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空军计划在2028财年前将现役的218架F-15E“攻击鹰”战斗机削减119架,削减比例超过54%。

美军将如何填补F-15E战机数量锐减带来的力量空缺?美国空军在构建未来战斗机部队时将会面临哪些实际困难?

F-15E战机:面临生存能力困境

资料图:美国空军F-15E“攻击鹰”战斗机(来源:环球网)

据了解,美国F-15E战斗机特遣队常被部署在欧洲、亚太等热点地区,经常参加大型演习。

对于这型战机目前表现良好,却面临大幅削减的原因,军事观察员王亚男分析,美国空军质疑F-15E在未来空战中的生存能力,可能会用F-15EX进行替代。

王亚男:F-15E“攻击鹰”战斗机是一型重型、多用途战机,可以执行对地、对空等多种打击任务,在历次局部冲突中表现不俗。

但是,按照美国空军的想法, F-15E这种传统战机在未来空战中的生存能力不值得信赖,面对五代机也不具备竞争优势。

替代型号F-15EX:优势更加明显

资料图:美国空军F-15EX战斗机(来源:环球网)

王亚男进一步介绍,作为F-15系列战机最新的改进型号,F-15EX战机在电子设备水平、使用成本等方面领先于F-15E战机。

王亚男:F-15EX战机的优势在于电子设备水平有所提升,并且拥有更新版本的电子和雷达系统。

同时,F-15EX战机的生产效率更高,对后勤保障系统的依赖也有所下降,全寿命的使用成本更低。

美军的战机部队设想:如果没钱只是空想

资料图:美国空军F-22战斗机(来源:环球网)

对于F-15E战机的退役计划,美国空军解释称,必须通过调整投资重点来改变未来战斗机部队的结构组合。

对此,王亚男表示,美空军的想法是用五代机作为未来战斗机部队的核心力量,但这种想法需要巨大的财力支撑。

王亚男:美国空军预想中的未来战机部队构成是以五代机作为核心力量,在核心力量之外,增加一些辅助装备,比如F-15EX这种先进的四代机,以及与有人机配合使用的、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无人机。

目前来看,这种力量构成需要巨大的资金支持。美军什么时候能达成这一目标还很难说。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