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习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部队引起热烈反响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3月13日,习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全军部队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表示,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锚定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

星汉灿烂,北斗指航;沧海横流,砥柱巍然。学习讨论中,军委机关各部委、军委各直属机构、军委联指中心、各战区干部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各军兵种、军委各直属单位、武警部队官兵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使命之重、任务之艰,凝聚强军之志、打赢之力,知责担责尽责、苦干实干快干,练就胜战真本领,干出发展新成绩。

大会闭幕后,军队人大代表带着履职尽责的收获和思考,返回各自战位,投身火热的备战打仗一线,并与战友交流分享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的心得感悟。

“创造新业绩,要有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担当作为。”军队人大代表、“强军先锋飞行大队”大队长高中强表示,从现在起到建军一百年,只剩4年时间,实现既定目标到了吃劲奋斗的攻坚期。面对制胜强敌的重任,面对军事变革的浪潮,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必须争分夺秒、快马加鞭,以知重负重、守责尽责的坚定执着,聚力备战打仗,高标准落实各项既定目标任务,跑出奋斗强军的加速度。

“创造新业绩,要有敢于斗争、务期必成的坚定意志。”武警驻马店支队支队长赵恒、北部战区总医院干部病房一科护士长高锐等军队人大代表在讨论中说,我们这一代人很幸运,赶上了伟大的新时代。面对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我们必须要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信念勇气,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有力战略支撑。

改革创新是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强大动力。火箭军某部展开创新成果检验性演练。近年来,该部专门成立基层创新工作研究室,大力推开群众性创新活动,鼓励官兵谋创新、研打仗。第81集团军某旅依托新型训练系统组织演练,该旅领导说:“我们必须加大科技手段在军事训练领域的应用,创新先进技术向战斗力转化的模式,才能不负期望重托。”

担当时代重任、创造新的业绩,离不开每名官兵的奋力前行。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海军航空大学某团一场复杂气象条件下实战化训练展开,一架架战机加力起飞,直冲云霄。空军某旅展开机动演练,从难设置特情险情,探索完善复杂电磁环境下新战法。陆军某旅三角山边防连官兵身披伪装服,展开边境巡逻,该连官兵表示,驻守在边防一线,更要聚焦主责主业,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再立新功。

统帅讲话催人奋进,练兵备战豪情满怀。黄海海域,海军太湖舰展开实战化训练,舰长曾达臻指挥官兵协同完成多科目演练,研究制订多种应急方案预案;西北某地,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展开体系集成训练,多种新战法得到有效检验;高原之上,新疆军区某团一场战术演练正在进行,官兵着眼战场危局险局,磨砺胜战本领……置身实战化氛围浓厚的训练场,官兵对习主席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体会更深。第73集团军某旅、海军某中心、战略支援部队某大队、武警滁州支队官兵在学习讨论中纷纷表示: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练强打仗本领,全面提升履行使命任务能力,才能不负统帅嘱托、不负人民期望、不负军人使命。

(解放军报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康子湛,特约记者汪学潮、高宏伟,通讯员王妍洁、郑义、白天任、高群、胡勇华、张塍凌、宋美洋、齐程荣、曹壮、杨天佑、戚韵婷、黄语轩、邱泉、吴淮江、李晓辉、杨龙、张觉先、范一凡、王怡炅、鲁泰来等采写)

▲本文刊于3月16日解放军报 01、03版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