东思想”撤换了下来。

社会各界对征稿启事反应热烈,全国创作的稿件如雪片飞至筹备组。截至8月20日,收到国旗稿件1920件、图案2992幅,国徽稿件112件、图案900幅,国歌632件,歌词、歌谱694首,意见书24封。

这些投稿者包括高级干部、著名的艺术家和学者,也有普通军人、工人、农民、学生,还有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

面对这应征的一千多首“国歌”,第六小组国歌词谱委员会的委员和专家顾问们进行了紧张的审查工作,他们认真地进行了评审,还搬来钢琴进行弹唱。可是,经过几天的初评之后,大家都觉得没有一首可以直接当选为新中国的国歌!

根据《征求国旗国徽图案及国歌词谱启事》,“歌谱于歌词选定后再行征求……”。所以,大家统一意见,把评选的重点都先放在歌词的选择上。

8月24日,大家决定把初选中较好的歌词,印制成《应征国歌歌词复选集》征求意见,并报送给毛主席等中央领导。

时间一天天逼近,第六小组的委员们焦急万分。此时,大家都意识到,即使很快选出歌词,还需要登报征求各方意见,再寻求谱曲、找人试唱,最后再评审——显然,时间已经来不及了!

这时,不知是谁提了个建议:既然这么短的时间不可能写一首人们都认可的国歌,既然现在还没有一首合适的国歌,那我们还不如先找一首大家耳熟能详、广为流传、在中国革命历史上产生过重大影响的歌曲做临时的国歌?此建议获得大家一致认同。征得中央同意,大家很快挑选出《延安颂》《延水谣》《救亡进行曲》《在太行山上》《松花江上》《毕业歌》《渔光曲》《大刀进行曲》等歌曲,作为备选的国歌。

在这些备选的歌曲中,更多的人认为《义勇军进行曲》在国内外有巨大的影响力,比较适合作为国歌。但也有人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着全国人民已经取得了全面胜利,新中国即将成立了,《义勇军进行曲》其中的歌词“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是否合适?对此大家意见不一,还有不少争议。

预定举行新中国成立的大典活动只剩5天了,万众期待的新国歌还没有定案。毛泽东、周恩来心里一定也非常着急。9月25日晚,两位新中国的领导人亲自出面,在中南海丰泽园举行座谈会,商议国歌及其他诸项事宜。

彭光涵先生是被新政协筹备委员会常委会委任的第六小组秘书,他记录了当天座谈会关于国歌的发言——

马叙伦:我们政府就要成立,而国歌根据目前情况一下子还制不出来,是否我们可暂时用《义勇军进行曲》暂代国歌。

xxx:(不知此人是谁?——笔者)曲子是很好,但词中有“中华民族到了最后关头”不妥,最好词修改一下。

张奚若、梁思成:我觉得该曲是历史的产物,为保持它的完整性,我主张曲词都不修改。

徐悲鸿:该进行曲只能暂代国歌。

郭沫若:我赞成暂用它当国歌,因为它不但中国人民会唱,而且外国人民也会唱,但歌词修改一下好些。

黄炎培:我觉得词不改好些。

田汉:我觉得该曲是好的,但歌词在过去它有历史意义,但现在应让位给新的歌词。(田汉先生很谦虚,可能是不好意思为自己的作品表态。——笔者)

……

会议讨论热烈,此时,选用新写国歌的方案已被否定,用《义勇军进行曲》作为代国歌的意见已经比较统一,存在的分歧点只是原歌词是否要修改。

这时,大家把目光都投向毛泽东、周恩来,希望领袖们最后定夺。

毛泽东、周恩来

周恩来同志胸有成竹,他十分肯定地说:“就用旧的歌词,这样才能鼓动情感,修改后唱起来就不会有那种情感!”

毛主席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最后他说:“……旧的还是要。”

领袖们一锤定音,会场上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会议结束时,周恩来同志高兴地提议大家起立,他主动担任指挥,毛主席和大家一起放声高唱即将成为新中国国歌的《义勇军进行曲》。

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历史性地召开,第六小组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国歌方案。

周恩来主持了对国歌的表决: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未正式制定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

赞成的请举手。

请放下。

不赞成的请举手。(没有人举手)

怀疑和弃权的请举手。

哦!有一位弃权。

我们现在以绝大多数通过《义勇军进行曲》为我们现在的国歌!”

场上响起经久不息、雷鸣般的掌声。

……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的开国大典上,毛泽东庄严地向全世界宣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 接着,他按动电钮,伴随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响起。

开国大典奏响《义勇军进行曲》

11月15日《人民日报》刊登“新华社信箱”栏目文章,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介绍是:《义勇军进行曲》是十余年来在中国广大人民的革命斗争中最流行的歌曲,已经具有历史意义。采用《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现时的国歌而不加修改,是为了唤起人民回想到祖国创造过程中的艰难忧患,鼓舞人民发扬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爱国热情,把革命进行到底。这与苏联人民曾长期以《国际歌》为国歌,法国人民今天仍以《马赛曲》为国歌的作用是一样的。

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中,是谁最先提议《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七十多年来,此事一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现在广为流传的一些说法,也仅仅是来自当事者的家人及学生等的回忆,缺乏真实、客观的依据,可能不够准确。

1949年春,郭沫若奉中央之命率团代表中国到布拉格参加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大会规定每个国家的代表团入场时必须领唱本国的国歌。可是,当时新中国尚未成立,当然也就没有国歌。大家商量之后,临时用《义勇军进行曲》代国歌使用。郭沫若根据代表团同志们的意见,还把“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发出最后的吼声”这两句词进行了修改,改为 “中华民族到了大翻身的时候,每一个乡村城市发出了解放的吼声”。郭沫若回国后,立即将这一情况向中央作了汇报。周恩来同志知道此事后,非常满意。

1949年7月9日,周恩来在审阅修改郭沫若等人起草的《征求国旗国徽图案及国歌辞谱启事(草案)》时,一定想到了此事。他说:“我个人的意见最好就用《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不过,这只是我个人意见,你们大家可以讨论,再征求一下群众的意见。”

后来在面向全国的国歌词谱征稿中,有许多来稿也相继提议用《义勇军进行曲》作为新中国国歌或者代国歌。

《义勇军进行曲》油画

彭光涵先生是国歌诞生的见证者,他参与了新中国国歌从征集、初选、复选至确定的全过程。身为第六小组的秘书,他每次都在国歌讨论会的现场,认真负责地记录着会议的内容。他在回忆文章中非常肯定地写道:“记得当时是周恩来同志最先提出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的!”

相信彭先生亲自撰写的文章一定是有依据的!

回顾《义勇军进行曲》成为我们国歌的历程,我们可以看到:

是周恩来召集会议、确定有关国歌的筹备小组;

是周恩来亲自修订国歌征集的启事;

是周恩来最先提议用其为代国歌;

是周恩来高瞻远瞩、不同意修改其歌词;

是周恩来组织对其最后的表决并向全世界宣布新中国国歌的诞生……

田汉、聂耳因为写出了传世经典《义勇军进行曲》而名垂青史,而《义勇军进行曲》能成为我们新中国的国歌,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厥功至伟!

△本文作者:于海,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音乐总监。

(央广网·军事频道 作者:于海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