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州长格拉德科夫5月22日发文称,一个乌军侦察破坏小组进入了该州距乌克兰边境5公里的格赖沃龙地区。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当天援引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发言人的话表示,上述行动是“反俄武装”所为,与乌方无关。

事件真相是什么?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在这支潜入俄罗斯的侦察破坏小组中,有39名乌克兰人员被消灭,另有数人被俘。

随后,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在推特上发文迅速撇清关系。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分析,虽然目前俄乌双方各执一词,但这很有可能是乌克兰为牵制俄军而对俄罗斯本土实施的袭扰。

滕建群:从目前情况来看,很难排除这些行动与乌克兰政府、军队没有联系。近段时间,有关方面明显加大了对俄罗斯境内目标的打击力度。

乌克兰采取佯攻或袭扰战术,包括使用无人机、地面小股部队或者远程打击手段,就是要牵制俄罗斯整体的作战和防御体系。如果乌克兰承认这种袭扰战术,必将导致俄乌冲突进一步升级。

如何反制?俄罗斯陷入窘境

资料图:F-16战机(来源:中国舆论场)

事件发生当天,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俄总统普京已听取相关报告。目前俄方并未对此采取针对性的反制措施。

滕建群表示,目前的战场态势让俄罗斯面临巨大压力,俄罗斯很可能会低调处理乌克兰近期发起的一系列袭扰行动。

滕建群:这种袭扰确实让俄罗斯十分“头疼”。美国和欧洲国家向乌克兰提供地面主战装备、巡航导弹,甚至还将提供F-16战机,肯定会给俄军带来巨大的影响和压力。

俄罗斯目前还没有做出强烈回应,是因为俄罗斯在兵力部署、作战行动方面遇到了一定困难,很难抽出更多兵力在某些方面发起主动进攻,因此主要采取防御态势。

北约制订对俄作战“秘密计划”

与此同时,乌克兰危机对欧洲乃至世界安全格局产生的外溢效应仍在继续。有报道称,北约自冷战结束以来,首次制订了一个极为详细的与俄罗斯作战的计划。这项长达数千页的计划将指导北约31个成员国如何升级部队和后勤。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指出,北约制订对俄作战计划可能有两方面意图。

滕建群:从军事角度来看,北约的相关准备与当前俄乌冲突的进展有很大关系,加强战备就是要随时介入冲突进程。

此外,美国想尽办法使北约成为其干涉地区事务的重要工具。毕竟不是所有北约成员国都愿意在经济下行、疫情依然存在的背景下,将本应用于改善社会福利的钱用在扩军备战上。美国就借俄乌冲突,不断要求北约成员国增加军费,加强北约东翼、北翼的兵力部署。

乌克兰危机,欧洲永远的伤口

当地时间2023年5月22日,巴赫穆特附近的乌军士兵(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滕建群进一步指出,由于美国和北约不断拱火浇油,俄乌冲突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而乌克兰危机将让欧洲的地缘政治环境显著恶化。

滕建群:目前来看,俄罗斯与乌克兰都不会轻易妥协,在战场上推进不下去之后,双方会形成一种“停火但是不会签订和平条约”的状态。

被美国绑架的北约,只能不断加大干涉俄乌冲突的力度,这就可能会使欧洲背上沉重的负担,永远承受俄乌之间这道流血的伤口。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