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媒体5月24日报道,波兰正与瑞典就购买空中预警和控制系统进行谈判。波兰计划先斥资6.89亿美元采购两架“全球之眼”预警机,两架飞机将在2027年前交付波兰。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波兰大幅进行军力扩充,今年的军费支出提升至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成为北约成员国中军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最高的国家。

资料图:“全球之眼”空中预警机(来源:CCTV-4)

追求高性价比

军事观察员周伟政表示,波兰向瑞典求购“全球之眼”空中预警机,不仅追求性价比,还图个“省心省力”。

周伟政:“全球之眼”预警机性能中规中矩,由于搭载的相控阵雷达存在一定盲区,实际探测能力比美国的E-8、俄罗斯的A-50等大型预警机弱,但是优势在于采购、运行成本低。

另外,波兰购买瑞典的预警机程序简单,不像跟美国做交易,售价高昂、附加条件多。

资料图:波兰空军米格-29战机(来源:参考消息)

推动空军现代化转型

目前,波兰空军的现役装备包括48架F-16战斗机、18架苏-22战斗轰炸机以及数架米格-29战斗机。

在周伟政看来,波兰空军主力装备服役多年、性能落后,其加快采购各种新型战机是为了推进空军转型升级。

周伟政:前不久,波兰把一部分米格-29战斗机援助给乌克兰,看似大手笔,实际上是“腾笼换鸟”,省下来的编制和经费用于装备新一代F-35隐形战机。

波兰购买的新锐战斗机特别是五代隐形战机列装后,加上从瑞典购买的“全球之眼”空中预警机,能形成较为完整的、适应现代信息化作战环境的空中战力,使其空军实力上一个大台阶。

资料图:波兰在紧邻白俄罗斯的边境修建的钢栅栏(来源:环球网)

不断增加的安全焦虑

去年以来,波兰启动了多项大规模军购。周伟政对波兰强力推进军事建设的原因进行了阐释。

周伟政:波兰进行全方位军事大采购,反映出其严重的安全焦虑。乌克兰一直是波兰的战略屏障,俄乌冲突爆发后,波兰突然要直面俄罗斯的军事压力,因而急于扩充军力。

另一方面,这也是美国在背后怂恿的结果。美国利用俄乌冲突,鼓动与俄罗斯邻近的国家扩充军备,既可以将其变成北约围堵遏制俄罗斯的“桥头堡”,又可以通过大规模军售满足美国军工集团的利益。

资料图:F-35战机(来源:中国国防报)

大幅军购就能解决问题?

军事观察员周伟政表示,波兰激进的军力扩张计划未来可能有“玩脱手”的风险。

周伟政:波兰既要自掏腰包购买军备,又要大规模援助乌克兰,还要安顿数以百万计的乌克兰难民,压力巨大。

美国鼓励波兰向乌克兰提供战机,但是美国向波兰出售F-35战机、“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时,不仅没有折扣,交付时间也很难保证。如果这些武器延后交付,波兰军力可能出现真空,陷入新老装备青黄不接的境地。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鹏超)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