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加州圣迭戈美国海军基地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以及英国首相苏纳克举行会面,就所谓“三边安全伙伴关系”举行会谈,并公布了为澳大利亚配备核潜艇的计划。

澳大利亚军方称,整个计划预计将在2055年完成,耗资2450亿美元。

美英澳三国此次公布的核潜艇合作计划有哪些值得警惕的地方?

分阶段的合作计划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3日,美国圣迭戈,美国总统拜登(中)、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左)和英国首相苏纳克在加州圣迭戈美国海军基地宣布核潜艇合作新细节(来源:环球网)

根据会后三方公布的联合声明,美国将在2030年左右向澳大利亚出售3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后续可能再追加出售2艘。未来三国还将以合作研制的方式开发新型核潜艇。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指出,这种分阶段实施的核潜艇合作计划,充分暴露出美国舰艇制造能力萎缩的窘境,同时也暗含美国在南太平洋地区强化水下作战能力的企图。

滕建群:采取出售或租让的形式武装澳大利亚,是美英澳三国核潜艇计划没有拿到台面上的安排。

冷战结束后,美国舰艇制造业呈现萎缩状态,英国的核动力以及核潜艇制造技术也多来自美国。在此背景下,通过签署潜艇合作项目,美英就可以把核动力攻击潜艇部署到澳大利亚, 强化美国在南太平洋地区的水下作战能力。

购买核潜艇,澳内部存在分歧

资料图:美国“弗吉尼亚”级核动力潜艇(来源:环球网)

对于美英澳三国核潜艇合作计划,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表示,这能够为就业和制造业带来利好。而澳战略政策研究所的报告显示,这个计划将让澳大利亚付出至少1700亿澳元的代价。

滕建群分析,“奥库斯”协议打着三国合作的旗号,最大的获益方是美国。

滕建群:尽管当前经济形势不好,但澳大利亚还在扩军备战,斥巨资采购核潜艇,这肯定会给其经济、民生带来极其负面的影响。但是,澳方决策者并不在意,而是更愿意跟美国一起在亚太地区搅局。

如果扩建澳大利亚船厂建造核动力攻击潜艇,最大的获益方将是美国—— 在这一地区,美军有了“潜艇4S店”,可以保障其潜艇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活动。

“奥库斯”成为美国控制盟友的工具?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1年9月15日,美、英、澳三国领导人宣布建立“奥库斯”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来源:环球时报)

除潜艇外,“奥库斯”协议还致力于加强三国之间在情报、量子技术和获取巡航导弹等领域的信息和技术交流。

滕建群指出,这表明美国利用“奥库斯”进一步捆绑盟友,为其地缘战略利益服务的私心。

滕建群: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已经签署了核动力共享文件——为了自己的地缘政治和商业利益,美国违反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同时, 美国要将多种技术控制在美国体系下,打着经济合作的旗号加强对有关国家的控制,使其为美国的地区战略提供服务和保证。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鹏超)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