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日本和英国近日签署了旨在加强两国之间防务及其他领域合作的“广岛协议”。

据媒体透露,这一协议的内容包括在联合军演中将英军的规模扩大一倍,并在2025年将英国航母打击群重新部署至印太地区等。

日英两国签署“广岛协议”的具体情况如何?

5月18日晚,日英签署加强防务等方面合作的“广岛协议”(来源:新民晚报)

日英各怀鬼胎

今年1月,日本和英国正式签署《互惠准入协定》。此前,日英双方已缔结《情报保护协定》以及《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广岛协议”是日英最近高频互动的又一成果。

在军事观察员梁永春看来,日英签署“广岛协议”,加强防务合作,既是配合美国“印太战略”的需要,也是为了满足各自防务扩张的野心。

梁永春:英国脱欧后提出了所谓“全球英国”的战略,想把手伸到亚太,而美国在亚太正缺少帮手,乐得让其加入,于是在炮制了美英澳“奥库斯”小三角后,又要搞美英日“小圈子”。

日本既要配合美国的“印太战略”,也有自己的野心。日英签署的这种协议是对等的,日本要向英国搞门户开放,自然也会要求英国向其搞开放,从而让日本的军事力量能够延伸出去。

谁是始作俑者?

梁永春进一步指出,日本和英国近年来在防务安全领域不断深化合作,少不了美国的身影。

梁永春:日本和英国都是被美国牢牢控制的“木偶国家”。

在俄乌冲突爆发后,英国反俄表现得最积极,美国对此很满意,希望日本在亚洲也能发挥同样的作用。

美国现在要搞“大国竞争”,就要整合其全球盟友体系,希望英国和日本能给其他盟友打个样,先整合起来,将来好在全球范围内帮着美国对抗竞争对手。

资料图:美国“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来源:新华国际)

“你方唱罢我登场”

日英签署的“广岛协议”还提出将英国航母打击群重新部署至印太地区。

在“广岛协议”签署一天后,美国“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停靠在了日本佐世保市的美军基地。这是时隔9年,美军核动力航母再次在此港口停靠。

梁永春认为,美国及盟友的航母近年来在亚太地区“你方唱罢我登场”,暴露出美国海军实力正在衰退的事实。

梁永春:如果说美国在欧洲重视对陆权的争夺,那么在印太地区就是重点对海权展开争夺,根本目标就是要控制印度洋上的交通线、掌握太平洋的制海权。这就凸显出海军,特别是航母等大型舰艇的重要性。

现在美军的航母“青黄不接”,新一代的“福特”级航母还没有完全形成战斗力,所以美军就需要盟友的航母多出力。

资料图: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来源:环球网)

日英合作:形式大于内容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英国和日本的防务合作,形式大于内容。

他表示,现在亚太的形势已经变了,拉“小圈子”、搞军事对抗最终只能以失败告终。

梁永春:英国积极支持美国的“印太战略”,但是能力有限。英国要把英日联合军演的人数扩大一倍,听起来吓人,但今年的参演人员也就能增加到170人左右。

另外,英国要在2025年将航母再次部署到印太地区,但实际上英国海军能动的航母只剩一艘了,而且小毛病不断。

至于英国和日本联合研制六代机,这两个国家都没有研制过四代机和五代机,一上手就要搞六代机,无异于“老虎吃天”。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